银行存管难协调 抽走P2P利润可达35%
来源: 搜狐
2015-10-25 14:32
分享

银行存管难协调 抽走P2P利润可达35%

  央行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过去三个月,大部分地方的监管细化项目仍在观望中。但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率先发布了《P2P平台企业收费规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收费意见稿),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个P2P平台收费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监管细则出台时间逐步临近,不少银行已开始存管项目的对接,但面对银行严苛的准入门槛、高企的存管费用,目前全国签署了存管协议的平台只有二十多家。

  临近年底,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前有消息称,年底将成为监管

  细则落地的“节点”,昨日,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全国首个《P2P平台企业收费规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让指导意见的细化项目备受期待。

  监管难:不清楚监管思路 细化项目出台仍要观望

  该 收费意见稿拟规定利息管理费控制在6%至10%之间;借款管理费费率为资金总额的1%至3%。据悉,这是国内首个P2P平台收费标准。收费意见稿从利息管 理费、借款管理费、会员管理费等各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数字标准。事实上,从今年7月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目前 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具体公布,而各地自律组织和监管也都处于“观望”状态。

  而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地方主要业务部门仍未对监管形成统一意见,因此各方面细化政策都在观望中。

  要求高:能达标者较少 存管平台全国不足30家

  十部委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P2P应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虽然具体细则并未落地,但目前多家银行和平台已经开始签署相关存管业务的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有20多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分析认为,目前面对银行严苛的准入门槛、高企的存管费用,特别是小平台将面临一场挑战。

  “银行目前对P2P的准入标准还是比较严格。第一看平台背景,即团队是否具有资深的金融从业经验,学历背景很重要;第二看风投或是国资背景,这个银行可能更看重。第三看业务模式,目前小微分散抵押理念更能得到银行的认同。”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费率高:银行抽走利润可达35% 存管费率难协调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存管不仅门槛偏高,存管费率也是很多P2P平台头疼的事情。该业内人士表示:“从银行表态看,未来接入的P2P平台,相关费用可能会比第三方支付会高一些,达到20%~30%。”

  根 据目前银行的“收费要求”,平台的成交额1000元,银行要抽走3.5元。“一般的平台成交额1000元,毛利润只在10~20元,也就是说,稍有经营不 佳的情况,成交额的利润就要被抽走最高达到35%。”某平台高管告诉记者,由于收费的问题目前跟几家银行在商讨,希望能将收费调低。

  网贷投资理财建议:

  1、尽量避免选择那些冷门、收益率偏高(比方说2518%以上的平台,同时留意平台的标的金额,如果是动辄上千万、几千万元的标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2、一些特定的标的类型也要提高警惕,比方说融资租赁等,这种类型的资产尚未经过市场的检验,相比房产抵押贷、车贷等资产类型上线时间较长,也有相对成熟的风控流程。

  3、在选择靠谱平台方面,专家认为,应该重点看两点:1.股东背景。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实力,团队是否有丰富的业务运营经验。2.信息披露。运营是否规范,信息对用户是否透明等。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