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山:优质资产端决定P2P平台是否可持续发展

作者:杜晓山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10-21 07:35:00

据统计,我国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总计成交提前突破万亿元,P2P行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时候,怎样走向有序发展?昨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他是在出席小马金融与天安财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推出由天安财险全额承保“履约保证保险”的 “天马系列产品”的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杜小山说,目前我国P2P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总计成交提前突破万亿元,而此前预计年底才实现万亿规模。

P2P发展外部环境逐步改善

互联网金融P2P出问题最多,其原因包括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客户的资金安全存在隐患等,机构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经营风险,出现多起卷款跑路事件。同时我国目前信用体系和消费者保护机制不健全,外部环境不利。另外,从业机构信息透明,信息安全技术也有待提高。所以,需要有市场驱动、有政策支持,鼓励创新,同时也要防范风险,促其健康发展。

作为新兴的小微融资模式,中央现在大力提倡的互联网+,伴随着P2P业态的发展,外部环境改善,但一些投机分子和不怀好意的人利用这个机会钻空子,偏离P2P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小微的宗旨和方向。而另一些P2P公司即使很愿意真正为实体小微企业服务,也不得不加入恶性竞争,形成劣币驱逐良币局面,积累了行业风险。

从问题的类型来看,主要是诈骗,其次是管理不善。其中,诈骗或称之为“非法集资”这类大概占70%到80%。在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以后,各种诈骗平台知道国家不允许这么做,导致跑路平台大幅上升。期待互联网金融管理细则的出台能使P2P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监管提出P2P公司信息平台定位,去平台和自身担保化要求,可以预期,大量违规P2P平台会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

P2P符合普惠金融本身的中央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P2P网贷公司作为专业的民间放贷机构和互联网贷款平台,体现了普惠金融供给的包容性和多样性,丰富了金融服务的机构载体,成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补充。同时,普惠金融也包括微金融,要在政府政策支持下进行市场化操作,要走保本微利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P2P作为互联网金融新兴力量,回归其普惠性,服务于小微企业、三农等群体,不仅是服务目标群体的定位,也有助于实现自身风控。

关于合规,简单说监管有四条要求,一是平台应保持信息中介性质,二是平台自身不可以担保,三是平台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运作,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出问题的确实是违背了这些原则。

优质资产端成平台做大做强做精的重要砝码

关于风控,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没有改变金融经营风险的本质属性,也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真正决定P2P持续生存率的关键在于风控,因而要强调风险管控能力。随着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洗牌的加剧,竞争的白热化,优质的资产端成为平台做大做强、做精的重要砝码。

P2P公司不一定要特别大,但是要有自已的特色、可持续、健康。优质资产端成为平台可持续发展重要的筹码,也是决定性的因素。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优质资产获得力,而现在大多数网贷平台,刚好是相反,注重的是营销获客能力。

杜小山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尤其在我国征信系统不完善的情况下,结合利用线上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和线下有效的公共管理技术,是P2P网贷平台高资产质量的基本保证。在风控操作层面,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特点。

IT技术的基本特点,是关注客户的软信息和硬信息,采取交叉检验、分析现金流、审贷会等方法,还要到线上一一核对。银行运作的基本经验大体是,有独立运作小微的部门和战略发展的规划、计划、程序、流程等等,这个部门有懂得小微的核心高管和专业团队,流程上也采取与一般银行完全不同的考核,有特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也是IT技术的要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