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惠普金融更需要去改变穷人的命运

作者:吴晓灵 来源:搜狐
2015-10-20 15:06:07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金融本身是一项服务业,却高高在上地俯视普罗大众。中国金融业要回归金融业服务的本质,为企业服务、为居民个人服务,为借、贷双方搭建好桥梁。”

吴晓灵:惠普金融更需要去改变穷人的命运

按照世界银行的定义,普惠金融是指让每一个人在有金融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及时的、有尊严的、方便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1983年,被誉为“穷人银行家”的是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创立了格莱珉银行,一间乡村银行,专注于向最穷苦的孟加拉人提供小额贷款。30年来,尤努斯的孟加拉乡村银行在孟加拉成功地推行着贫困农户小额贷款的特定模式,其具体的操作就是通过该银行向孟加拉社会最底层的穷人提供小额银行贷款,使这些在通常金融制度下无法得到信贷的人有了发展的起步资本。为此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我们相信,贫穷是不属于一个文明的人类社会的,它属于博物馆。在这个会议举行65年之后,我们一定会创造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穆罕默德?尤努斯说。

深圳互联网金融平台好好理财CEO孙健表示,尤努斯博士创立的无抵押小额贷款的成功说明了穷人也是有信用的。尤努斯控制风险的办法是坚持小额,时间上梯次还款,管理人员经常上门服务,贷款人要加入一个5 个人的小组,目的就是增加借款人的还贷信心,树立所有穷人都值得信任的理念。目前,尤努斯博士穷人银行贷款收回率可以达到99%。这种无抵押小额贷款模式同样也适合于中国。但是,目前这块的市场还十分空白,还需要时间来摸着石头过河。

吴晓灵认为,普惠金融考验着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良心。用小额信用放款,让低收入人群积累信用,给他们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是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良心。这么多年来,所有从事小额信贷的人为这些低收入人群提供信贷的时候,一定是小额的信用服务、信用贷款。

吴晓灵认为,应该从小额信用贷款开始,不能一开始就要抵押、要担保。100元钱、1000元钱……慢慢积累信用。从而他的贷款额度会逐渐增大,获取贷款的利息会逐渐降低。因为这些贷款人过去没有信用记录,他们没有可以抵押的财产,但是他们有能力,他们的能力一旦获得了金融的支持就能够变成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目前,在中国,普惠金融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吴晓灵认为,中国普惠金融难在两个方面:一是把普惠金融狭隘的放在了扶贫上,认为扶贫就是普惠金融,理念上存在偏差;二是中国的金融业发展到现在,失去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