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未来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将紧贴实体产业

作者:宋清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6:06:29

宋清辉:未来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将紧贴实体产业

图: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消息,2015年10月20日,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特邀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莅临学院访问,并为本月举办的"互联网+高级管理专题研修班"的50多名来自杭州市各上市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学员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授课。该期"互联网+高级管理专题研修班"是受杭州市经信委的委托举办,为期一天。

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是专业从事非学历高等教育培训的学院,隶属于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14年,学院共接受各级组织、政府和机构的培训委托近200期次,主要来自省部级组织部、宣传部、民委、国资委等党委组织部和政府各部门的委托。

10月20日的课程结束后,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现任院长即复旦大学沈永宝教授委托学院领导向宋清辉颁发了学院的聘书。据悉,这次宋清辉第二次在复旦讲授互联网经济,上一次是今年5月8日下午,宋清辉就时下的互联网经济,发表了题为《互联网经济下的机遇与变革》主题演讲,并在演讲结束后与复旦和各高校的青年朋友展开互动。

以下是根据宋清辉现场讲座的要点整理而成,未经其本人审阅。编者把这部分拟定为《互联网经济不能脱离实体产业》:

在人们大谈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一种名为互联网经济的产物,只是两个不同的汉字却表达出不同的意思。互联网经济所包含的领域非常广阔,由于经济主体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地依赖网络,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等形成了信息网络化时代的新生经济体。

对大部分人而言,互联网经济可能有些陌生。如果我们仅从经济这两字来看,经济是物质生产的生产、流通和交换,那么从信息的获取到逐渐实现可交易操作来看,互联网经济自网络信息交流成型后便已经建立。20世纪末互联网中突然出现类如淘宝、eBay等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商贸流通迅速崛起,网络购物成为第一阶段互联网经济的主要特征,这也被业内人士称之为网络经济阶段。

当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网络娱乐、互联网金融等经济活动融为一体,进一步放大资源价值,信息服务业比重大幅增加从而改变了服务业的形态时,这意味互联网经济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是信息经济阶段,当前活跃在活跃的云计算、大数据、支付等应用,是此阶段的重要支柱。

第三个阶段是被称之为赛博(Cyber)经济阶段。未来的互联网经济不再是信息之间的沟通,而是万物互联的时代。现有生产方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将发生改变,虚拟数字与实体产业将联接设计、制造、流通、消费和应用等经济活动的所有环节。这个时代是"互联网+"已经成形的阶段,也是德国工业4.0以及中国2025将要实现的阶段。

不难看出,我国所处的互联网经济时代处于信息经济时代,目前这三个层面正在递次前进,催动互联网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影响越来越深远,作用会越来越大。最终互联网经济会进入基于信息高速公路条件下的原始社会形态,产品个性化,生产经营高度分散化,政府越来越小型化。

互联网自被人们开始广泛使用以来,成为时代发展的重要工具,但更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仅仅是一个载体,仅仅是信息快速传播的主要渠道,就好比电报取代写信,而电话又取代电报一样,如果人们能够实现第六感的互联,那么互联网信息传递不再是优势。如今,真实性存疑、不对称信息在互联中的泛滥,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从工业革命开始到现在,经济的发展包括第三产业的进步都有载体,但更多的是依托在实体产业之上,互联网这一工具能够更好的再依托实体经济的同时服务号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为主导。如果本末倒置让互联网成为主体,经济发展必然再度滋生一大堆的泡沫。

对绝大多数的网民而言,他们会认为新生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是互联网经济的主导。实际上,类如余额宝、P2P、网络银行、支付宝等活跃在互联网上的金融生态,严格意义上应该成为金融产品线上化,并非金融创新,仅仅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产品进行包装,并不能作为时代的代表。这也意味着,当前看似先进的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经济从第二阶段转向第三阶段的时候,将成为落后的金融工具。虽然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实体经济发展起到资金扶持作用,但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并不只是简单的给予,而是更多层次的服务。

当今,各式各样的互联网企业的涌现已经不能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可以预见的是这些企业在20年到50年的时间里将所剩无几。大部分的企业不服务于实体经济,仅通过研发某些看似有趣的软件博取投资机构的投资,付出了劳动却无法为社会创造实际价值。现在看似红火,就如以前的上网本一样,当有更实用的工具替代时,上网本一夜消亡,这些互联网企业也是如此。

未来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将进一步紧贴实体产业,加快信息传递和沟通,以便协助更多的传统企业优化其业务运作,通过互联网经济有效渠道扩大企业的社会地位,从而转化成更为快速的生产率增长。对实体产业提供优质服务并协助产生价值,有一部分人正在通过互联网这么做,而且这种人将会越来越多,并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升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