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个月40家P2P获风投 融资50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 证券日报
2015-10-24 12:32
分享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排头兵,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仍有新平台不断涌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平台已经达到2417家。

  2015年以来,各路资本加快布局P2P网贷行业,风投入股、上市公司控股等消息层出不穷。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P2P网贷平台获风投融资金额超50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增幅达67%。

前9个月40家P2P获风投 融资50已超去年全年

  九斗鱼CEO郭鹏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00家左右的投资机构对P2P平台进行了投资。例如,红杉资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了20多家企业,经纬中国投资了16家左右,IDG资本也投资了35家左右。互联网金融行业仍旧是资本青睐的热门行业。

  前三季度融资规模50亿元 超去年全年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40家左右平台获得风投,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2014年全年P2P网贷平台风投融资金额仅约为30亿元,相比而言,目前P2P网贷平台融资金额已经超去年全年整体水平,增幅达67%。

  张叶霞预计,今年P2P网贷的融资额度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远超去年融资金额。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平台融资非常活跃,且平台单次融资金额也普遍高于去年水平。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市场上有一定竞争力的老企业而言,融资没有太大难度。相比2014年,2015年平均每笔融资金额有很大幅度提高,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已成常态。但对于新进入者而言,拿到一笔可观的投资并不容易,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十分激烈,要想脱颖而出并获得投资者的青睐需要下一番功夫。”

  《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拍拍贷、积木盒子已获得三轮风投。其中积木盒子C轮融资获得8400万美元、拍拍贷C轮获得数千万美元、投哪网B轮融资获得1.5亿元人民币、惠人贷A轮融资获得千万美元、好又贷A轮融资获得6000万元人民币、桔子理财B轮融资获得1亿美元等等。

  下半年融资频率明显放缓 小平台面融资难题

  虽然目前获得融资额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但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进入2015年下半年以后,P2P融资频率明显放缓,中小P2P网贷平台融资更是难上加难。

  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P2P网贷下半年融资频率出现较为明显下降,融资难度升高。此外,P2P平台的坏账逾期情况,下半年股市的急转直下,(对P2P融资)都有一定影响。”她同时认为,“现在‘僧多粥少’,P2P平台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也面临宏观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不景气的挑战。”

  “与之前狂热投资潮不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渐渐回归理性。一方面政策监管即将落地,行业面临大洗牌。另一方面互联网投资已经开始出现收益递减,资本也需要重新寻找新的更具吸引力的投资项目。”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共鸣科技CEO陆雨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中小平台融资确实比较困难。“现在行业格局已经逐渐清晰,平台分化比较严重,大的平台发展越来越好,小的平台发展迟缓,想要赶上需要的成本太高。”

  “相比于上半年资本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如火如荼之状,下半年股市的大跌,直接导致了投融资环境的恶化,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得融资更加困难,但是质地较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依然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投之家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目前来说中小平台融资会比较困难,没有规模优势,没有品牌优势,没有竞争壁垒,没有团队优势,挺难生存,一些大的平台有资金、有团队、有品牌,所以也会蚕食小平台的生存空间。”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面是中小平台难以获得融资,另一面却是风投面临选择题。

  风投遇“夏洛特烦恼” 选P2P如大海捞针

  相信不少人都看过《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其带给了观众笑与泪,也带来值得深思的东西。在现实生活里,无论我们活得有多么妥协,但总有一些东西不能错过和失去,否则会后悔莫及。而在风投眼里,错过一个好的P2P网贷平台,必然会追悔莫及,而选择对的P2P平台,也犹如大海捞针。

  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大部分风投机构在平台成立初期,就已经选择入主了一些成长潜力巨大、产品新颖且安全的P2P平台投资机构,通过换取具有增长潜力的P2P平台股权获得价值投资回报。

  但随着一面新增平台不断,一面倒闭跑路不断的P2P行业,风投的态度和策略如今已不同于最初。

  “现在更偏向投资有些名气的、大一点的公司,对业内那些中小公司不愿意去冒险了。”有风投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有接近风投公司的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风投机构在此之前投资过业内公司,对于他们来说再投资就是要去占不同领域的赛道,所以他们在同一个行业只投一到两家公司。”他称,“因此一些没有进来的风投机构更愿意投资那些发展稳定的大公司,虽然不会获得较高的回报,但投资安全系数较高。”

  引入风投机构后,P2P平台在拓展规模、强化风控和管理核心团队方面无疑有了更强有力的支持。风控是P2P这种网络借贷模式中最核心的部分,但在我国目前征信体系有待完善的情况下,P2P平台的风控过程往往面临各种困难。而对风投资金的良好运用,可以在硬件和软件上给予P2P平台一定帮助,帮助平台提升整体风控质量。

  另一方面,风投资金参与P2P平台的投资,不管背后是否签订协议,其最好的资金退出方式往往是平台上市,以获得具有成长价值的回报。随着监管细则的逐渐落地,监管与法律风险逐步降低,P2P行业的前景会更加明朗,而那些在起跑阶段就赢得了多家风投投资的平台,无疑将赢得资本市场的更多青睐。

  陆雨泉认为,“未来,就是创业团队实力强大的公司,和具有创新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才能获得融资。”边晓瑜也表示,风投偏好会加剧网贷行业两级分化,在资本市场上将会出现一部分公司‘饿死’,一部分公司‘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局面。

  张叶霞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落地,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也即将出台,监管对于平台的准入门槛、业务合规、资金存管等方面都设有标准,行业开始进入洗牌期。风投机构在此期间态度谨慎。”

  陆雨泉还表示,对于多数P2P企业来说,发展方向则可能是行业之间的兼并和收购,想要拿到融资独立发展很难。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