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与大而全并存 P2P平台两级分化加剧
来源: 华夏时报
2015-10-24 09:15
分享

  网贷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交易累积过百亿的P2P平台不断出现,这些大平台正向综合化理财迈进,而小平台也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寻求差异化竞争。有业内人士预计,监管细则出台后,大小平台分化将更加明显。

小而美与大而全并存 P2P平台两级分化加剧

大平台规模优势彰显 走向综合化理财

  虽然成交量并不意味着一切,但却实实在在被作为划分梯队的指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累计成交额过百亿的P2P平台陆续出现,已超过十数家。

  近期的例子是人人贷,这家成立了5年的P2P平台,刚刚对理财端进行了品牌升级,斥资800万美元启用新域名WE.COM,借款端则沿用原有的renrendai.com提供借款服务。对于这次升级,人人贷公司总裁张适时解释,是为了寻求更加高频次的覆盖场景和目标人群,将高端财富管理顾问服务普及到更广泛的人群。这样,有了大批的用户累积,转型升级就成为下一步的布局。

  据了解,WE.COM是目前全球第七贵的域名。张适时称,财富管理升级之后,将配置一支有人工智能系统支持的专业顾问团队,将传统银行财富管理服务下沉到更广阔的人群。目前来看,WE.COM平台上的产品仍是以P2P债权为主。

  其实,单纯的P2P理财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于是另有一些规模较大的P2P公司便将基金代销作为新的业务尝试之一,积木盒子是代表之一。积木盒子9月份正式上线基金产品,到目前为止,接入积木基金频道的基金公司已有18家。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魏伟透露,除了基金网络销售之外,股票业务的开发也在进行之中。

  陆金所的基金频道在7月便已上线,尝试对接基金公司直销业务。9月时又通过“上海陆金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基金代销牌照,合作的基金公司按计划在年底将超过90家。除P2P产品外,其平台上目前涵盖了保险、票据、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标准及非标准化的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曾就是否出现资产短缺向多家平台发出询问,虽然在公开回复中,P2P平台都在强调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但至少有3家公司的人士向记者坦言,资产短缺几乎普遍存在,理财端资金站队现象严重。而且因为销售端的任务较轻,市场投放及推广也比此前有所放松。

  小平台走向细分 寻求差异化竞争

  不同于大平台的资产短缺,对于新上线的平台来说,获客依旧是当务之急。

  从3月份上线至今半年时间内,由中小企业协会发起成立的P2P平台小马金融业务规模仍在2.28亿左右。虽然这一规模并不算大,但在其CEO李竹华眼中,靠营销预算来比拼投资人、比拼规模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10月19日,小马金融与天安财险达成针对特定产品的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如果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的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后者承担赔偿责任。这是天安财险目前公布合作的第二家平台。

  “现在主动来找我们对接的平台也有很多,但目前只选择了几家。”谈到合作的原因时,天安财险副总裁张宇生认为,小马金融的资产结构体现小额、高频、分散和标准化,符合保险的大数法则原则。

  李竹华则直言,引入保险更多从投资者的心理出发。“如果没有天安财险履约保证保险,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很多精力去说服投资人相信我们。”他笑称,也许等过一段时间,品牌、公信力、业绩好了之后,可能根本不需要履约保证保险了。

  此前,小马金融受到关注还因为它的高管核心团队是从包商银行旗下小马bank而来。小马金融的前CEO张诚也曾是小马bank的总经理。对于张诚目前的去向,小马金融方面的人士在19日向本报记者确认其已经离职,正在创业。

  像这样从大平台“出走”的高管所带领的新平台还有很多,模式也各有差异。

  在9月宣布正式离职的同时,原有利网CEO刘雁南宣布自己创立的新平台美利金融正式上线。新平台一方面接手了原来有利网的二手车消费金融业务,同时扩大至个人消费金融的多个领域。

  由原人人贷首席运营官顾崇伦、原人人贷运营总监王坚等共同创办的人人操盘也在7月上线。主要模式是由操盘人投入保证金后,向理财人以借款形式募集操盘资金进行股票投资,理财人基于投资金额按月收取利息,到期后收回本金。

  但不管股东实力或是高管背景如何优厚,在经济下行环境中,资产端的风险对所有平台都是一样的。对尚处于业务扩张冲动的新平台更是考验。

  网贷之家CEO、盈灿集团副总裁石鹏峰认为,当前一线P2P平台已经开始拼品牌、拼软实力,而相当一部分草根平台仍在考虑如何生存下去,大平台与小平台出现两极分化,马太效应愈发明显。“P2P行业逐渐开始进入强整合周期。预计监管政策出台后,或强化这一分化。”他说。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转向“红海”后,同质化竞争走向差异化竞争,目前,P2P领域诞生大量“小而美”的平台,被誉为是最能与大平台相抗衡的潜力股。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