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有钱徐明星:没人会因一笔贷款失去一个圈子
来源: www.mingin.com
2015-10-23 10:22
分享

  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不是股权众筹、债券、股权、比特币、更不会是传统的支付和钱包,因为这些早就被巨头垄断,剩下的只有熟人间借贷——这个领域还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甚至有人估算这个领域将有着一千亿的市场空间。

好有钱徐明星:没人会因一笔贷款失去一个圈子

  熟人借贷最大的不同是,P2P是把钱借给生人,而熟人借贷产品即通过移动端APP为互为好友的人之间提供借贷服务,这一互为好友可以是微信好友,可以基于通讯录,微信、邮箱等。熟人借贷产品一般高度依赖于双方信任,较大程度地依赖熟人间的信任对借款人进行约束,同时促进了出借人理财、投资,以及借款人在借款人前不好意思提利息,借款后不好意思催还款等等问题。

  相比于传统线下的熟人借贷市场,熟人借贷产品会在线上为双方提供利率,期限选择,正式借条合同,更有线上的支付还款通道,甚至包括部分催收服务。

  在借贷宝正式上线之前,2015年陆续上线了几家熟人借贷产品,包括刘永延团队的“米啊”,张弛团队的“借点儿”,“友借友还”等产品,如果加上匿名熟人借贷产品等那就更加多了,但总体上熟人借贷市场尚处于培育期,主要的几款产品用户数均在几十万人以下,正式成交达成在万笔以下,原先这个产品在逐步培养、培养、成熟的早期阶段,但随着借贷宝这样“大象闯入了瓷器店”的搅局者突然闯入,市场变的喜忧掺半。

  熟人借贷有市场吗?

  熟人借贷平台是今年才出现的,目前在从事此项业务的平台不足10家。大部分处于测试或起步阶段,这样的社交金融模式是否真的有市场?

  记者曾与多年从事商业银行贷款的朋友了解到,银行因为有会坏账率的压力,不敢或者说不会贷钱贷给国企之外的任何单位,除非重资产抵押,所以导致许多资金进不了实体经济。因此,中国民间资金紧缺,形成了大量的民间金融和融资行为。从《人人贷2015年上半年年度报告》中的成交数据统计中我们可以发现,江苏11.80%、福建10.53%、广东9.63%位于前列,我们可以设想,在南方沿海城市,民间借贷非常发达,在这些民间融资非常发达的省份有着一个圈子,人们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笔者也曾调查过他们的利息率很高,大概在百分之二三十左右。

  我们如何做好风控?

  随着宜信为代表的P2P金融的合法化,另外熟人关系并非信贷的“安全屏障”,风险依然存在,所以熟人借贷模式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做好风控显的由为重要,高技术的风险控制机制、较低的坏账率、以及降低借款成本等等问题,“好有钱”CEO徐明星说:“好有钱会将集中式风控变成分散式风控--通过手机通讯录,增加信任等手段来降低风控成本和坏账率。”

  首先在借款前注册时要求用户实名注册,用户通过自己的社交关系完成借款放贷行为,在交易过程中平台会自动生成电子合同,大额交易还会有视频存证,进一步明确借贷双方的借贷行为成立。整个借贷行为发生在熟人关系中,借贷双方较清楚彼此的资金以及信用状况,放款人自行选择自己信任的借款人,平台帮你划定利息范围,让放贷安全又有收益。而做为放贷人只需要动动手指头,不用再为催款事件再烦心。如果真的发生催还款后不还的,我们将会为放贷人提供相关争取,提供法律支持,启动法律程序,起诉借款人。

  同时系统会在朋友圈“暴光”欠款人的“不良”行为,系统会对此借款人进行 “信誉差评”减分,当他再发生借款行为时,贷款人将会看到他的“信誉差评”而重新考虑是否再次发生借贷行为。他在平台的欠款行为也会被记录并上传给好有钱合作的征信机构,使欠款人在生活中处处受限。欠债不还的成本变得非常高。

  徐明星最后表示,“我相信因为没有人会因为一笔借款而失去一个圈子。我们与传统的借款平台不同的是,我们将打造全新的社区熟人借钱工具的商业形态,形成最真实、最安全、最便捷的互联网借款工具,让借贷双方都能迅速、高效的完成借款及理财工具。”

好有钱徐明星:没人会因一笔贷款失去一个圈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