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效应失灵 P2P搂金冲出“红十月”
来源: 华夏时报
2015-10-22 12:15
分享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0月前三周P2P成交规模达700亿左右,整个行业累计成交量已破万亿。

  7月、8月、9月三个月股市暴跌之时,P2P成交规模飙升。“投资者想要跑赢通胀并实现增值,当其他宝宝类产品收益不断下降至3%区间,P2P超过10%固定收益的吸引力大增。”10月21日,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华夏时报》记者称,股市大部分投资者还心有余悸,目前并未对P2P形成资金分流作用。

跷跷板效应失灵 P2P搂金冲出“红十月”

  此前P2P、银行理财等固收类理财产品与股市均存在跷跷板效应,此消彼长较为明显,然而10月的P2P逆市而行,跷跷板效应失灵,P2P网贷走出了大行情。

  P2P走到了一个特殊美好时期,股市暴跌后还在底部刚刚起来,其他固收类产品收益不断下滑,同时监管层相继出台政策,为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规范“正名”,P2P的魅力开始突显。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P2P此前鱼龙混杂会逐渐转向规范管理,经历野蛮生长最终将迈向主流行业。”

  跷跷板效应失灵 P2P走出了自己的牛市

  10月股市经历了一波反弹,从3000点上攻至3500点附近,涨幅高达14%。此前P2P、银行理财等固收类理财产品与股市均存在跷跷板效应,此消彼长较为明显,然而10月的P2P逆市而行,同样走出了大行情。

  “除去国庆假日因素,10月延续了9月份的人气指数和成交增量趋势。”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对本报记者称。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0月第一周(9月28-10月4日)P2P全国成交规模为230亿;第二周(10月5日-11日)全国成交规模为202亿,第三周(10月12日-18日)为275亿;上述三周共成交规模707亿元。那么截至10月21日,10月份P2P成交规模也应处于700亿上下,在7天国庆假日成交量低的影响下,整月依然有望破千亿。

  从网贷之家周报来看,国庆假日后P2P人气指数便不断攀升,目前已与9月不相上下,同时周成交量尽管存在长假因素,也与9月相差不明显。

  方颂称,股市此前暴跌,很多套牢盘还没解套,股民心有余悸,现在虽然反弹但很多离场人士还在观望,而投资者对P2P已经有了更多了解和接受,包括人群、年龄阶层都在不断扩大,最近几个月监管层相关文件的出台也推动了这种趋势。

  而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已从此前的7%下滑至3%上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是一路下滑,目前也已处于4%上下。去除目前2%上下的通胀率,投资人资产保值增值面临大挑战。与之相比较,目前P2P收益率处于12%上下,去除通胀仍有10%左右收益,其吸引力不言而喻。

  股市与P2P的跷跷板效应明显,比如上半年股市暴涨之际,网贷之家研究数据显示,P2P行业上半年成交规模月均增速仅为10.08%。7月、8月、9月三个月股市暴跌之时,P2P成交规模飙升,7月行业整体成交量825.09亿元,环比上月增长25.10%;8月突破千亿大关达1088.69亿元,环比增长17.07%;9月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增长18%,为去年同期4倍多。此轮P2P成交量强势增长的火热,正是由于股市暴跌带来的资金不断涌入。

  然而,10月股市从3000点一跃而上冲向3500点,并未使P2P温度大降,从成交量和人气等指标来看,P2P依然保持了火热的趋势。

  许建文说,P2P已经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牛市”,与目前几个“利好”因素分不开,一是股市暴跌,投资者心有余悸;二是监管层出台了好几个互联网金融文件,将行业纳入正规军阵营,P2P投资者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三是海量的资金无处可去,房地产、股市这两大蓄水池吸引力大不如前,投资者自然会涌向收益较高的P2P;四是市场出现了资产配置荒,余额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掉至3%、4%区间,投资增值面临因难,而P2P收益超过10%,吸引力不言而喻。

  而每年年底各家P2P平台的各种营销手段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这为资金不断流入又加了一把火力。

  监管为P2P正名 网贷将迎黄金十年

  P2P经过此前野蛮生长,没有任何监管也即没有任何名分,公信力不足,P2P投资者人气不足。

  “目前全国P2P投资人就那么多,两百多万的投资人数,相对于13亿人来说占比非常小,未来依然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趋势。”方颂认为,近几个月相关文件不断出台,为P2P等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名,未来P2P行业空间还非常大,投资人会不断尝试、了解和信任这个行业。

  7月、8月P2P相关监管文件不断落地,7月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8月上旬,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了《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

  上述文件从多方面为P2P行业框定大规则,并因此为其正名。P2P管理的相关细则,银监会近两年反复摸底调查,征求行业意见,并已几易其稿,有消息称年底前或出台。

  “未来行业规模肯定会不断扩大,最终与国民储蓄挂钩,逐渐会成为社会主流,这与政策不断出台、更多大的机构进入、管理规范分不开。”方颂认为P2P行业天花板远远未到,行业空间还非常大,在我国储蓄率高且未来零利率趋势之下,P2P处于10%左右的收益率将会吸引更多投资者。

  P2P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据网贷之家,10月第二周周报数据显示,P2P累计成交规模已破万亿,成为了行业新的起点。而截止9月底,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继续上升,其中投资人数达到了240.41万人,环比上月增长了17.69%;借款人数达到了56.91万人,环比上月增长了3.58%。

  马骏预计,随着管理层对于P2P网贷行业规范,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对于P2P网贷行业有更深刻了解,网贷人气也许将进一步攀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更预言,P2P将是以十亿为单位的新兴金融市场,“未来还将快步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在互联网技术驱动下将迎来黄金十年。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