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融宝获3.5亿投资 成江苏融资最高P2P平台
来源: 网贷之家
2015-10-22 10:55
分享

  网贷之家讯10月21日,江苏P2P平台付融宝正式对外宣布获得上市公司中技控股(SH.600634)、软银中国、浙商基金(北京)战略入股3.5亿元,成为江苏省融资最高的P2P平台。

付融宝获3.5亿投资 成江苏融资最高P2P平台

P2P发展方向尚不明确,团队创业激情不可少

  据了解,本次融资事件中,投资方相中的正是付融宝以“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为特色。随着P2P网贷平台竞争日益激烈,市场越发细分,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已迫在眉睫。而供应链金融与消费金融,无疑成为眼下P2P行业的两大重点发展方向。

  根据前瞻网最新数据,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15万亿,存量市场空间相当大。而江苏经济常年位于全国前三,巨大的供应链金融市场待挖掘,省内电商、二手车等资产有待整合。

  中技控股投资总监葛松林认为,在监管落地后,会加速民营系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上市公司、国企的结合,更多优秀的资金会投入到互联网金融平台,届时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与供应链金融市场的体量,会越来越大,或将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

  在付融宝融资发布会现场谈及投资逻辑时,葛松林表示,PE投资互联网企业有个简单的基础,就是该企业有一个清晰的市场定位,加上一个优秀的团队。

  他指出,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还不是特别明确,在此情况下,就需要很坚强的创业团队,需要团队富有激情。他同时指出,互联网金融的两个组成(互联网和金融),都要求很专业,“互联网是整合的手段,金融是资本的融通,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团队一定是管理+创业激情+资源的整合。”

  软银中国资本副总裁赵理也指出,团队是投资任何项目包括互联网金融项目的一个最重要的元素。他看重团队的三个要素:要有金融领域坚实的知识基础、在产业领域丰富的经验,以及互补性团队的相互支撑与创新能力。

  分散、多元,做好风险前置方案

  软银中国资本副总裁赵理谈及投资P2P平台项目时指出,“第一,毫无疑问就是风险和所谓的平台所坚持的原则,那就是有一些是必为的,有一些是可为的,有一些是不为的。把这三条界限划清楚,就有机会规避和把握风险。”

  他同时表示,互联网有一个很清晰的本质,就是扁平、多元,“付融宝的借款人和投资人都是分散、多元的,那么,这个平台的风险意识非常强,风险的执行结果一定是非常好的,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个要素。”

  对于P2P的风险,付融宝董事长梁振邦认为,很多的风险通过分散,通过准备金,通过各种方案来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所以风险的评估以及可能出现风险的措施一定要做好,如果做不好,一旦发生了违约的概率,那损失将会是巨大的,也就增加了风险的处置难度,一定要前置做好法律手续和有关的风险方案。” 此前,他曾就职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

  减少对核心企业依赖与防范自融是关键

  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中技控股(SH.600634)、浙商基金(北京)是本次融资事件的两大主角,“二者占比差不多,但中技控股同时还为付融宝提供资产端资源,合作预计在融资完成后逐步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互联网大佬均对供应链金融“宠爱”有加,不过,如何减少对核心企业过度依赖,避免平台自融,是业界对该业务模式争议的热点。“将供应链金融与P2P网贷结合,如果平台方是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其通过网贷平台给供应链上的关联企业融资,存在风控上的道德风险。”

  盈灿咨询研究员孙斯寒同时还指出,供应链融资的核心风险,在于核心企业。“供应链本身也是一条‘信用链’,处于供应链主导地位的企业,必须有良好的信誉,长期经营稳定、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良好。需要注意的是,经济下行周期下,产能过剩的行业(如建材等)或存在一定负面影响。”(网贷之家 文/牧晨)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