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真的安全么?赵薇老公豪宅却因刷脸漏洞被卖
来源: 新浪财经
2015-10-22 11:05
分享

  很多机构都推出刷脸,各银行都推出刷脸支付,然刷脸真的安全么?然赵薇豪宅被“刷脸”技术卖了。

  俗称“刷脸”的人脸识别技术,又一次红了!

  前段时间,赵薇老公黄有龙的司机冒充黄有龙到北京某公证处,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办理了委托公证证明,居然委托另一人,将赵薇家的豪宅给卖了……

  这听起来在电影里才有的情节,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儿。这不,赵薇家还为此吃上了官司。听说,这桩官司明天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你想去看看司机到底长啥样?

  虽说“刷脸”卖豪宅是第一次听说,但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已是遍地开花。除了证券公司凭“刷脸”开户外,连一贯严谨有加的银行也积极尝试。

  现在,不到银行柜台、不受时间限制,通过远程视频柜员机(VTM)直接办张储蓄卡什么的,早就不算什么稀罕事。不光如此,笔者还靠“刷脸”办过一张信用卡,透支额度也不小。

  今年4月份,笔者在平安银行智能旗舰店,当场领到了一张额度为5万元的银行标准信用卡。从头到尾,没有提交书面材料,没有任何纸质签名,仅凭几台机器设备,全程电子化操作,方便又有趣。

  来到在这家智能网点,进入信用卡自助制卡间,笔者轻轻触摸一体机桌面屏幕右边菜单,选择“信用卡”,拿起听筒,正前方屏幕上立即出现银行的客服人员。

  确认要办信用卡之后,客服要求笔者将二代身份证放入一个端口,身份证信息很快被读取并显示在桌面屏幕上。接着进入多重验证流程,包括通过手机验证码、摄像头“刷脸”验证。验证速度很快,客服很快告知匹配结果一致。此外,客服还要求笔者用右手食指录入指纹。

  通过上述验证后,屏幕上跳出了信用卡品种及相应介绍,笔者选择后按要求口头朗读屏幕上显示的“本人已阅读全部申请材料”一段话。随即客服询问包括户口、学历、住址、单位、职务、房产、汽车等多个问题。相关信息录入、核对完毕之后,笔者在桌面屏幕上签名确认。

  接下来,进入最为关键的审批环节。大概30秒之后,客服小姐就告知笔者申请的信用卡已获审批通过,信用额度为人民币5万元。紧接着,桌面屏幕跳出可供选择的20个卡号,选择后系统自动进入制卡环节。大概1分钟之后,信用卡就出现在右边制卡机的出卡口。这次在线办卡体验活动从拨通电话开始算,全程约19分钟。

  的确,如此申办信用卡不但简单好玩,而且十分高效,体验是愉快的。如果按传统方式,光填写一张纸质的信用卡申请表可能都不止20分钟,更不用说漫长的事后审核、审批及卡片寄送过程。

  这世界变化快,“刷脸”的应用,根本就停不下来。

  8月15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在APP中加入了人脸识别技术,虽然只用于绑定第二张银行卡时的验证,但毕竟是腾讯的“刷脸”技术的首次大规模向用户开放。

  10月15日,招商银行推出“刷脸取款”业务。客户在ATM点击 “刷脸取款”功能,然后将脸正对摄像头,系统自动抓拍照片,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只需3至8秒系统就会给出验证结果。验证通过后,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紧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最后拿取现金。整个流程无需插卡取卡,非常便捷。

  但在这些简单、快速的金融服务之后,有一些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一是从合规层面看,“刷脸”做法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如银行对信用卡办理需要“三亲见”,即:亲见申请人本人、亲见身份证原件和亲见申请人签名。平安银行也在努力落实“三亲见”要求,但这种在线的“亲见”,全部基于远程视频,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有待监管部门的认定。

  二是从技术层面看,“刷脸”验证是否安全可靠?即使解决了合规性问题,对于安全性我们仍有疑虑。赵薇老公的司机卖豪宅的事儿,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细思恐极。当然,“刷脸”并不是身份验证的唯一手段。如招商银行对“刷脸取款”有三层安全防护,除“刷脸”外还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

  今年1月4日,在李克强总理见证下,微众银行借助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向远在家里的货车司机徐军发放了一笔贷款,俗称“刷脸”的人脸识别技术和远程面签方式由此受到广泛关注。

  其实,人类对人脸识别的研究,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但是直到90年代后期,人脸识别技术才进入初级的应用阶段。

  人脸识别技术的核心在于,通过活体识别、交互验证以及图像识别比对达到核查身份的目的。对金融业来说,“刷脸”的巨大想象空间在于:有效识别客户之后,大量金融服务可以实现场景化。下一步,“刷脸”技术将可能广泛应用于营销数据分析、服务质量提高以及安防监控等多个方面。

  但是,在人脸识别等技术可靠性尚需观察及新监管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在探索的过程中,似乎应该更多一份谨慎。

  而伴随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包括在线身份识别、互联网征信、电子签名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实现新飞跃。特别是,现有的一些监管办法与要求,能否适应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需要,是否满足金融消费者快速变迁的需求,相关部门应该有所思考。

  有人说过,由于科技的介入,今日的沟通与昔日最大差异在于,沟通已超越时间、空间,甚至权力与阶级的围墙。的确,科技改变生活,也深刻改变金融服务的方式和效率。

  我们深信,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的金融创新,将使社会更进步、让生活更美好。

  小编点评:刷脸支付现今貌似很流行,但人脸识别技术貌似还不行,特别是雨大像的,双胞胎等等很容易弄错。等技术更新了,终有一天,靠脸吃饭!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