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服务机构Orchard 新金融秩序里的穆迪?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2015-10-21 17:40
分享

  在美国,P2P网贷投资人也许没有太多时间去挨个儿寻找符合自己风格的投资标的。这也正是Orchard这样的网贷服务平台存在的意义所在。Orchard开发的软件可自动购买其他平台的贷款标的,并可自动处理来Prosper和其他在线借贷市场所有公开的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Orchared也能更善于分析那些贷款今后的表现。在美国大约二十三四个网贷平台中,该公司可为客户针对其中的三个平台竞标,并能采集其他七个在线借贷市场的数据。

美国服务机构Orchard 新金融秩序里的穆迪?

  该公司的共同创始人、30岁的马特·伯顿(Matt Burton)是个能说会道的圣安东尼奥人,他的创意来自2013年去西海岸的一次旅行。当时的伯顿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咨询顾问,那次拜访小资金管理人的旅行,是想找到拥有跟踪小额贷款组合良好系统的管理人。可他们都没有这样的系统。“所有人都想自己做。”伯顿说,“在回程的飞机上,我打定了要创建Orchard 的主意。”

  后来,拥有42位员工的Orchard成了为借贷市场提供分析服务的最大几家初创企业之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显示,在线借贷市场去年完成的贷款总额已高达140亿美元, 到2020年,这一市场将会以47% 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通常,Orchard会向通过他们投资或管理的客户每月收取资金总额 3个基点的费用。7月,Orchard的 59个客户通过该公司购买了2.27亿美元的贷款。Orchard去年秋季预测,2015年可获得大约300万美元的收益,在一轮融资中,该公司以 5,000 万美元的估值募集到了1,200万美元的投资。为该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前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 Pandit)、摩根士丹 利刚刚卸任董事长的约翰·麦克(John Mack)以及第一资本(Capital One)的创始人奈杰尔·莫里斯(Nigel Morris)。

  风险投资机构基础资本公司(Foundation Capital)的查尔斯·摩尔多(Charles Moldow)在在线借贷结构已有数百万美元的股权投资,他说:“这是个非常好的创意,因为没有他们,各个机构就得自己弄清如何平等对待两个平台的两笔贷款了。这家公司就像个信用评级机构。”

  Orchard创建于2011年,当时,伯顿正在一家利用技术手段将在线出版商与广告客户匹配起来的公司Admeld从事产品发开工作。那时候,Admeld正准备将公司出售给谷歌,所以,伯顿 有很多空闲时间。他发现,借贷俱乐部(Lending Club)的网站上有很多贷款列表,“看起来再熟悉不过了,就像很多早期广告平台一样。”伯顿对借贷俱乐部发布的有关贷款的信息颇为着迷,尽管 “我不知道大部分信息是什么意思。”最后,他也投资了几笔贷款。

  2012年6月,他结识了安吉拉·塞雷斯尼(Angela Ceresnie),现在33岁的塞雷斯尼当时是花旗集团小额贷款承销风险管理业务副总裁,两人与共同的朋友分摊火烧岛(Fire Island)一所住房的租金。

  塞雷斯尼含蓄寡言,伯顿则喜欢社交,不过两人都争强好胜。玩过一轮名为Set的卡牌配对游戏后,两人的伙伴关系开始形成。伯顿在那次游戏中获胜。他回忆说:“后来,我们得知,我们两人都投资了借贷俱乐部的贷款。她亮出了她的投资,我也亮出了我的投资。”

  “我的投资回报非常高。”塞雷斯尼说,“我想,我的投资回报率是15%,也许是16%。马特的是9%,或者 10%。”

  其后,塞雷斯尼开始向伯顿传授贷款承销的知识。两人随后开始撰写有关在线借贷的博客文章,并从2013 年开始为业内人士举办见面会。“所有人都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成为一家对冲基金。” 伯顿说,“可我不想那样,主要是因为我没有任何对冲基金从业经验。”相反,他们开始为那些对在 线贷款的回报潜力撩拨得心痒难耐的基金经理提供咨询服务。“他们担心,自己要跟踪1亿美元的投资需要增加8,000美元的投入。”伯顿说道。去西海岸旅行归来之后,伯顿说:“我告诉安吉拉, ‘我们有能力开发那个技术。’”再加上另外两位共同创始人—— 谷歌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乔纳森 · 凯尔夫(Jonathan Kelfer)和花旗银行小企业和商业银 行业务副总裁戴维· 斯尼特科夫(David Snitkof),Orchard 起航了。

  蓝色俱乐部资本管理公司(Blue Cub Capital Management)的客户管理合伙人杰伊·波斯纳(Jay Posner)说,Orchard“创造了平等的竞争环境。贷款上线后,在几毫秒时间内我就能购得贷款, 这样的能力让我能与拥有更多资源的大型基金展开竞争。”

  “Orchard 购买贷款的能力真的是太出色了。” 繁荣市场公司首席执行官亚伦 · 弗穆特(Aaron Vermut)赞叹道,该公司的董事长罗恩·苏泊尔(Ron Suber)拥有 Orchard 的股权。“他们的产品反应迅速,筛选能力出色,而且竞买的获胜率很高。” 伯顿坦承,他为 Orchard 制定的雄心勃勃的日程—— 其中包括为在线贷款行业开发一个二级市场—— 面临着不少障碍。“这是个前景非常好的行业,可今天,这个行业还有很多阻力。”他说道。阻力之一就是在线借贷机构本身,大部分机构的规模还很小,无力构建伯顿预想中的自动分销系统。

  不过在 Orchard 举办的见面会上,人们对这一 行业并不缺乏热情,Orchard 现在依然会每隔几周在纽约和其他地方举办这样的聚会。“我们的首次聚会有七个人参加,举办地是下东区(Lower East Side)的一个酒吧。”塞雷斯尼说道。可今年冬季的一个晚上,在旧金山一个阁楼举办聚会时,她必须大声叫喊人们才能听到她说话:“看看这个房间吧! 有很多人特意飞来旧金山参加这个活动!我在这儿,我被彻底淹没了!”

  Orchard 平台除了能为个人投资者提供直接服务之外,还兼顾研究“机构投资者”参与网贷行业的方法与规则。已有不少机构投资者与它合作,共同关注美国网贷行业中的投资机会。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