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客网筹备“登月计划” 吸收“滴滴”模式过寒冬
来源: 网贷新闻
2015-10-21 13:38
分享

  P2P寒冬降临,行业内大小平台纷纷寻找“过冬”办法,或合并,或转型。银客网也在积极筹备“登月计划”,并将“滴滴打车”模式巧妙吸收进来。

  银客网联合创始人林恩民将银客的发展比喻成登月计划,现在火箭已经做好,驾驶舱正在准备,下一步就是点火。

  银客网的“登月计划”

  林恩民表示,火箭的主体是指银客网本身。驾驶舱是风控体系,是要保证在飞行过程中的安全,能够安全着陆。

  银客网的“驾驶舱”是CRMS(信用风险管理)系统,是基于银客做业务的经验,对银行审批流程体系化繁为简,做了一个轻量级,适用于多个垂直产业链场景的一套风控体系。

  燃料就是钱,包括两类。

  第一类来自资本市场。银客网目前已经公开两轮融资信息,2014年10月获得源码资本数千万美元A投资,2015年6月获得昆仑万维2000万美元B轮投资。来自资本市场的钱,银客网不仅没有花完,还投了会分期。

  第二类,是银客网自身的造血功能,是获得低成本资金的能力。银客网已经成立了一个事业部,获取资金的成本比银客网低30%。

银客网筹备“登月计划” 吸收“滴滴”模式过寒冬

四大理由专注房产垂直领域

  在尝试过垂直产业所有的资产类型之后,银客网将目光锁定到非银行房屋抵押贷款市场。为什么选择房产抵押?源于银客网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首先,房子市场的体量很大,是汽车市场的十倍以上。仅仅在北京,就有3、4千亿的市场容量,存量有500多亿。

  第二,未来互联网金融获取资金的成本会跟银行接近。当平台越来越大,可信度越来越高,就会趋于银行的成本,这个时候,竞争就会在资产端。如果平台把贷款利率放到最低,比如房产抵押贷款的利率放到年化15-18%之间,就有极其强大的杀伤力。(注:传统的民间借贷如典当行、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放款的普遍利率是是年化30—40%;P2P以陆金所为例,对企业放款的利率是20%左右。)

  第三,做任何领域的资产,赌的都是未来。银客网赌的是中国经济还会继续增长。只要经济增长,资产的价值就会放大,土地资源的价值同样会持续放大。而房子是越来越增值的。林恩民相信,未来金融一定不是用人去放款,而是用计算机来放款的。如果用计算机放款,就一定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单个房子的apur值其实比车高很多,所以单个房产消耗的劳动力要低很多。(注:apur值指固定时间内平均每个用户带来的收入)

  第四,银客网在房产领域的生存空间在哪?国家对房产贷款管得比较严格,新房首付30%,二手房50%,第二套房其实也有限制,目前是首付70%。这些限制导致了就算是一个优质资产,对于买房人来说也存在巨大的压力。这个压力就是银客网的生存空间。只要资本足够到接近银行,是一定有人愿意接受银客网的贷款。

  今年7月底,银客网和源码资本共同领投房租分期平台会分期。林恩民解释道,因为银客已经确定专注在房产领域,而房子的延伸服务又比较多,所以会在自己暂时不去做的领域做资本布局。租房分期一方面是相对优质的资产,同时又是对银客网未来的补充。

  传统民间借贷放款的利率为30-40%,银客网如何做到15-18%?

  比传统民间借贷低一半的贷款利率是银客网的杀手锏。同样是民间借贷,银客网为何能做到利率更低?

  首先,在测算出风险概率,保证每一单安全性之后,会采取措施提高各个环节的效率。比如,将公证、房管局及征信等各个环节,都通过系统化来解决。当系统化解决这些问题之后,就能大大提高效率,借款人也更省事。

  其次,与其他P2P不同,银客网不是通过与第三方合作获取借款项目,而是由自己获取。银客网现在每天进单约四五十件,每天审批通过3单左右,不到10%。

  “滴滴打车”模式在民间借贷领域的可复制性

  在资金成本较高,以及风控体系架构不完善时,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第三机构合作获取项目是P2P平台通常的做法,银客网最初也是如此。林恩民后来发现,民间借贷市场跟房产中介一样,中介在中间是会产生价值的。因为贷款是相对专业的领域,不是所有的借款人都明白流程及操作方法。此时,就可以采用类似滴滴打车的方式,信贷业务员不用在固定的公司上班,而可以出来单干。

  那么,这些业务员为何愿意把订单提供给银客网呢?由于小贷或担保公司的利率过高,达不到要求的单子都会被刷掉,而银客网给到借款人的综合利率不会超过年化24%,因此,和银客网合作能够极大地提高成单率。

  关于这种模式的可复制性,林恩民认为,市场最终比的不是价格,而是对风控的自信程度,比的是谁的综合利率最低。银客网在成本上已经做到最低,不开门店、不租写字楼、所有的销售人员都没有工位。银客网用一套系统来管理业务员的接客情况,他们有了这套系统,就能够快速地获取客户、管理客户。

  互联网金融3.0要更深入地做资产

  林恩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发展起来的是支付,是金融最基础的业务;第二阶段是销售渠道的创新,如P2P网贷、余额宝,是类银行存贷业务的线上化。

  因为支付的产生,使得有机会更好地去销售。销售之后,就要往下沉,沉到生产或商业的整合。互联网金融3.0就是更深入地去做资产。

  做资产的公司,比做资金的公司值钱的多。如趣分期,一年的收入少的可怜,去年还亏了四千多万,但是因为涉及到资产端,能够横好地把控借款人,所以估值反而很高。

  林恩民相信,最终能够取得成就的,是在垂直领域里能够各个击破的公司,因此,他坚定不移地选择房产。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