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寒冬降临 平台并购重组谋生机
来源: 南方日报
2015-10-21 10:08
分享

  P2P网贷行业现在进入洗牌模式,如何在竞争的狂潮中稳住自己是每个平台都在思考的问题。有不少P2P平台正在尝试走并购重组的路子,以新的模式应对这场风暴。

  10月开始,P2P行业进入了传统的风险季,或将出现一批问题平台。记者从东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了解到,截至目前,东莞本土有33家P2P平台,3家平台已经停止了线上的业务。除早前出现兑付问题的友贷网和卓鹏财富外,小麦创投也在今年5月停业了。

P2P寒冬降临 平台并购重组谋生机

东莞接连曝出问题平台

  今年7月,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刚落地,东莞本土企业友贷网和卓鹏财富就被爆出兑付问题,陷入回款逾期危机。两个平台随后均承诺垫付本息,解决了这一问题。时至今日,友贷网依然“提现困难”。

  日前,记者走访卓鹏财富在南城财富中心的线下门店发现,该公司的招牌已被换下,现改成“东莞睿富盈通”。据了解,因为场地租金太贵,卓鹏财富不租了,现在这里是由主营医疗器械的东莞睿富盈通承租。记者试图联系友贷网总经理张海林和卓鹏财富总裁唐鹏,却始终无法连接。

  除了以上两家本土平台,小麦创投在日前也被爆出已在今年5月停业,距离平台上线刚满4个月。该公司在6月18日正式对外发出公告:因公司进行内部股份改革,进行资产重组,暂停目前所有相关业务,完成重组时间待定。

  该公司总经理陈森凤向记者承认:“今年5月左右,因为股东项目计划的调整,小麦创投确实停业了。另外,公司已经兑付完所有投资者的本息。”

P2P寒冬降临 平台并购重组谋生机

专业人才极其匮乏

  “我是做互联网金融行业出身的,掌握对产品的风控、设计、评估体系的技巧。随着对行业的了解,我发现P2P越来越难做。可以说,P2P平台开始变味了。”陈森凤说,P2P平台的坏账非常多。一些平台在做项目的时候,没有对项目进行正确的评估,也不熟悉行业的规律,导致了项目的失败。“很多企业老板在P2P平台挣了几千万元,因为评估的失误,巨额财富亦会化成泡影。”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务系教授林江亦同意该观点,在他看来,P2P平台要认清自己的市场定位。中小微企业在银行很难融资,P2P更为灵活,可抢滩市场。“P2P要拼数量,尽可能多做业务单,这样才可以争取市场份额。”

  在东莞,于P2P平台而言,专业人才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最缺乏的。“东莞某些平台的老板,既不懂互联网,也不懂金融,导致平台发展陷入困境。”东莞某知名P2P平台创始人说。

  近日,微信上也被“东莞互联网金融行业招聘”刷爆朋友圈。打开该招聘信息,原来是协会会员企业的招聘信息,高薪招聘总经理、首席风险官、运营总监等职位。

  东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杨希介绍:“在这个行业,最缺乏的是人才。协会集合会员单位的需求,为其物色专业的人才需求。”

P2P寒冬降临 平台并购重组谋生机

平台入不敷出成鸡肋

  P2P运营成本水涨船高也导致其难以持续运营。

  有一位熟知P2P行业的人士透露:“P2P行业就是砸钱做品牌。”这对于刚起步的P2P平台而言,承受着巨大的运营成本压力。据测算,换取有效客户的宣传成本,从15元/人增至70—100元/人,每个月企业需花费8万—10万元用于宣传。此外,P2P的人力成本也是颇为巨大的开销。据了解,15—20人配置的P2P团队,在广深一线区域,人力成本25万元—30万元;在东莞,则需要16万元—18万元。

  陈森凤说,宣传费、人力成本、租金,平台的月支出近40万元,支出和收入不成正比。据介绍,结余后,麦子创投还亏损200万元。“互联网金融的毛利率真的很低,没有外界所说的那么挣钱,我们往往付出巨大的成本,却获得利润点极低的收益。”

  林江说,P2P平台烧钱是为了抢滩市场份额,毕竟有结束的时候。“可以看出,P2P平台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某些企业看到P2P有利可图,便一窝蜂涌进去挖金,实际上,烧钱并没有过多的用处,平台间互相抄袭,趋于相同的商业模式,反而导致一批平台倒闭。”

  尤其是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融资渠道的增多,P2P不再是唯一的“草根”借贷平台了。陈森凤说:“东莞的民间借贷市场非常发达,线上和线下借贷企业近8000家,P2P并没有独家优势。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没有两分五的利息,基本亏本。因此,高运营成本与低利息形成矛盾,P2P也就成为了鸡肋。”

P2P寒冬降临 平台并购重组谋生机

东莞P2P平台纷纷并购重组 转型谋生机

  P2P平台的发展历程,总是摸着石头过河。今年7月,互联网金融基本法落地,P2P平台获得承认。然而,地方细则迟迟未出台,P2P平台还是处于政策的空窗期,倒逼行业的洗牌。

  现今,摆在P2P面前的生死存亡,关键在于转型。

  P2P洗牌潮也正式拉开序幕,东莞一些P2P平台正在尝试转型,并购重组是最为热门的模式。近日,团贷网公告称,已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团贷网与融金所的合作,是国内首个P2P行业合并案例。

  又如在早前陷于“逾期”风波的友贷网在探索转型之路。据消息显示,在8月7日,友贷网即宣布与亚洲证券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获得其在中华区的合作运营商资格。此外,友贷网还宣布将与诺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友贷网董事总经理陈芳芳在早前曾向媒体透露,友贷网正在积极探索转型,平台转型后还从事互联网金融,但或许不再涉及P2P行业。

  林江认为,目前,P2P面临着“寒冬期”。“对行业来说,并不是坏事。我们可以把这段时间当做市场的调整期,行业的疗伤。P2P是创新性的产物,它的发展远远未成熟,其商业模式和创新模式,值得探究。”

  P2P网贷现在正处于“寒冬期”,平台的日子十分不好过,并购重组的模式或许是抱团取暖,也或许会是新的契机。不过,寒冬终将会过去,P2P的春天也会再次降临。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