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非法吸储9亿元 广东益民成为第二家推出舞台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5-10-21 10:45
分享

  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是梦寐以求的,然有些公司则不是很珍惜。

  在浙江易士之后,又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受到严厉“惩罚”。

  央行网站显示,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益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已于2015年10月8日被央行注销。这张原本2016年12月21日才到期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提前结束了它的生命。

  今年8月,浙江易士因为挪用客户备付金等严重违规被央行注销了支付牌照,成为国内首家被注销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此,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益民成立于2009年4月28日,于2011年12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正式跨入第三方支付领域,成为全国第三批、广东省内第四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2015年初,广东益民被爆出因“非法吸储”被警方立案调查,最终受到央行的严厉“惩罚”。浙江易士、广东益民成为了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最早退出舞台的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从目前行业的现状来说,吊销牌照情况也不会止于这两家。接下来,那些业务严重违规,经营管理不善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可能面临被注销支付牌照的危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

  郭田勇表示,此前,第三方支付牌照较多,公司规模较小,但行业发展到现在规模较大,涉及面广,不同机构的发展水平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存在不小的风险,洗牌顺理成章。接下来,行业“有进有出”也会成为一种监管常态。

  据统计,央行自2011年至今曾先后数批发放了共计270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不过,从2015年3月广物电子商务公司获得牌照后,尚未新增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曾刚认为,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已经进入了整顿期,将告别过去的野蛮生长。过去四年间,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很快,一些第三方支付忠实地做自己的业务,但也有一些支付公司已经偏离了业务范围,甚至违规做一些业务包括非法集资等。

  曾刚表示,今年以来,无论是指导意见征求稿的发布,还是相继两家被注销支付牌照,都已透露出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严厉整顿。到了这个阶段,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已经面临着市场洗牌、监管洗牌两方面的压力,整个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节点。

  “央行通过更为严格的监管,可以有效防范行业风险事件的发生。目前,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加强监管是大趋势,第三方支付行业也需要更好的规范的发展环境。央行在这个时点加强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也是符合政府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强化监管的思路。”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认为,就力度而言,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力度预计还会加强。今后,加强合规将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的核心。只有在合规的基础上,第三支付机构才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小编点评:第三方支付牌照不是免死金牌,不是拿到牌照就可以为所欲为。重要的不是申请到了牌照,而是被永久注销。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