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P2G?P2G平台可能中哪些“雷”?
来源: 网贷之家
2015-10-26 11:07
分享

  随着P2P网贷在中国风生水起,其相关衍生模式也水涨船高,越炒越热。P2N、P2B、 P2C、P2G……五花八门的分类,其实质都是P2P的一种。在众多的新模式中,P2G作为新成员却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那么,所谓的P2G到底是什么呢?

  P2G由private to govemment简化而来,它是以服务政府项目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投资模式。其与p2p模式在理财方式上并无不同,但却将p2p中的理财项目由个人/企业借款变成了政府信用介入的项目。在这种模式下,政府信用就作为了投资项目的主要支撑动力。

  P2G是P2P 的一种,它是嫁接民间资本和国资信用介入项目的一种理财模式,P2G主要服务于政府直接投资、政府回购、国企保理、国有公司债券回购及其他政府信用介入的项目。

  在P2G模式下,借款的对象一般都是政府、国企或央企。

何为P2G?P2G平台可能中哪些“雷”?

  今日,笔者在第三方论坛上看到《从中钢债权违约看P2G模式潜在风险》一文,便决定与大家分享一些笔者曾在资产管理公司任职时,在做政府项目融资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也是P2G平台运营过程中可能潜藏的“雷”。

  一、政府平台负债过高

  据笔者了解,部分地方政府负债率已高达120%以上,但还在用各种手段进行融资,致使政府债台高筑。众所周知,金融机构在考察融资方时,要求融资方负债低于 60%,那么政府平台为何还能融到资金呢?金融机构负责人为了业绩,政府平台为了资金,在政府强大的信用背书的条件下变通方式,采用应收账款质押(政府平台寻求其管辖下一家公司作为主贷方,政府平台与其签订虚拟的债务关系,然后采用保理模式进行融资)、融资租赁(一套设备可以重复抵押多次,甚至8-10 次,直至在中登网上备案为止)等模式进行融资,在这样的暗箱操作下,致使政府平台债务严重,一旦债务到期时间集中,便会无法按时支付等情况,其后果将不亚于一场金融地震。

  二、平台融资额度过大

  政府融资一般均是用在基础设施、市政建设、公益项目建设和维护上,其涉及的资金额度极大,小则几百上千万,大则上亿过十亿。如此大的融资额度放到p2g平台上进行融资,一旦债权到期,借贷企业无力按时足额归还,将会引发集中兑付风险,形成多米洛骨牌效应。与此同时,一些P2G平台为了保证其融资交易周期短等效应及口碑,采用拆标、期限错配等手段向投资人展示借款方信息。

  三、政府信用背书实施难度大

  众多投资人对P2G平台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有政府强大的信用背书或相应的保理机构进行兜底,资金安全。殊不知,笔者所经历的政府项目融资中,政府的信用背书种类繁多,如“人大决议”、“会议纪要”、“备忘录”等方式,观此其中,这些信用背书又有多少背书能力呢?即便具有真实的信用背书能力,但如果一旦出现政府或相应机构无力或无法按时回购债权时,平台能怎么办呢?纠结投资人聚集政府门口讨债?还是处置资产呢?

  四、资产处置难度大

  政府项目抵押资产处置难度大主要体现在一下几方面:

  1、债权不清晰。如前面所讲,政府在采用融资租赁融资时,会出现一物多抵的情况,债务关系混乱,债权不清晰;

  2、变现能力差。政府项目融资所涉及的金额大,抵押物价值过高,在资产变现难度极大、时间极长。且部分政府已经到了抵无可抵的地步,更多地是借用政府的信用背书能力进行信用融资;

  3、资产形式过多。政府项目融资中的抵押物涉及面极广、种类极多,如土地、管道、林权、医疗设备等。这些抵押物在变现处置时难度极高。笔者曾开玩笑说,如果政府到期不能还款,难道我们去拆了天然气管道卖?去医院拖医疗设备?重所周知,这种想法也只能意淫,无法实施。

  综上所述,P2G平台涉及的项目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如:财政兜底、保理回购等,但也有其无法避免的缺点,如:资金额度大、产权不清晰、信用借款过多等,建议投资人在选择P2G平台时,也要多观察、多了解、多用心,尽力做到不知不解不投。也许有投资人会想,只要是政府项目,即便其逾期也不会出现跑路、吞噬其资金,事实上也是如此,但笔者认为,投资人投资是要达到让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而不是将时间和精力花费到催账收款上。

  还是一句老话:投资有风险,三思而后行。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