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套现风险不容小觑 蚂蚁花呗虽有新意但仍有漏洞
来源: 钱江晚报
2015-10-26 10:37
分享

  互联网发展越来越火热,第三方支付软件支付宝用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用信用卡的人们开始喜欢上了支付宝蚂蚁花呗,成为了网购“剁手党”的新宠,跟信用卡一样,可以先购物再还款。然而每一样产品都有利有弊,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这一点成财。

  比如,家住象山的金女士,就因为想套现,5000元打了水漂。

  手头紧本想用“蚂蚁花呗”套现,结果被骗5000元

  “蚂蚁花呗” 是蚂蚁微贷提供给网购消费者的信用支付服务,它针对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在600分以上的用户,提供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的信用额度,可以“这月买、下月还”,最长的免息期为41天,与一般的信用卡大致相当。

  家住象山丹城的金女士就开通了“蚂蚁花呗”。

  10月21日,金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条关于“蚂蚁花呗”套现的信息。刚好手头有点紧,想着这条信息是朋友推荐的,应该没啥问题,于是便按照上面留着的联系方式加了一个网名叫“光头花呗”的人为好友。

  说明来意后,两人相谈甚欢,很快达成协议:金女士支付5%的手续费,对方帮忙套现。随后,对方发来了一条链接,金女士点击后,输入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成功“消费”5000元。但当金女士再次联系对方,索要“套现”的钱款时,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支付宝“蚂蚁花呗”账户里已经少了5000元。

  金女士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急忙到派出所报案。

  报警后,警方介入调查,终于查清了“光头花呗”的真实身份和落脚点,当晚就展开抓捕将嫌疑人柯某抓获,柯某对自己利用“蚂蚁花呗”套现诈骗的罪行供认不讳。

  不曾想,柯某也是“蚂蚁花呗”套现骗局的受害者。被骗后,他没有选择报警,而是从中看到了赚钱的“商机”,也学着别人的样子去骗钱。从10月7日开始,柯某购买了一个淘宝商铺,在朋友圈发布可以提供“蚂蚁花呗”套现服务的信息,到案时已成功诈骗三起,得手9700元。

  网络套现风险不容小觑

  记者了解到,在支付宝推出“蚂蚁花呗”不久,便有网友称发现了所谓的套现“漏洞”。为此,支付宝方面也进行过“严打”,数千个涉嫌套现的不法商家被清理。

  如今,“蚂蚁花呗”套现骗局又开始成为网络诈骗的新招数。

  办案民警称,这种虚构的交易方式原是商家与消费者合力而为,不少商家打着“套现”旗号设局诈骗。用户付钱确认收货后,骗子不打钱,直接将用户拉黑了事。

  警方提醒,网上所谓的利用“蚂蚁花呗”套现,多半是骗局。

  然而,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外地一些网购者为了套现,在骗子指导下开通“蚂蚁花呗”后,不仅被骗钱,之后支付宝还连续遭盗刷。原来,骗子发送的链接含有木马程序,可以轻易盗取用户的网购账户及支付密码。

  另外,警方称,利用“蚂蚁花呗”套现,还存在不小的法律方面的风险。

  与此类似的信用卡套现,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尽管“蚂蚁花呗”套现和信用卡套现的方法如出一辙,只是把POS机套现变为网络。但这样一来,个人征信记录势必会受到影响。随着国内个人诚信体系的建设,个人信用未来将被广泛应用,有“污点”的网络诚信记录今后可能在网上“寸步难行”。

  不仅如此,像传统信用卡套现,如果过期三个月还不出,持卡人可能涉嫌信用卡诈骗,而帮忙套现的人也涉嫌非法经营,需承担刑事责任。

  民警称,尽管“蚂蚁花呗”套现是新鲜事物,法律上还没有明确规定,存在监管空白,但和信用卡套现一样,其行为所带来的危害是一致的。

  小编点评:没有钱可以问人借,千万不要因一时的急用就跟不认识的人套现,套现就跟银行去存款,前面的人说反正你要存我要取,把钱给我一样,有时候就是一个骗局,让人防不胜防。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