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债公司也能上市,一文解读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模式
来源: www.mingin.com
2015-10-24 16:35
分享

  近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网贷平台的跑路潮,加之各种的银行信用卡逾期,不良资产的规模在不断增大。随之却催生了另外一个行业—催债业务,并且这个行业分工明确。有的公司负责线上信息的收集和曝光,运营模式以处置平台、网络拍卖、催收O2O、信息搜索为主,有的公司专门负责线下的的催收。

  说的好听点是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说的难听一点叫打手催债。以前,这些公司都是游走在灰色地带,在暗地里做事。现在,却大张旗鼓的公开营运起来,更有甚者筹备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这家位于上海的名叫一诺银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向股转系统(新三板)提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从事银行信用卡、个人信贷产品以及其他信贷产品的催告与咨询服务。简单地说,就是帮银行、P2P公司讨债。

  我们来扒一扒这家公司,到底有哪些闪耀的优点,让其信心十足的去上市?

  一、揭开神秘面纱,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

  该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银行信用卡为主的个人信贷产品及其他信贷产品的催告及咨询服务业务。主要为下游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小额贷款、汽车贷款等机构提供缴款提醒、逾期催告、还款督促、调查取证以及市场、用卡人群特征、风险控制及催收情况分析等服务。

  啥意思?就是帮银行和P2P公司向那些拖欠信用卡债务的人讨债。说白了,就是讨债公司,再暴力点,就是打手讨债公司。

  但是,一诺银华似乎并没有把自己定位成暴力讨债公司,而是非常文明,专业高效的讨债公司。据其披露的说明书称,其逾期欠款的催收服务主要是通过电话提醒、上门外访等方式展开。一诺银华在公开转让说明书里用“专业、高效”来形容自己——专业的催收系统、专业的清收团队和高效合规的清收流程。

  一诺银华的公司发展计划很宏大。公司将不断完善催收服务的方法论,提高催收业务的效率和质量,尽可能降低业务成本,提高公司利润率。同时,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全产品链的布局,为金融机构委外清收业务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成为金融机构委外清收业务的综合性服务商。

  二、数家知名银行的外包供应商,业务来源稳定

  如果你以为这家公司,只是看场子,替人收保护费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人家不是游击队,不是黑社会,是绝对的正规军。也不是替谁看场子,人家有稳定的客户来源,并且各个都是实力雄厚的银行。

  阅读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宜信都是一诺银华的客户。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一诺银华对中信银行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5.40%、44.25%和44.06%。

  其运营的模式,也主要是通过招投标程序入围多家大型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外包供应商名单。公司合作银行或金融机构会不定期将逾期账户信息分批次通过专线传输渠道委托给公司,公司将其归整后导入催收系统,并按照地区和客户专案两个维度分配给各地分公司和各行专案组。

  昂,专案组,这个词,也可以这样用么?

  所以,以后你遇到专案组,可能要小心了。并不一定是你犯了什么法,可能只是银行卡逾期没还款而已。

  三、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催收方式专业多样化

  由于业务增长过快,该家公司在各行政区域布设经营网点并招聘配套的业务团队。三年来,分支机构数量从8家增至37家,员工人数从121人增加去年年底的325人,到披露转让说明书时已经504人。对应公司现在的营业收水平,人均营收在5万元以。

  除了庞大的分支机构以外,该公司在长期的催收业务中,还摸索除了多种多样的催收方法。

  比如打电话,每天250通电话让你分分钟变成二百五。不还钱?那就想尽办法折磨你,使用各种方法对被催收人员施加压力。不还钱?找你家里人还,联系到与其有一定关系的人,如亲属、同事等,通过他们把被催收人员需面对的法律行为告之等。比如二十四小时跟踪,粘着欠款人,让他无法正常工作、正常生活,感到不还不行,吃不好睡不好。

  比如到欠款人单位给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阻碍欠款人单位的经营;或到欠款人家里,拿东西来抵押。极端时可派人24小时跟着欠款人,直到把款项全部一次性付清。

  怎么样?听来起来有没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被专业的催收公司催收,是一种怎么样的感觉?

  “因家中有事信用卡还款逾期,最近每天都会有一个女人打电话催债,训斥+讽刺+挖苦,甚至打电话到公司,要求同事们捐款帮我还债。”这是一位网友的亲身经历。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没有讨不回的债,只有想不出的讨债方法。死缠、烂打、羞辱、谩骂,对你是客气。威胁、恐吓、人身安全受影响,那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事实上,过去商行和民间金融的快速发展加大了信贷体量,当下宏观经济回落,地产等行业呈现疲软,不良资产规模整体也在加大。在此背景下,不良资产处置行业也有所活跃。

  加之,我国金融服务外包行业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出台行业统一规范性文件,相关监管体系亦未健全,而就信用卡账款催收这一细分领域而言,还处于灰色地带,争议颇大。

  但是,不妨借鉴美国的债务催收规定。美国的债务催收严格按照美国律法规定,进行催收时张弛有度,不得对逾期借款者造成困扰。

  为了保护消费者(债务人)的利益,联邦立法出台了《公平债务催收作业法》,有一系列细致的条款保护债务人,比如债务追讨员不可在不方便的时间地点联系债务人,如早八点之前或晚九点之后,除非债务人同意;如果未口头或书面告知,且债务人未同意,债务追讨员不得在债务人工作时联系债务人等等。

  欠债不是什么好事,可是在行业规定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讨债公司难免会变成打手公司。一旦这种打手公司,也能挂牌上市,恐怕以后欠款的人,麻烦要多起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