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联姻文化产权 艺术品与网贷擦出火花
来源: 盈灿咨询
2015-10-21 10:26
分享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P2P网贷平台不断涌现,平台间竞争日趋激烈,寻找垂直细分领域,谋求差异化发展,成为P2P网贷平台一个较好的发展思路。在此背景下,P2P网贷平台不断拓展新的资产类型及垂直细分领域,从最初的房贷、车贷、信贷等不断向外拓展,相继开发出票据、供应链金融、保理、融资租赁等等,近期笔者发现一种新的资产类型(垂直细分领域)开始出现在P2P网贷平台中,即文化产权产品。

P2P联姻文化产权 艺术品与网贷擦出火花

  所谓文化产权主要指的就是文化资源的归属和所有权问题,这种权利的拥有者能够决定自己对文化资源的使用、改变、保护和放弃,并可以据此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文化产业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泛,主要包括:影视动漫、音乐、新闻出版、创意设计(工艺品、美术品)、印刷品等涉及诸多行业和产品。2010年,中央宣传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被更多的人熟知,并且走向快速发展的通道。当前,仅仅通过文化交易所已经不能满足许多文化产权市场的交易需求,尤其是投融资需求并不能得到满足。

  于是,P2P网贷平台与文化产权产品顺利联姻,看二者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1. P2P文化产权领域平台分析

  根据已经收集的平台,目前专注文化产权产品的有手投网、艺投金融等,其他大部分平台则将文化产权作为其众多业务中的一种,整体来看专注于文化产权垂直领域的P2P网贷平台数量尚较少。但从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关注文化产权业务,并且大部分平台采用与第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开展业务。

  从文化产权产品类型上来看,目前P2P网贷平台合作的文化产权产品主要有影视作品、邮币卡、艺术品(玉器、书画、)等。

P2P联姻文化产权 艺术品与网贷擦出火花

P2P网贷平台在开展文化产权相关业务时采取的方式主要包括:

  独立开展文化产权的质押、抵押业务,采用该方式,一般平台方需要自己开发业务,并对相关藏品进行审核,要求平台有较高的风控能力及藏品鉴定能力;

  与文交所、拍卖行等合作开展文化产权业务,该方式下,平台一般将风控交给更专业的第三方进行审核,合作机构对藏品等质押物进行价值判断,并对其进行管理,同时,大多数合作机构还承担相关藏品的变现,从而减少了平台的审贷及管理压力;但平台需严格审核合作机构的风控能力;另一方面,借助于更专业的文交所、典当行、拍卖行等机构,可以增加平台的公信力,增加投资人投标信心;

  P2P网贷平台为文化产业领域的公司提供相关融资服务。此类模式与市场上其他的企业借款类型无太大差异,只不过融资企业来自于文化产业领域。这类主要针对的产品是影视、动漫、游戏等,通过直接抵押影视、动漫、游戏的收益权作为还款保障。

  2. 文化产权领域典型P2P网贷平台分析

  手投网

  手投网是于2015年7月22日正式上线的P2P网贷平台,平台自身定位是一家C2P(cultural assets to peer)平台,是当前少有的仅关注邮币卡(邮票、钱币、纪念卡)垂直细分领域的P2P网贷平台。

  平台的借款项目均来自于第三方文交所,目前线上融资项目主要来自全国一线文交所,如北京金马甲、北交所福丽特、南京文交所等,资金去向用于线上交易的护盘资金和线下新品现货采购。平台的“C2P”模式是指有融资需求且持有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现货产权的个人通过手投网,向有理财需求的个人进行融资。其主要有以下特点:

  1、邮币卡质押模式,风险相对可控

  平台借款人均是各个文交所的会员,且持有已上市的邮币卡电子现货市值100万元以上。已上市的邮币卡已经通过文交所层层审核,审核通过后质押物(邮币卡)的实物交由文交所监管,从而确保质押物的真实性和安全性。手投网按照质押物发行价的40%-60%申请贷款,风险相对可控。

  2、邮币卡现货交易,流动性较高

  邮币卡电子盘是将传统需要在现货交易市场完成的交易转变为电子化交易,其操作模式有点类似于股票市场,每日盘的涨跌幅控制在10%以内。与字画、珠宝等藏品相比,邮币卡具有现货交易的特点,流动性强,且有投资价值。

   艺投金融

  艺投金融是专注于艺术品、贵重藏品质押垂直细分领域的P2P网贷平台,目前平台进行中的产品仅有“艺利宝”,即平台联合第三方机构推出的产品。其质押物主要为玉器、古代陶瓷等,其中玉器类融资金额百万元左右,而古代陶瓷类融资项目则高达千万;相比于其他类似平台,艺投金融的借款项目融资金额较高。

  其中引起笔者好奇的是,在其网站上具有“艺买卖”版块,根据其介绍,其“旨在为艺术品爱好者提供一个更专业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也就是说可以实现艺术品线上P2P交易,不需再通过传统的拍卖机构等,但问题在于艺术品的真假该如何鉴定呢?但截至笔者发稿,该版块尚未正式开通,笔者也期待看到未来该版块将如何运营?

  3. 总结

  我国存在庞大而具有潜力的文化消费群体,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产业融资需求也越来越大。P2P网贷平台切入文化产权融资垂直细分领域,是平台不断寻找新的资产类型的探索,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弊端:

  当前尚仅有少数几家平台涉足该领域,平台如能快速做大做强,将树立其在细分领域的地位,尤其对于后发平台来说,是一个奠定行业地位的机会。但弊端在于,热衷于文化产品的投资人群体有限,而普通投资人对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并没有那么的熟悉,平台需付出较大的市场教育成本。

  从风险角度上来分析,平台需防范流动性风险及藏品真假的风险。藏品,尤其是贵重藏品,在变现时并没有那么容易,如出现逾期,而藏品又不能变现,平台将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而另一点,则是来自藏品鉴定的风险,藏品一般需要有专业的鉴定人员进行鉴定,确定藏品真假,如鉴定时出现失误或故意人为,也将给平台带来较大风险。

  对于投资人来说,由于不同种类的文化产品其特点也不尽相同,例如邮币卡,单个金额较小,流动性强,变现能力较高;而某些大额的贵重藏品流动性则会偏低。而在P2P网贷平台上进行投资时,也要仔细研究藏品种类,尽量选择自己能看得懂的平台,以防资金受到损失。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