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平台如何进行筛选?我只能说要注意四点
来源: 网贷之家
2015-10-21 10:21
分享

  对于投资者来说跟喜欢授人以鱼而不喜欢授人以渔,很多投资人都喜欢问时常会问,能不能推荐几个靠谱的平台,又亦或是投了哪些平台,我们跟着投就好了,你放心,亏了不会怪你。

  从表面上看,初衷很好,互相交流,这是完全可以很直接地推荐以及回答的,但其实这是一个Bug(漏洞),对此我有几下几点分析:

  1.人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进行推荐,赚了不会分给你,顶多说声谢谢(毕竟不是炒股,P2P的利润并不夸张,也就谈不上分红),但是亏了,他一定会怪你(因为投入的本金很多)。类似于“当时为什么要给我推荐,要不是你推荐,我就不会了解到这个平台,那我肯定不会投(不管推荐前他有没有说过不怪你之类的话语)......”诸如此类,学过一段时间心理学,这点我很清楚。

  2.时效性能难保障,比如有些平台刚开,自身实力可以,即便公司运营得不好,撑几个月往往也没问题,预估他能撑3个月,推荐的时候,建议投一个月就好,而你由于贪心,觉得投2个月也可以,但是平台却不一定能撑三个月(因素太多),又或者是2个月,甚至是一个月,他们意识到这买卖准赔,直接跑路也正常。

  3.信息不对称,风险性很难把控,有些投资者习惯性地会认为推荐的平台现在安全,就会一直安全,谁都做不到信息地绝对对称,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一个平台的动态,即便是了解到了也不一定能传达到投资人耳中,何况有些还是两次推荐(被推荐人再推荐给亲戚朋友),就像第2点提到的,任何平台都可以出现问题,无法保证现在安全的平台,几个月后还是否安全,这其中有太多不可控因素,或政策,或天灾,或人祸,或蓄意,或无意...

  诸如此类,授人以鱼,看似简单直接,却是错综复杂,还容易得罪人,资深投资人小马哥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他向投资者推荐了几个自己在投的平台,结果踩雷,引起了不小骂战风波,很多人都知道小马哥是以分散投资来降低投资风险的,投资平台几十个,也就是说他也确定不了哪个平台会出问题,而多数追随的投资者只投资了这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平台,踩雷,也就并非偶然了。

  个人偏爱于后者即授人以渔的教学方式,事实上,每个人情况不同,文化、观念、性格、资金实力都不相同,同读书一样,也理应有一套自己的投资套路。这也正是P2P第三方资讯门户能够应运而生的最主要原因,方便投资人的交流学习。

  P2P的投资者的主力军普遍是70.80后(50、60后古板,银行的忠实粉丝,90后没钱,但羊毛党偏多)大都有着几年到几十年不等的实业或金融的从业经验,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判断识别能力,既然都拥有了那么多自身优势,那么为什么不自己学习,自己筛选呢。如果要说没时间?那我建议还是存银行吧,支付宝的定期也可以,好歹最高6%的年化,省心省力。

  个人对“打渔”有些许见解,与大家分享一番。P2P投资者看重的无非两点,1.“收益”,2.“安全”。

  比较激进的投资者(懂行、资深)或倾向于前者为重,做过实业的都知道,就这两年的市场行情,除个别行业利润较高外,大多数行业的年化收益普遍也就10~15%,太过高息的贷款必定存在各种问题。但他们酷爱高息,热衷打新,成天钻研高息平台的存活期,短投快撤,玩着“强盗与骗子”间的时间游戏,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赚取最高的利润。但,专业性要求高,太费精力,风险性也是个大问题,个人并不提倡。

  通过与许多投资者交流,了解到很多投资者与我一样属于比较保守,“安全”为先的类型,投资P2P只为求一个安心,省心,钱闲在银行太过浪费,投资股票风险又太高,只希望钱能够拿回来,在保证安全相对性的同时追求较高收益,偏爱于(10%~15%)的低息平台,但目前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低息平台已然普遍化,如何进行区分筛选也是大有文章。

  那么低息平台如何进行筛选呢,简要分析几点:

  ⑴找平台,可通过相关第三方资讯网站了解到各地有哪些平台(导航、评级),个人建议选本地的平台,看得见,摸得到,心里能够有些底。再删选符合自己收益范围的平台(并非越低越好,有些平台给投资人利息低,但收取借款人利息还是很高),初期最好选取自己了解的业务类型平台(房贷、车贷、消费贷等),这无论对后续的查标还是对于相关的分析也能比较好地把握,或分析对于平台而言哪种业务类型风险较小(金额大小、周期长短、抵押物变现难度),最后选择出一些感觉比较可以的平台。

  ⑵对1中筛选出来的平台进行了解,上他们网站查看基本信息,界面优化,页面跳转流畅性,注册实名认证的科学性(有些平台用错误的身份信息都能够验证通过,说明未进行公安部身份对接,肯定有问题),一个好点的P2P网站成本很高,一般都是20万上下(对于新平台,网站体验好,投入成本高,至少不会那么快跑路)。查一查ICP备案、工商登记、注册资本、资金托管、有无风险保证金、融资担保等,再者网站公司团队介绍,看看从CEO到风控、技术、业务等人员配备是否完整,并着重看人员介绍的专业性,标的借款人资料,抵押物,合同协议等。再找找网站有没有400电话,有的话,拨通一下,看号码是否真实,并感受一下服务态度,(以上属于老生常谈的问题,但的确能够起到一个初步估计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再排除掉几个。

  ⑶加入被筛选平台的官方QQ、微信群,看看群内以及客服的活跃程度,或扮成借款人找平台业务员聊天,看下他们的审核要求严不严格,如果十分轻松能可以进行贷款,那就别投了,逾期、坏账肯定会很高。 这样的话又做了一些排除。

  ⑷考察平台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所以之前才会建议投本地平台),并且门道还很深,首先你要表现出一副很有钱的样子,手上有数额很大的余钱可进行投资(这样才会有高层领导接待你,这个你懂的),看一看他们的办公环境,员工的工作状态,和高层领导(最好是总经理、CEO)沟融一番,了解他们的情怀(有点虚,但是确实很重要,也可以理解成是一个团队的思想理念)、未来规划情况,了解下团队的各部门人员占比,特别是风控团队和技术团队,风控团队的重要性不需要多说了,技术方面,平台要求是很高的,首先要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性(涉及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再者保证网站的防黑性,一旦网站被攻击,登录不了,就容易造成投资者恐慌,出现挤兑,小众一些的平台一般都经不起这种折腾,这点投资者不得不去考虑。有条件的可以查看一下标的档案,看看每个标的(车贷为例)的抵押物、放款比例(放款金融占抵押物估值的百分比)借款人信息、相关合同是否齐全合规(很多投资者都是各行各业从业经验多年的老江湖了,这方面分析起来肯定不难)。

  经过层层筛选之后,很显然,你会得出几个最优的平台组合,即便这个时候,个人也还是不建议全投到一个平台,不确定因素太多,投资者辨别能力不一,做戏平台也多,再者天灾人祸,谁也不能确定,对于新进投资者还是分散下风险比较好,毕竟同样的本金投一个平台与投几个平台(年化利率相同)的收益其实是一样的(可能也就多些手续费),操作上复杂一些,但毕竟安全一点。

  小编点评: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总结出资金的投资经验,在投资的时候选出适合自己的投资平台才是最重要的。通过别人推荐的方式,就如钱放在别人的篮子里,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挣钱,很不放心。如果实在想不出投资什么,还是建议投资支付宝定期亦或是陆金所这样的平台,虽然利息是会低一些,但至少风险小,投得也安心。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