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被“背书” P2P傍“假腿”乱象频出
来源: 蓝鲸财经
2015-10-19 13:40
分享

  经历一波P2P跑路潮之后,各类财务投资管理公司又如雨后春笋般卷土重来。

  虽然与之前相同,大多数P2P平台仍缺乏运营牌照、注册资本金、股东资质等硬性约束条件,但都学会了拉上大集团为自己背书。其中,一款名为“鲸鱼宝”的P2P产品异军突起,其声称,鲸鱼金融是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最大的债权持仓机构。但遭平安集团多次否认。

  真侵权与假大腿

  然而到底是真侵权还是假大腿,我们来看看“鲸鱼宝”和平安都怎么说的。

  在鲸鱼官网上,鲸鱼金融赫然号称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最大的债权持仓机构,注册资金1亿RMB。鲸鱼金融团队是稳赢安e金融产品在国内唯一的专业交易团队。稳赢安e为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的明星产品。而其旗下理财产品“鲸鱼宝”则号称由平安融资担保(天津)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本息保障。

  而中国平安昨日再发声明,严厉斥责“鲸鱼”网站及“鲸鱼宝”侵犯中国平安及,旗下子公司商标权、企业名称权。

  声明中说:““稳盈-安e”是平安集团旗下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推出的个人投融资服务,与吉才神公司无关,也从未授权吉才神公司及其“鲸鱼”网站进行销售。平安银行与吉才神公司亦从未达成任何口头或书面合作协议。”

  自此,“鲸鱼宝”所谓有“平安集团背书”的面纱被彻底揭开,一条“假大腿”被暴露无遗。

  傍“假腿”乱象并非一家

  目前,一些网贷平台为了增加可信度,纷纷与商业银行签署资金托管战略协议。

  早在2014年8月,积木盒子、京东金融、搜易贷等十几家平台与民生银行签署资金托管战略协议。而国内龙头宜信也与中信、广发签署资金存管、结算监管等战略协议。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成本增加等一些因素,虽然不少网贷平台选择到银行存管资金,但仅仅是在银行设立账户,银行并不能实时监控资金流向。有些平台虽然打出口号,但是尚未与商业银行进行系统对接。

  今年2月,中国证券网也曾报道过,某Y公司号称投资资金“不进我们公司。我们有资金托管平台,进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第三方支付平台FY支付。”该公司打着以中国人民银行做背书的擦边球。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FY支付是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跟央行无任何直属关系。FY支付只是在Y公司设了一个POS机,投资者的钱通过该平台的渠道,最终进入Y公司控制的账户。

  警惕背书烟幕弹

  一个个P2P平台的不实背书宣传,犹如一颗颗烟幕弹迷乱投资人的眼。

  用所谓的大公司担保来加强自己的信用,用一些列复杂华丽的名词来包装产品,从而掩盖自身缺乏运营牌照、注册资本金、股东资质等硬性约束条件。

  同时,以超乎寻常的高利率来挑逗贪婪的人性。

  试想一下,如此巨大的资金,复杂的债权关系,谁敢为这样的“三无”公司去做背书?一旦出现问题谁又会负得起这么大的责任?

  因此,还是那句老话,“投资需谨慎”,擦亮自己的眼。同时希望《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能够落实到实处,真正做好监管,扫清P2P之乱象。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