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搭车互联网金融 打造资金闭环将成趋势
来源: www.1682999.com
2015-10-14 00:00
分享

  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又有新动静。10月13日,途牛旅游网发布了国内首款以保证金为主题的消费金融产品“出境保”,前后双重收益,加上相关的产品促销活动,合计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18%。

  途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杰在当天途牛2015产品发布会上表示,这款产品将旅游权益与金融权益深度结合,客户预订出境跟团旅游产品,将保证金存入到“出境保”产品中,在旅游消费下单时可享受立减优惠,90天出境保到期后,客户还可获得正常的活期存款收益。

  事实上,近年来各大OTA纷纷试水旅游金融,携程曾独立推出“携程宝”、“程涨宝”;去哪儿网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余额理财产品,基金代销,小额消费贷款“拿去花”;驴妈妈推出了“小驴分期”消费贷款;同程旅游也启动“双十亿计划”,为供应商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

  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10月12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规模为19.7亿元人民币,渗透率为5.9%。该报告认为,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并从打造服务闭环向构建资金闭环发展,基于征信体系的风控机制构建将成为互联网旅游金融厂商的竞争重点。

  OTA试水旅游金融

  上述报告认为,从旅游金融平台的产品布局来看,途牛布局较为全面,除了有对个人的理财、担保、分期付款等产品,还有针对供应链上下游厂商的理财及预付款产品。阿里旅行、去哪儿、京东旅行等平台在互联网旅行金融产业链上的布局还稍显乏力,目前只推出了针对个人的旅行金融产品。

  今年8月,途牛陆续上线了首付出发、出境保等多款旅游金融产品,将支付、理财等金融产品与旅游消费场景相结合。9月16日,途牛宣布旗下两个商业保理公司已获批,注册资金共计13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首个进军旅游商业保理市场的在线旅游企业。9月18日,途牛宣布已获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并由此成为首家拥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在线旅游企业,正式进军基金销售领域。

  陈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途牛目前已向消费者和供应商提供“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目前,途牛理财已覆盖多种收益水平的产品,交易额突破15亿元。截至目前,超过120万用户获得授信额度,首付出发使用额度环比增长了204%,坏账率为0;出境保已覆盖途牛超过60%的出境游产品,销售额环比增长321%。

  此外,涉足商业保理业务之后,途牛不仅可以服务目前逾8000家的合作伙伴,还可以为包含酒店、景区等在内的其他旅游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保理服务。帮助上游企业加速资金回笼、缩短资金流通周期、同时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诸多国内OTA企业中,途牛布局互联网金融动作快、力度大、覆盖广,不仅有助于收入多元化,而且使得产业链更加稳定。

  去哪儿网在互联网旅游金融业务领域,则从理财、分期、存款证明三个方面,通过与银行和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形成了点状布局。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