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投CEO郑林:用一生追逐梦想
来源: www.mingin.com
2015-09-01 14:39
分享

人人投CEO郑林:用一生追逐梦想

  历经过岁月的打磨,如今的他,又开始新一轮的创业,少了一些锐气,多了一点感悟。他,就是中国首家实体店铺股权众筹平台人人投的创始人——郑林。

  “北漂”,那些怀揣梦想的人苦涩并坚强的代名词,你是否经历过?

  “高考”,中国千万莘莘学子的学习进阶的代名词,你或许经历过。

  “创业”,美好的理想与骨感的现实碰撞的代名词,你正在经历吗?

  他,曾是无名的“北漂”人,蛰伏于底层,蜗居于城市的某个角落,或者广场。

  他,曾历经3次高考,只为梦想的大学,有点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意思。

  他,曾多次创业,却屡败屡战,因为他相信坚持是唯一的选择。

  历经过岁月的打磨,如今的他,又开始新一轮的创业,少了一些锐气,多了一点感悟。他,就是中国首家实体店铺股权众筹平台人人投的创始人——郑林。

  在采访中,知道了他的创业故事,也感受到了他这些年的不易,但是回顾过往,种种回忆都是一笔人生财富。有人说,创业就好比浪里淘沙,有时就算拼劲全力,也未必会有所收获。可不论结果如何,承载了多少汗水和心酸,至少,还有梦想与远方........

  追逐梦想的“疯子”

  郑林出生于70年代末,来自安徽天长,一个孕育了千年文化的古都。三次高考,让他最终考取北京某高校,可年轻的心总是不满足于停留在校园生活,任凭家人的反对,他也要出去闯一闯,20出头的他,毅然放弃大学学业,满怀激情地成为“北漂”族的一员。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对于郑林来讲,那个时候解决温饱是最大的难题,就更别说拥有自己的房间,有一张舒适、温暖的床。 “那时真的没有钱,就在北京站的北广场上睡了一个月,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位置。那些窘迫的日子,回忆起来,真的苦涩,但现在看来:年轻真好!”那时,有太多的质疑,太多的不屑,太多的冷嘲......无论如何努力、坚持,似乎幸运的天平从未偏向过他这一边。失败、质疑、压力就像是进入了死循环,都不知道如何摆脱。他说:“人生就是不断地被打上问号,又不断地将问号拉成感叹号的过程。”

  可也正因为这样的经历,唤醒了他内心的渴望与坚持。通过几年的努力,他终于有了一定的积蓄,于是,又开始了新的起点。2004年,他与互联网结缘,创建了“国际资金项目网”,目的很简单:找资金、找项目。然而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经营模式,还是团队磨合,都让他无从适应。甚至项目的运行受到了阻碍,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入进去,家人的反对也愈发强烈,不论他如何努力的挽救,最终依然没有出现奇迹——四年的努力仍是付诸东流。

  但这些并不能打败他,对于自己而言,放弃才是最大的失败。反思、反思、再反思,他开始积极面对,调整自己的思路,思考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分析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热点,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开始为自己再一次的发力运筹帷幄,主动突破。

  几年后,他创办了一家名为金莎国际的美容机构,成功地挖掘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辛勤的劳作过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这家美容机构已经有100余家的连锁规模。而后,他相继创办北京我心飞翔美容公司、北京一片天空洗染公司、北京飞度传媒有限公司、赖斯国际女性私密保养机构、国际资金项目网升级版——创业梦等,都是以实体店铺的形式布局。

  尽管如此,梦想的脚步仍旧推动着他不断向前。2013年,互联网创业浪潮席卷而来,郑林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互联网金融市场。

  2014年2月15日,“人人投”平台正式上线,延续了国际资金项目网的创业之路。

  10年的坚持,2000万的代价之后,郑林的创业与奋斗方向开始逐渐明晰。在拥有国际资金项目网十多年的投融资服务、运营经验,加上多年的金融行业的知识积累,以及对行业发展敏锐的洞察力,郑林最后定位于实体店铺股权众筹这一领域。

  在这里付出 在这里收获

  当问起为何会专注做实体店铺股权众筹?原因有两个:其一,他从事实体店铺行业许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其二,他认为实体店铺股权众筹要比其他行业(P2P、TMT)投资更加安全、可靠。

  一路走来,很多曾经的同学、同事、朋友,还有那些一起为创业奋斗的战友们,相继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这个创业团队,而他,仍然是固执地一直大步向前,不曾回头。他坚信“专注”,只要一直专注于一件事,总会有所收获。

  “在我决定做这件事之前,已经有人在做股权众筹了,但是定位到实体店铺这种更贴近生活的细分领域,“人人投”是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

  2014年11月22日,是郑林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天,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郑林被授予“2014中国经济人物”荣誉称号。“那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这些年来,对于自己的肯定。”郑林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喉咙里似乎有些东西。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作为众筹领域的后起之秀,郑林成功运营“人人投”实体店铺股权众筹平台,并疯狂的将“人人投”机构扩大到全国131个重点城市,创造多次股权众筹领域新纪录,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长。

  “人人投”似乎在一夜之间遍地开花,不禁让人好奇,为何这样的“一介草民”会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创造出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无论是市场的需求,还是收益的诱惑,如此火爆的投资场景,足以证明投资人对“人人投”模式的关注与认可。

  凭借敏锐的“嗅觉”,郑林清楚地定位自己一定要专注于某个领域,细分某个领域,且一定是某个自己擅长领域。“1999年到现在一直做实体公司,从装修到最后成功,所有的手续非常清楚,在综合性的平台都是走老路,最终都是死路一条,很多“海归”融到的都不是自己的钱。我觉得一定要专注于某个领域,这是必须的,找到客户选择你的理由。”

  ”人人投“的成功引来诸多的关注,网络上类似或是模仿“人人投”的众筹平台层出不穷。对此,郑林表示并不担心。

  2014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曾经的“大佬”从此销声匿迹,苹果说,我做的是品牌;三星说,我紧跟潮流会模仿;而诺基亚则委屈地说,我一直在踏踏实实做事,为什么却失败了。在这个激烈的竞争市场,不懂得创新、变通就犹如钻进了一条死胡同,必死无疑。

  “从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十分清晰:要把“人人投”做大做强,人们提起众筹就想起“人人投”。预计到了2017年,我们将会启动上市计划。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财务监管软件已经启用,这样可以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有序支出。公司的诚信体系建设也在进行中,等到诚信体系建成之后,我们相信,彼时的整个股权众筹市场将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谈及平台的未来发展,从他的言语中不时透露着自信。他坚信,“人人投”一定会保持中国股权众筹行业领头羊的位置。

  右手是责任 左手是亏欠

  时光如飞,依然年轻的容颜还不曾察觉,一晃与最初的梦想相伴已经整整12年,从街头随处打个地铺就能入睡的青春岁月,到起伏从容的公司老总,唯有创业的梦想从未褪色。

  男人三十而立,如今,“人人投”分站数量迅速增长到352家,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会员数量已达151万,上线项目212家,成功融资项目199家,营业店铺117家,成功分红店铺78家,成功融资金额达4.49亿,市值突破10亿。对于他而言,这不仅仅是自己的事业,更多的是责任。通常,项目方提交至“人人投”总部的项目要经过七层审核。

  一审:区域分站负责人实地勘察项目;

  二审:分站事业部对项目资料完整度和证件合法性进行审核;

  三审:风控部对项目方提供的营业数据、店铺数量等14件标准资料进行审核;

  四审:评审委员会(分站事业部、风控部、融后部等部门成员)对之前的评审资料进行再次审核;

  五审:总裁依据自己多年实体店铺经营经验对项目进行审核;

  六审:文影部拍摄人员到项目所在地,对项目方、团队、其他人员进行采访;

  七审:综合决策部(高级管理层)对之前调查的项目信息进行最后一次审核,一旦审核通过,项目正式上线预热、融资。

  从最初的审核到最后融资运营,每个环节他都亲自把关。面对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是否会影响人人投的整体布局和收益,以及未来的格局时,郑林也早有了自己的规划。

  郑林介绍,“人人投”是国内首家获得互联网经营许可证的股权众筹平台,同时也是中国证监会股权众筹协会首批八家会员之一。在未来,“人人投”将会在重点区域成立子公司(如山东、广东、上海、江苏等),积极倡导建立诚信体系,力争在15年底实现注册会员量突破500万,项目成功交易额突破24亿,市场估值突破200亿。

  然而,对于年轻的创业者而言,生活和工作时常难以平衡。对于一个把青春交付于事业的郑林来说,这显然是个选择题。

  他是众人眼中的“人生赢家”,更是孩子的父亲,一个女人的丈夫。如今的他,已是事业有成,而他总觉得少了一份幸福。接下来的日子,他希望将更多的时间回归到家庭,静静的享受他那份缺失已久的幸福时光。

  如果说,事业和家庭是一个人的左右手,在对待自己的双手的时候,我们又如何做好平衡。其实,很多时候,就像我们的习惯一样,不自觉的就抬起了你的右手,因为,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只是,在安静的时候,是否会察觉到自己的左手也有需要。

  8月28日凌晨6点,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天没有亮!我已经在赶往会场的路上,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和幸福只有处在创业中的人才能体会,人人投一定做到:中国人内心深处绝对尊重和引以为傲!虽然我们现在有太多太多让人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在路上……”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