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意见稿落地 同盾助力各平台风控水平提升
来源: 网贷中国
2015-12-29 17:04
分享

  在经历前期野蛮生长、跑路等问题频发后,P2P监管意见终于来了。12月28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银监会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在明确禁止平台的12项行为之外,意见稿也同时强调平台的风控管理能力及管理手段的更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条例的公开征求意见和随后的发布实施,2016年的网贷行业将走上规范发展之路,规范化发展、合规的优势平台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大量制度套利者、无风控能力的平台将退出市场。

  禁止12项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撮合达成融资余额4000多亿元,其中问题平台数量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

  早在今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之后,关于网贷监管细则的消息不时传出。

  12月28日,银监会牵头起草的网贷行业的监管办法终于揭开面纱,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确定了网贷行业监管四大原则,其中通过负面清单界定网贷业务的边界,明确网贷机构不能从事的12项禁止性行为。

  这12项行为包括吸收公众存款、设立资金池、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自融、向非特定对象宣传融资项目、期限错配、发售银行理财、资管、基金保险或者信托、禁止流向股市、股权众筹等。

  不过,在政策安排上,允许网贷机构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担保或者与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强调风控能力及高新管理手段

  一方面给各P2P平台划“红线”,一方面意见稿却强调平台要加大风控管理能力。按照监管细则的规定,设立一个P2P平台很容易,但在风控管理中,你要满足不少严格的条件。

  比如十六条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应当根据本平台风险管理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平台的单笔借款上限和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十八条则提出了包括防火墙、入侵检测、数据加密以及灾难恢复等设施和制度,信息科技管理、科技风险管理和科技审计等制度,以及相应的资源。

  而在二十一条,更是明确提出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加强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征信机构等的业务合作,依法报送、查询和使用有关金融信用信息。

  同盾积极助力平台风控管理水平提升

  同盾科技董事长兼CEO蒋韬分析说:“从意见稿中可以看出,随着整个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透明,接下来留下来的这些正规的P2P平台,一方面,将面临更大的市场、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另一方面,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必须培养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从众多优秀平台中脱颖而出。同时,我认为合格的风险控制能力将是一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蒋韬介绍,目前网贷行业的症结归根究底在于核心风控能力不足,造成欺诈风险高,运营成本高。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后,互联网金融行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仍迫在眉睫。同盾发现,有些平台的坏账率50%以上来自于欺诈,找到客户后发现提供的很多数据是假的,反欺诈已成为P2P行业的首要任务。

  同盾科技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互联网风险控制和反欺诈服务提供商,是整个行业的引领者。在成立不到三年之际就服务超过1500家企业,客户涵盖互联网金融、银行、保险、电商O2O、第三方支付、社交门户、游戏娱乐等行业,而互联网金融行业客户占据绝大部分。

  蒋韬介绍说,同盾在大数据处理、网络欺诈分析、机器学习、身份识别、可信计算等多个技术领域都有专业的技能,能够针对不同欺诈行为,对客户进行预警,为客户进行预防。而同盾首创的跨行业联防联控已经为整个P2P行业做出了卓著的贡献,何为跨行业联防联控?即:整合包含互联网金融、电商、银行、支付等行业数据,并配合行业领先的数据与行为收集技术;同时,基于多样化的机器学习模型、大数据关联分析和指标计算,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网络反欺诈保护,从而建立适用于全局的关联欺诈信息库,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反欺诈服务。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