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新常态下的关键问题是打破金融旧生态

作者:刘纪鹏 来源:金评媒
2015-12-23 10:46:29

刘纪鹏:新常态下的关键问题是打破金融旧生态

互联网金融创新,一直是行业内讨论的热点。

国内经济、财经、金融、科技、产业等各领域的数十位顶级专家,共同探讨了“互联网生态”这一新兴的概念和企业经济形态。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认为,要想解决今天互联网金融中存在的一些所谓人们指责野蛮成长的问题,就必须要果断地把白市打开,把竞争的大门打开,在竞争中,让强者更强,在竞争中,让人们感受到你必须判断。

刘纪鹏分析,国家的金融旧生态主要来自生态里的物种和物种生存的环境两方面。五大银行高度垄断加上P2P因为行业不成熟和问题的频发而备受指责,让互联网金融也步履艰难,在资本金融方面,两家交易所引发了股市成立20多年以来的始终解决不了的市场准入、上市难、上市腐败的大问题,同时众筹也面临三、四、五板的推出。如何打破计划审批的生态环境,以及四大银行、两大交易所垄断中国金融生态的瓶颈成为了关键。刘纪鹏认为,这需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尤其是生态创新。

如何面对很多人对互联网金融乱象的指责,刘纪鹏认为,并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在创新前行当中不断完善,这才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互联网金融的继续发展,就必须正确看待当今的金融野蛮生长,而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关键,就是按照金融新生态创新的原则,放开牌照准入。他认为,市场经济,金融新生态,在初期的发展中,产生一点问题是很正常的,好过对接不到实体经济中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因此,有一两个跑路的,就要逼着监管部门出台好多政策,这个政策是前行,继续迈出我们的步伐,而不是退回来。所以,P2P的政策、众筹的政策,都应该进一步的完善,符合创新。

因此,刘纪鹏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关键,就是多拿牌照,把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基金募集等一系列应拿的牌照尽量的多拿,特别是巨头平台,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建立白市、建立透明公开的符合竞争准则的规则,才能实现百花齐放,来自竞争的繁荣。

“打破市场准入是使我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向健康发展的关键。”刘纪鹏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