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君:互联网金融进入了以制度为核心的新时代

作者:李爱君 来源:金评媒
2015-12-09 14:08:44

在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表示,传统登记制度,比如反担保登记,已经不适合现有的互联网运作,种种我们现有的制度,不符合我们现在的创新。

李爱君认为,“互联网+金融”这样的有机结合,在法律层面上,法律关系,法律主体,法律客体,法律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变化中,我们有些制度是不适合原有金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运作,原有制度是在金融+互联网技术,抑制了互联网技术效率的发挥。

李爱君称,互联网金融就是互联网和金融的有机结合,它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它还具有金融的规律、风险,这样的有机结合,为什么还要求新的规则,“互联网+金融”这样的有机结合,在法律层面上,法律关系,法律主体,法律客体,法律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变化中,我们有些制度是不适合原有金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运作,原有制度是在金融+互联网技术,抑制了互联网技术效率的发挥。

李爱君称, “互联网+金融”会产生新的风险,这种风险和传统金融风险是不一样的本质特征,这样的风险也要通过我们的制度去修订,来防范这样的风险,这是新规则。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新规则,还是新制度,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新希望,互联网给传统金融注入了希望,改变了原有服务模式,另外产品结构设计,以及用户的体验,还有制度会给这个行业一个新的希望,当前是以制度为核心的新时代了,制度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要素,制度要符合社会需求,当一个制度超越和滞后社会需求,都会影响经济发展,所以我们修订法律和现有规则,都是给这个行业注入了新的希望。”李爱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