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2016年P2P监管力度或将加大 平台将大规模清理

作者:吴晓波 来源:网易财经
2015-12-24 14:07:44

今日,《中国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会举行。《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5年3季度,即使以最为狭窄的个人投资理财口径来衡量互联网消费,其中的网销货币基金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他网销基金、网上炒股规模保守预算远超5万亿,P2P投资余额超过3000亿元。P2P平台凭借其收益率优势获得了近20%投资者的青睐。

会上,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明年P2P领域监管力度会加大,将出现大规模的清理,而互联网金融O2O并购的战争或将打响。

吴晓波认为,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几乎跟中国30多年来每个产业的发展状态一样,先是通过野蛮化方式实现了量化的拓展。《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5年3季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涉及的消费者估算在3亿人左右。而在拓展的过程中,所有既有的秩序和格局都会被离间的力量以改革的方式来进行突破。

谈到2014年以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变化,吴晓波表示,P2P行业经历了一个野蛮生长的时期。今年的P2P平台大概有3800多家,2014年大概是2000多家,2013年大概是400多家,2012年则是100多家,增长速度非常快,所以这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生态。

而大众对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大,《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5年3季度,即使以最为狭窄的个人投资理财口径来衡量互联网消费,其中的网销货币基金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他网销基金、网上炒股规模保守预算远超5万亿,P2P投资余额超过3000亿元。P2P平台凭借其收益率优势获得了近20%投资者的青睐。

对此,吴晓波认为,虽然今年P2P平台大量涌现,但里面存在着不少问题。今年P2P出现跑路问题的大概有700多家,改革走到今天已经不需要老百姓拉着横幅来推进制度变革,必要有序的监管在P2P市场是必需的。

他表示,P2P领域的野蛮生长时期应该会结束,明年的金融监管的力度会加大,会出现一个大规模的清理。市场并不需要这么多金融平台,3800多家P2P公司,90%死掉的可能性是有的。而昨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重点提到了要维持金融稳定发展,所以,P2P行业的大整顿势在必行。

对于2016年金融市场的发展,吴晓波认为,社群金融即互联网金融O2O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亮点。互联网对经济的冲击最早是从购物开始的,比如淘宝、天猫、京东。其次则是O2O。2015年出现了很多O2O的并购案,比如滴滴和快的的合并,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这些大规模互联网O2O并购案的发生表示,在互联网O2O的很大一个领域里面,战争已经结束了,因为并购往往发生在行业的转折点。但是在互联网服务的金融领域,这场战争完全没有开始。他表示,2016年在整个互联网金融架构完全交费培养的习惯初步形成之后,互联网O2O最后一块领域,也可能是最肥的一块领域——金融领域的战争即将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