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银行存管时代将至 联合存管或是过渡
来源: 中国企业报
2015-12-29 11:06
分享

P2P银行存管时代将至 联合存管或是过渡

  日前,备受关注的P2P监管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P2P必须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托管模式不被认可,资金必须转移到平台在银行开立的账户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越来越多的P2P选择牵手银行已成行业内趋势,银行存管渐成P2P平台标配。

  多家平台签约银行存管

  P2P平台近日频频传出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消息。12月14日,你我贷与广发银行就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12月8日,麻袋理财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签订全面资金存管战略合作协议;11月24日,拍拍贷与招商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11月18日,道口贷与上海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继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从业机构应当选择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之后,寻求直接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成为P2P行业风向标。

  “P2P平台选择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一方面有政策引导的作用;另一方面,银行具有更加丰富的资金管理经验,系统安全性也更高。”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直言。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此次与招行的存管合作,将使得未来客户资金逐步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招商银行提供一系列账户资金划付服务。

  积木盒子产品总监杨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这也是P2P平台为保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绝对隔离,不做资金池和期限错配,防止道德风险,拥抱监管合规而表现出的积极态度。”

  “存管合作实现了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的隔离,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平台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欧陆家嘴(600663,股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博士近日表示,目前P2P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众多风险,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度堪忧,相比仅依靠平台自律来保证资金安全,通过银行存管降低风险的效果更为显著。

  银行态度谨慎

  虽然P2P与银行就资金存管合作的消息频出,但从行业整体来看,平台与银行合作存管进度并不快。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了解到的仅有宜人贷和积木盒子对外宣布完成了银行资金存管体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6日,涉及存管的银行超25家,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有65余家。截至11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769家,其中正常运营的平台2612家,签约成功率约为2.5%。而目前在2000余家网贷平台中,仍有500多家在第三方支付存管。

  易观智库分析师沈中祥认为,“从目前来看,银行对于P2P存管是抱着审慎态度的。”

  究其原因,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对《中国企业报》记者指出,此前《指导意见》提出P2P平台资金进行银行存管,但从目前情况看,大型国有银行对此项业务积极性不大,不想为平台背书。一些商业银行虽已涉足这个领域,但准入门槛要求极高,注册资本、平台规模、股东背景、逾期率、坏账率、技术团队等都是考核指标,大部分平台很难符合标准。

  “目前主要存在四种资金存管模式:资金池模式、第三方支付托管、银行大账户存管模式和强存管模式。”杨帆分析称,目前来看,前两种模式是监管比较避讳的。而在银行大账户存管模式中,虽然做到账户一一对应,但是未经用户同意就动资金,还要看监管怎么定性。强存管模式则需要银行和平台之间进行大规模的系统开发,但银行开发一套强存管模式系统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需要在资金流、信息流、反洗钱、资产对账等方面有很大的投入,并且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所以银行比较谨慎 。

  杨帆举例称,积木盒子投入了很大的人力与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方面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开发、测试,才上线了资金托管体系。

  徽商银行直销银行产品总监张川的说法是,现在整个P2P平台良莠不齐,在选择资金存管合作对象的时候,银行都是比较谨慎的。但实力雄厚、口碑较好的优质平台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银率网主编殷燕敏称,虽然银行完全有实力去做资金存管,但目前各家银行在P2P存管方面的软硬条件都还不完善,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的条件,因此目前还仅倾向于实力较强的大平台。

  联合存管或是过渡

  P2P平台频繁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那么接下来第三方支付或只能出局?

  谈到第三方支付的尴尬地位,多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高管均称目前处于敏感期,不方便发表意见,但给出了他们的普遍看法。目前监管细则还没出台,多种存管方式还处于博弈当中,第三方支付退出市场可能性不大,毕竟不可能一棍子将其打死。目前来看联合存管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当然也不排除目前在第三方支付进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选择去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张川称:“第三方支付已在存管、托管市场经营多年,其在支付通道的灵活性、运营的及时性方面具有优势。银行与第三方支付进行合作,充分发挥银行的账户管理能力,形成双方能力上的补充,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不过,殷燕敏则表达了相反的观点,银行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只是一个过渡,未来银行作为存管机构的时代必将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