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越王晓婷:内容基本符合预期 对网贷行业是利好
来源: 和讯网
2015-12-28 16:57
分享

  和讯互联网金融消息 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今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表示:“网贷机构管理办法内容基本符合预期,没有门槛没有准入只有负面清单,对行业算是利好,从此监管主体落实,机构也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而且监管层给了18个月的期限,其实严格来讲时间充裕,大家出于对监管红线的预期,很早就开始有所针对的做合规转变,快一些的到明年年中基本就可以实现完全合规。”

  “就内容来看,比较普遍的可能需要改进的包括不得代销产品、不得建资金池、不得期限错配和担保。1,代销产品这个,因为现在很多机构开始向综合理财平台转型,很多平台难免涉及代销的问题,但其实很多平台也早已经在向监管机构申请正规代销牌照,牌照拿到这个可以满足合规。 2,担保这项,大家也都有预期,所以很多机构包括捷越在内很早就已经跟正规担保公司以及保险公司合作,之前人寿也针对行业研究并发布了创新险种,以后随着行业发展成熟,风控技术更进步,P2P资产也会更受传统金融机构认可,虽然不能本息承保,但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或者由传统金融机构对借贷项目进行一定程度的增信,也会是一种发展趋势。 3,资金池这点,之前很多机构都是和第三方支付合作,但三方支付被叫停后,行业很多机构都已经与银行开始接洽,监管层对此也早有要求,不过现阶段大家都处于前期洽谈或者签署合作备忘录阶段,能真正落地需要一定时间进行业务模型匹配,系统开发等等,所以监管明显考虑到这个问题,给了大家18个月的整改期,捷越现阶段已经签订存管协议,也从半年前就开始与银行就托管开始对接,基本在16年中可以实现完全落地,到时候资金往来完全由银行监督。 4,期限错配这个问题:期限错配其实是行业真实存在并且比较广泛的一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在资产生产阶段,即寻找借款人时就将期限缩短,现阶段信贷普遍借款时间在12-36个月,如果理财人大多不能接受12个月以上的期限,那就要么降低借款期限,要么在平台上开发债权转让,只要平台流量足够多,债权转让也完全可以实现。

  “我们还注意到监管细则里面提到线下业务,‘第十六条 [线下业务] 除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这个可以明确看出监管层对类似捷越在内的线下机构有做足够了解和尽调。其实现阶段,中国征信技术不足以实现纯互联网放贷,许多风控必须通过线下来做,所以除了纯网络借贷平台外,还会有许多线下门店,负责进行风控管理。线下门店得到认可,在一定程度可以促进这块发展,缓解资产荒。”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