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乱象丛生 迫切需要监管出台
来源: 网贷新闻
2015-12-28 10:41
分享

  据统计,我国目前网贷平台已经超过2000家,成交额已经超过上万元,不少平台披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外衣做一些非法集资和庞氏骗局,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大量募集资金,然后靠扩大客户规模借新还旧。然而资金链断裂过后,这些公司就会瞬间跑路,投资者拿钱无门,给社会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

  近年来,P2P网贷模式发展得非常迅猛,仅仅数年的工夫,P2P网贷平台就遍地开花,然而P2P网贷平台里鱼龙混杂,既有兢兢业业认真经营的,也有经营不善或捞一把就跑的。更有部分P2P网贷平台打着金融创新的名义,用高息回报吸引客户,涉嫌恶意欺诈圈钱,亦给这个新生行业抹上阴影,令人对P2P网贷望而生畏,急需对其规范化管理,实现由乱到治的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全国已有超过2000家P2P平台,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小贷、担保、信用评级、第三方理财、银行等竞相介入,均看中这个迅猛发展的行业。P2P网贷平台满足了广大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弥补我国金融体系贷款失衡的不足,符合社会经济趋势,为小微企业、创新经济的成长做出贡献。

  然而,处于风口之上的P2P平台,也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诸如市场竞争白热化、虚假融资信息、坏账率高企、平台卷款跑路等问题频频曝光,行业遭到外界质疑,呼吁完善监管的声音不断。犹如前些年火爆异常的团购网站大战再现,P2P平台即将进入大规模整合阶段,缺乏资本实力和竞争力的平台,势必被淘汰出局,最终将呈现“剩者为王”的局面。

  目前P2P网贷行业异常混乱,投资门槛太低,部分平台仅有区区数十万元启动资金,寥寥可数的几个员工,而在融资信息发布、信贷风险管控、资金管理等各环节,均存在着巨大的漏洞,许多平台都面临着生存危机。再加上P2P网贷行业属于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业务,缺乏完善的行业规则,金融监管手段也略显滞后,急需加强行业风险管理,以防范平台恶意跑路造成客户损失。

  可见,无论是行业发展趋势,还是监管逐步收紧,P2P网贷行业都已经迈过野蛮拓荒阶段,开始进入大规模淘汰整合阶段。而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几乎每个细分市场都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诸如门户网站、电商平台、团购、打车软件等等,在初创期都有无数参与竞争者,但经过数年的淘汰整合后,绝大多数都被迫出局,最终活下来的则分享行业盛宴。

  P2P网贷平台频繁出现跑路、非法集资、庞氏骗局等乱象,不仅暴露出行业面临的诚信危机,也给监管者和从业者、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需在P2P行业快速发展之际,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促使行业步入规范化管理。同时,将P2P行业纳入整体征信系统,构建一个完整的社会信用体系,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升沟通效率,让更多人能够从中受益。

  小编点评:P2P乱象年底尤为严重,这或许跟监管将至,不少平台向搏一搏也有关系,相信监管出台后,很多平台将逝去,留下的P2P平台会更让人放心。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