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信大于融资 第一股或重燃P2P平台上市热情
来源: 鸣金网
2015-12-28 09:44
分享

  12月18日晚10点半,宜人贷在大洋彼岸的纽交所里以一记意义非凡的钟声,宣告了国内P2P平台上市第一股的诞生。虽然宜人贷开盘首日即暴跌超过10%,最低跌至8.35美元,收盘价为9.1美元,跌幅达9%,引起一片哗然。但热闹之后,宜信CEO唐宁公开表示:此次宜人贷纽交所上市后的发行价和股价走势并不十分重要,海外上市更多是为了树立形象的。至此,P2P平台谋求上市的意义才真正显现出来。

  监管缺失掣肘行业发展 P2P亟需增信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监管缺失作为其天生的软肋,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P2P的发展。监管缺失对P2P行业的掣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催生了蛮荒无序的行业乱象。自2007年在国内发展以来,始终处于“无人认领”的尴尬境地。于P2P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监管缺失直接降低了行业的进入门槛,由此便导致了P2P行业呈现了数量雨后春笋、质量鱼目混杂的现状,而这一状况对行业及用户的最大危害就是风险事件多发。截至今年11月,国内P2P问题平台数量已经高达1157家,约占平台总数的30%。其次,限制了行业对投资人市场的开发。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国内P2P行业的有效投资人数量达300.62万人。现有的用户市场规模相对于将近4000家P2P平台的行业规模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算下来每家平台也仅仅能获取到不足1000的投资用户而已。然而事实上,P2P行业的马太效应十分严重,至少超过半数的投资人都集中在陆金所、宜信、有利网等少数大体量平台上。此外,行业的乱象无序及风险事件的多发,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用户增量市场的开发,为此多数中小平台都陷入了投资人开发的困境。

  风投、上市等大资本背景成P2P平台增信首选

  诚如上文所说,监管缺失所导致的乱象丛生几乎是P2P行业发展路上一块巨大的绊脚石,而在短期难以改变行业环境的情况下,P2P平台只得依靠一些增信手段来提升平台的美誉度,以维持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从P2P行业常见的增信手段来看,融资和上市已然称得上最高效的两种增信途径。据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国内已有超过80家P2P平台拥有VC/PE背景。从占比上来看,风投背景平台在P2P行业内还属小部分范畴,能够从近4000家平台中脱颖而出获得资本青睐,从某种程度来看确实彰显了这些风投系平台的过人之处。

  第一,投资人市场中,风投系平台也较其他草根型平台更受欢迎。投资策略通常会建议投资人在选择P2P平台时,将平台的股东背景、资本实力也列为参考条件。长期下来,就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重视平台的风投背景,甚至有将是否拿过风投列为考核平台好坏的标准之一。

  第二,P2P行业推广成本高、获客成本高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了,再加上风险管理成本,资产开发成本等,一个P2P平台对资金的需求量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出于缓解资金困境、增强资金宽裕性、扩充企业规模的考虑,通过融资来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就很有必要了。

  第三,风投背景是平台实现自我宣传、自我增信的最佳噱头。P2P行业长期鱼目混杂,因此整个行业也几乎毫无公信力可言,平台只能借助外部影响力来进行自我增信。而大资本背后的知名风投机构、上市公司等,无疑是信用背书的上乘之选。综上所述,风投融资对于平台而言,不管是获客还是营销,都是利大于弊的。风投背景作为外力尚且能给P2P平台带来这么多好处,而平台一心谋求上市无非是想将外力变为内功,从此再无需傍他人大腿,自己就是上市公司。就好比范冰冰的名言:我不需要嫁豪门,我自己就是豪门。

  境内上市困难重重 P2P平台明年或扎堆海外上市

  虽然上市对于P2P平台的增信意义重若丘山,但碍于国内的P2P行业发展现状及国内严苛的IPO审核机制,P2P平台的本土上市之路却是困难重重。

  第一,盈利能力不合格。据悉,国内主板及香港主板的上市要求中都包含了连续3年实现盈利的条件。然而,国内P2P发展至今,大多数平台仍处在“烧钱圈地”的投入期,只有少部分平台能勉强够得上盈亏平衡。即便是上新三板,平台也得符合新三板规定的具备连续经营能力,但是现阶段的P2P行业可以说是今日不知明日事,由于市场环境不稳定,平台也许今天相安无事,明天却有可能爆发惊雷。如此看来,现阶段的P2P平台是不具备连续经营能力的。

  第二,行业不规范、无监管。国内上市的最大障碍在于上市门槛高、审核机制严,尤其是企业的经营合规性将受到重点审视。然而,由于银监会至今没有针对P2P行业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一时半会难以界定P2P行业的合规经营标准,由此也加剧P2P境内上市的难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P2P平台便寄希望于借壳上市或被上市。例如今年10月下旬,财加就因为被香港上市企业太平洋实业收购了约96%的股权,而成功登陆港交所,跻身资本市场。今年12月初,广东平台PPmoney则因反向收购了新三板挂牌公司天锐科技而成为本土新三板P2P第一股。然而,曲线上市是不得已为之,独立上市才是国内P2P平台的最终追求。而宜人贷的成功,更是让国内P2P平台看到了海外上市的曙光。

  事实上,当前行业内已经出现了P2P平台积极运作海外资本市场、谋求境外独立上市的苗头。今年7月,拍拍贷CEO张俊就曾公开表示拍拍贷将于2016年登陆美国上市。不久前,有消息表示,信而富也正在研究赴美上市计划,最迟2016年登陆纽交所。近日,广东平台新联在线也透露出2016年海外上市的意图。据了解,由新联在线联合创始人李国兴担任CEO的Kingsland Global刚刚在澳洲完成上市,其母公司新加坡新加坡50强企业Kingsland集团有意在未来与新联在线展开协同合作,一方面是将其打造成为集团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是借助新联在线的便利进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以实现资金、资产的跨境融通。

  P2P平台海外上市 优势更甚国内

  对于国内P2P平台来说,境外上市除了增信之外,还存在着境内上市所难以比拟的优势。首先,有助于平台建立公信力,扩大影响力,提升关注度。诚如前文所说,在大环境难以得到改善的情况下,通过自我增信、提升美誉度来换取投资人认可是P2P平台除了粗暴烧钱之外的另一个较为高效的获客方式。

  尤其是随着行业的发展,竞争格局愈发激烈,P2P平台想脱颖而出,不仅要练好内功,还需要外在包装。其次,上市从一定程度上监督着P2P平台的经营,保证了P2P平台的规范化。众所周知不论是境内还是海外上市,申请企业均需提供完备的资料,包括近三年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涵盖公司基本业务、基本情况的披露文件等。此外,在上市完成之后,企业还需定期进行包括年报、半年报、季报,重大交易事件等在内的强制性信息披露。

  最后,海外上市的特殊背景为国内P2P平台提供更多运作海外资产的可能性。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P2P行业就陷入了优质资产开发难、优质资产面临枯竭的尴尬中。而P2P平台通过海外上市背景,或许能对接更多海外优质资产,以平台自身作为融通渠道,一旦得以实现,既能有效缓解国内的“优质资产荒”,还能加快国内P2P行业全球化布局的脚步。

  由此看来,国内P2P平台的上市之心之所以不死,是因为在如今蛮荒无序、信任危机遍布的市场中,平台乃至整个行业都亟需建立公信力及美誉度,而“增信大于融资”的P2P第一股的诞生,更是印证了上市对国内P2P平台的非凡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