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事件频发进入危机时刻
来源: 投资者报
2015-12-28 01:12
分享

  平台自净 行业整顿提上日程

  经过之前的高速发展,2015年的P2P行业在年末进入到紧张的冲锋时刻。在平台问题事件接连爆发的情况下,有的P2P平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与传统金融机构建立合作,也有的平台在负面事件影响下陷入挤兑风波,监管终于露出眉目,2016年的P2P行业仍旧会充满未知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截至2015年11月30日,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交易额达1.23万亿元。P2P网贷飞速发展的另一面,行业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已是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正如生活中看到的那样,一些不法分子借“互联网金融创新”设立P2P平台,有的还辅以华丽的装修开设“金融超市”,进入社区发展客户。而社区中的大爷大妈因为金融知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不足,容易受“高收益”吸引和虚假宣传诱惑,因此,问题平台一出现,这一类的受害者最多最可怜。

  e租宝事件之后,大大集团问题爆发。一时间,相关部门政策指示增多,行业进入从无序发展到初步整顿阶段。这对火热的P2P行业来说,一方面可以使问题平台得以暴露,另一方面也使正规经营的P2P网贷获得更良好的市场环境。但这过程中,只能说是痛并快乐着,而投资者更应该理智谨慎。

  据报网贷之家报道,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曾明确指出,“e租宝其实并不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只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狼’。”金融城联合创始人、CEO吴雨珊也指出,e租宝事件出现之后,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自己辖区内的P2P平台,特别是门店很多的P2P平台进行了排查。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指出,此前大家用天使还是魔鬼来形容P2P,现在看来,用“李鬼”还是“李逵”这一说法更恰当。他进一步表示,在现阶段,投资者缺乏责任自负观念的情况下,极早实施必要的监管,可以降低该行业的风险。

  问题平台问题事件层出不穷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1月月报》显示,11月网贷问题平台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当月共爆出79家问题平台,较10月增加32家。此前统计显示,今年1-5月,网贷问题平台月均58.8家。6月,问题平台出现爆发式增长,达125家。此后连续4个月呈现下降态势,10月份降至今年历史低位47家。但到了11月份,问题平台出现了较大反弹。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表示,临近年底,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由于资金面紧张,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平台出现问题。

  本月,总部位于北京的e租宝因涉嫌违法经营活动而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一事,将整个P2P行业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随后,大大集团多地员工均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大大集团出现兑付困难,逼迫员工以购买内部产品的方式应对危机,不然就等于自动离职,升职也由购买大大产品金额来定。据了解,为了完成业绩,大大集团大部分员工此前都已经购买了自己公司的投资产品。目前大大集团高层正在接受警方调查,禁止与外界联系。

  12月23日下午1点半左右,安徽P2P平台三农资本在公司官网发布关于暂停新业务的公告称,受e租宝事件余波影响,市场波动恐慌,投资人大量申请赎回自己的投资款,企业现在已经动用了实缴注册1个亿的资本进行相关投资人申请赎回的请求。

  针对已经暴露的问题平台,投资者更急切关注的是相应的还款事项,而从此前的事实来看,这一期待并不乐观。

  铜官山区人民法院于12月22日正式公告披露,安徽铜陵P2P平台铜都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迎来官方退赔方案。法院判定,铜陵苏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玉根、吴晓军等涉案人员应退赔1682名受害人近1亿元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可执行退赔总金额约为1200万元左右。本案的退赔,所有受害人均按约12.3%的比例退赔。每个受害人的退赔比例乘以本次退赔总额即为每个受害人本次的退赔数额。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部分P2P平台被查或者崩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后续的挤兑提现问题也备受关注,P2P平台发展前景仍存在复杂的变量。唯一不变的是该行业风险依然巨大。

  正如拍拍贷总裁胡宏辉所说,e租宝事件对于行业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会打击一部分投资人的信心。另一方面,那就是让大家看清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是什么样子,哪些公司做得更好。

  P2P平台与保险合作方兴未艾

  投资P2P网贷有风险,那么就为这份投资买份保险,是不是就意味着投资零风险了呢?一位P2P从业者指出,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虽然不能完全“保险”,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比其余平台相对靠谱多得多。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国P2P借贷平台共3464家(仅包括有线上业务的平台),其中正常运营的仅有1876家。也就是说每两家平台,就可能有一家是问题平台。目前,国内宣称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平台至少有50家。

  12月22日上午,2015年“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启动,通过项目合作,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按照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会上,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正式签署保险合同,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保险企业新的合作模式正式落地。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虽然新起的花名众多,但主要承担着保人、保物、保流程的作用,大致可以分为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交易资金损失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履约保证保险4种。

  2015年8月,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天安财险将针对米缸金融推出履约保证险,为平台投资人进行本息承保。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P2P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签约履约保证保险的平台除了米缸金融之外,尚有陆金所与平安产险合作,小马金融与天安财险合作等。

  此外,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是目前与P2P合作最常见的保险种类。简单来说,如果你的账户资金被盗了,保险公司才赔偿。目前实行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的平台很多,例如,拍拍贷与阳光保险集团合作。其次是交易资金损失险。此类保险将责任严格限定在充值、提现、投资、赎回的过程中,资金若发生被盗,保险公司没有赔付责任,这方面的案例有PPmoney与阳光保险合作。另外,搜易贷为借款人购买人身意外险,对平台借款人自身安全进行投保。

  虽然,有了保险公司为P2P平台提供保险,但投资此类平台也不是“高枕无忧”。投资者应在了解具体条款时仔细查看辨别,绝不能简单地因为“某某保险公司承保”就认定自己的投资完全无风险。

  打击“伪创新”监管迫在眉睫

  日前,新华社发文指出,岁末年尾,一批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为外衣的非法集资风险集中暴露,有些涉嫌犯罪被依法立案侦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金融创新固然需要一定的宽容度,但监管部门须主动作为,严防非法集资借伪金融创新“还魂”,掏空百姓钱袋子。

  文章还指出,十部委今年7月公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然而相关细则至今仍未出台。人们期待监管部门真正出手,该设定的门槛必须设定,该执行的监管必须严格执行,在人员资质、业务范围、运作规则、责罚标准等方面堵上漏洞,防止非法集资鸠占鹊巢,野蛮生长。

  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P2P监管办法最快有望于两周内公开征求意见,至此,意见稿下发进入倒计时。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监管细则将于明年年中落地,并设有18个月左右的过渡期。

  记者发现,12月21日晚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提到,“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而12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提到,要“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最近几年,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起来之后,非法集资似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遗憾地发现,最近尤以“互联网金融”名义来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例居多,这也让很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非常无奈。

  仅以广东地区为例,根据广东省公安厅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集资案443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16名,逮捕犯罪嫌疑人1026名,涉案金额约200多亿元。此外,北京、上海等多地也都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项整治行动。

  此前,一份广为流传的被重点监测关注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名单也在业界引发强烈震动。该份名单分别包括e租宝、e联贷、恒昌财富、银谷财富、首山财行、紫马财行、证大财富、鲁金所、借贷宝、天峰财富、开开贷等多家机构。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介绍,这份名单应该是存在的,但为何没有详细公布也不得而知。但由此可以看出,监管层并不是完全放任自流,P2P行业野蛮发展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善,这一过程可能充满意外,但梳理之后,对于行业和投资者都是好事。

  行业竞争加剧 健康合规取胜

  时下,从业者与投资者都在思考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2016年?年末恶意平台跑路现象是否会影响行业的发展?这些都是萦绕在每一个人心中的疑问。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认为,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行业规范期已经悄然而至。而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监管细则的出台有助于行业的自我更新,整个行业将会以更健康、更合规的姿态发展,一些恶意平台必将遭到严惩并逐步被市场淘汰。投资人也将迎来更加清明的投资环境,无需因为个别恶意平台的倒闭而对整个网贷行业丧失信心。

  “互联网金融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从一开始的百花齐放,到现在的竞争不断,我认为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行业淘汰期。而在这个阶段,仅仅凭借宣传和包装已经不足以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只有脚踏实地的发展,不断拓展资产端,完善产品模式才是平台制胜的关键。”张巍薇说,“我始终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金融行业是以安全为根本的,网贷平台的资产端、风控管理体系才是平台竞争的核心,也只有把这些踏踏实实地做好,才能保持真正长久的发展。”

  事实上,2015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应“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而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些政策的公布都在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改革,金融多元化、自由化已经呈现出不可逆转的趋势,银行或者传统金融机构已经告别了一枝独秀的时代,未来金融领域的参与角度将更加广泛,市场也更加多样性。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P2P会存在,但是其经营范围限于银行与其他金融服务之外的小规模补充。目前绝大多数P2P未来借不到新债都会跑路。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数的P2P就是一个又一个“庞氏”骗局。所以,当监管来临的时候,P2P不会死亡,只是会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而打着P2P名义的非法集资和“庞氏”骗局终将面临死亡。■

网贷事件频发进入危机时刻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