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互联网金融监管年:优质资产为王
来源: 金评媒
2015-12-26 06:00
分享

  互联网金融风波不断

  互联网金融从2013年开始逐步兴起,期间经历了几次较为集中的行业局部风险暴露期,一些平台也因为提现困难或者涉嫌非法集资而被淘汰。目前主流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一端对接现有的各种传统资产,一段对接互联网上的投资人,核心是利用渠道和互联网的优势技术来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投资、理财。

  不过,随着互联网金融跑路潮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显性风险考虑,未来更受投资者喜欢的也必然是更为稳健,期限相对更为灵活,而且平台品牌、信誉等综合实力更有保障的平台。即便还有一些P2P通过超高收益来吸引理财用户,但是这种烧钱和补贴模式并不可持续。在互联网理财这个风险定价的市场环境中,找到稳健,安全,有增信环节融入的安全资产包难度将继续加大。

  可以说,明年的互联网金融,短期内互联网依靠自身产生安全资产包的能力还相对有限,更多还是需要引入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一些类金融机构的服务商来获得可以上线售卖的稳健资产,“资产为王”的逻辑将继续成为很多平台不得不考虑的核心命题。

  P2P平台资产多元,风险隐患不减

  一般而言,目前很多P2P平台在做的业务,大多是线下的信贷业务,比如房贷资产,车贷资产,以及一些小型项目的应收账款,做成保理业务后上线销售给投资者。除了这些比较常见的抵押担保类资产,还有一些基于供应链贸易融资,融资租赁,P2G以及PPP项目背景的资产包,由于是依托于一定的产业和贸易背景,因此在风险控制手段上可以做到有据可依。

  这些资产包如果平台没有自己开发和挖掘的能力,很多是与目前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担保、小贷、租赁、保理公司来进行合作的,这部分非标业务由于收益的浮动性较大,给用户的收益空间较大,因此成为了很多P2P平台主要的资产来源。

  还有另外一些资产包,就是来源于原有的民间借贷,这部分融资需求相对而言具有更高的风险敞露水平,风险系数相对最高,虽然收益也更高,但在整体稳健的趋势下,一些平台处于稳健运营的考虑也不敢轻易切入这一块高风险资产。

  另外,一些平台利用其资源整合优势,与一些B端的大型项目直接对接,拆分成零散的小标放到平台上售卖,成为P2B模式,这个渠道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类金融机构资产包证券化的需要,但是也要警惕过程中风险转嫁给投资者的潜在可能性。

  网易模式:与主流金融机构合作,精选与安全

  当然,从整个金融行业的风险收益对价市场来进行划分,一些传统金融机构的资产安全性显然是更好的,因为依托于金融机构更为严格的风险控制与客户准入,包括银行票据、保险理财、券商资管、信托产品、基金等,因此用“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也成为了很多互联网大平台进入互联网金融的方向。

  阿里、京东、网易、百度在这一方面都进行了相关布局,其中像网易目前已经于5月份成立了金融事业部,整合旗下网易理财、网易宝、网易小贷这三个产品,目前正在通过这三个基础的覆盖“财富管理、贷款和支付”的产品来奠定用户群基础,然后通过未来更多样化的众筹以及各种生活化场景尝试来实现用户理财与优选生活的结合,并且强调自身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

  和很多民间、第三方的理财平台相比,互联网巨头创立的理财平台在资产的选择上也更为安全,因此在甄选合作商时也会考虑到资产提供方的资质、品牌与安全性。网易金融在金融合作伙伴上的选择是非常慎重的,目前和网易金融合作开展业务的机构都是保险、基金、信托、证券、银行等金融细分领域的佼佼者。网易金融事业部执行副总裁王一栋也多次提到:“好的金融机构是优质金融产品的保障,互联网金融要在保障资产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

  从平台的购买和用户行为分析而知,网易金融的这种稳健运营模式更适合未来的互联网理财用户群体,因为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全面开启,高风险与高收益并行,投资者不应盲目购买一些超高收益的产品,更应该注意到可能隐藏的风险。网易理财目前主流产品年化最高收益在5-8%之间,针对新用户也有定期开展一些收益回馈的活动。

  近期网易理财“易钱袋”10%收益活动已经开启,2015年12月23日10点至2016年1月4日15:00网易理财易钱袋新用户可以享受到10%的7日年化收益率,其中每日可享受补贴收益的金额不超过5万元(含),“领跑”目前主流的宝宝基金产品。据披露的数据显示:网易理财目前成交量已经超过250亿,网易宝每日交易笔数超过200万笔,年交易额超过400亿,网易小贷也推出了自己的小额信用贷款产品“白领贷”。

  2016:监管待出,安全为王

  2016年,风险局部暴露仍然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另一条主线,因为目前整个行业,特别是P2P在运作流程、商业模式以及风控标准上还没有达到一个完全成熟的地步,加上整个行业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一旦经济环境恶化,行业风险也会进一步暴露。

  而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网易的这种互联网巨头与主流金融机构合作的模式将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因为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另一方面是因为传统金融资产具有更高的安全属性,在明年这个资产为王的时代,拥有好的合作方和资产来源才能稳定、持续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金融服务。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