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与资本融资市场结合,激发更多火花
来源: 鸣金网
2015-12-25 23:28
分享

  随着互联网+逐步成为未来国家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之一,围绕着互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O2O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和实体逐步迎来了最好的资本发展时期。这里所谓的资本发展,就是企业在发展的前期,获得了一定的用户数和客观的经营流水,或者是平台成交量以后,就可以依托于目前越来越成熟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制度来进行资本市场的联姻。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大篇幅地提到了资本市场,提出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里的直接融资就是除银行体系融资以外的证券、股票、资管以及信托等各种方面的企业融资手段。其中,作为本届政府改革传统金融体系,促进利率定价市场化和自由化的一个关键因素:股票注册制也开始慢慢推行中。

  目前,互联网各个细分领域的平台和公司都在制定自己的资本远期规划,包括O2O、传统电商、微电商、跨境贸易、物流以及科技服务类初创企业等。除了传统的BAT以外,还有很多中小互联网公司,或者是创业类公司,也在利用这股逐渐有利好的资本市场估值之风,来实现企业上市融资发展的需要。近期,钱旺集团发布了关于钱旺完成首轮认购新三板公司定向增发股份的公告,通过与山东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进行合作,以对方定向增发股票的形式来实现了钱旺游戏业务上市新三板的目的。据悉,钱旺集团后期还将重点发力微商业务。

  当然,除了创业板以外,高层也在积极谋划另外设立更加多元化的,专门针对一些互联网中小平台和创新服务模式的新兴上市板块。例如,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

  特别是在目前互联网开始利用自身渠道、技术、用户与产品体验来改造优化很多传统行业的背景下,具有这种区域化、产业化以及一定互联网运作基础的公司,越来越享受到以后新三板以及战略新三板带来的资本运作好处。

  钱旺这次被新三板公司定增游戏业务,其背景也是在移动互联和资本之间进行跨界整合的一种表现。特别是到明年,各种互联网平台国内上市的热情将会继续蔓延:从年中开始的很多已在国外上市的企业开始考虑如何拆分VIE重新回归国内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到众多互联网平台已经摩拳擦掌在做国内上市的前期各种准备工作,都可以看出,目前像钱旺这样的有一定产业背景的互联网平台已经代表了未来很多平台的一种发展趋势。

  可以说,在上海的战略新兴板没有出来之前,新三板已经成为很多平台的上市储备地,虽然短期内可能还实现不了上市主板的需求,但是在创业板可以尽快熟悉上市公司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等到各种指标成熟以及监管开闸后,再实现转板。

  从这次与新三板公司进行定增合作的钱旺来看,和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主要区别在于有一定的农业和化工背景,但是形成了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依托、以微商为核心,辐射生物科技、现代农业、大宗国际贸易、产业孵化等相关产业的企业生态圈。2015年3月,以集任务系统、社交功能、微商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钱宝3.0App也上线,目前钱宝网注册会员数已超过6000万,微商平台已入驻50余万商家。

  目前很多互联网巨头也都开始了电商下乡等各种互联网服务底层化的运动,阿里与京东在电商与物流领域都开始了节奏很快的下乡运动。作为微商行业的重要参与者,钱宝网曾举办了“优质微商巡礼”活动,从北到南纵贯祖国8000多公里,如果说传统的“电商下乡”是深度挖掘农村人群消费市场行为的话,那钱宝的“微商下乡”则是为更多的农产品打开通路,实现全民幸福的社会价值。

  随着移动互联与资本估值结合力度的加强,具有不同产业综合背景的互联网平台,未来在资本市场估值上也会占得更大先机。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很多传统企业会逐渐投资或者经营类互联网业务,而很多互联网公司也会将业务更下沉化,甚至收购一些传统企业实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