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宜人贷上市
来源: 网贷中国综合整理
2015-12-25 16:36
分享

深度解读宜人贷上市

  12月18日,宜信旗下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功,成为国内P2P上市第一股,也是纽交所2015年最后一个IPO。这一消息一出,就刷屏了当天互金人的朋友圈,特别是近期e租宝及大大集团等相继被查之后,宜人贷的上市给行业的发展及投资人带来了正能量。当然,也有人表示质疑,为何宜人贷选择在这个时候逆势上市?而宜人贷开盘当天股价暴跌,也是众说纷纭。那么,宜人贷上市,究竟是好是坏?

  宜人贷上市 于行业是件好事

  宜人贷成为中国p2p在美上市第一股那一天,该消息刷屏了朋友圈。网贷中国记者注意到旺财猫联合创始人兼COO叶隐闻书,同时也是资深网贷投资人。他在朋友圈表示:“2013年互联网金融大热。同年到2014年,线上大量李鬼出现,然后幻灭。等线上稍微干净一点后,2015年线下李鬼大量显出原型,规模和危害更加恐怖。e租宝、大大集团只不过是李鬼中的典型代表。某种意义讲,互联网的确对于民间借贷(理财)市场,起到一定的净化意义,线下这个黑箱子根本防不胜防。”

  叶隐闻书说,宜人贷上市就像一个巨大的隐喻。毕竟,宜信是线下p2p理财的开创者,后起的李鬼多半拜宜信为师。宜人贷上市,e租宝,大大集团被调查。唏嘘!

  诚然,一方面,现在骗子们都借着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名义诈骗、庞氏和非法集资。另一方面,互联网也在促进民间金融的透明,安全和理性。过渡期最是难受,但明天一定会更好!在叶隐闻书看来,宜人贷上市,对于行业是好事,证明了互联网才是民间金融的未来!

  招财网CEO卢屹(火锅)向网贷中国记者表示,看好宜人贷上市,尽管开盘当天有暴跌,但是走资本市场路线这个大方向是对的。

  开盘首日暴跌 与LC遭遇大相径庭

  然而,宜人贷上市后,以10美元股价开盘,即暴跌超过10%,最低跌至8.35美元,收盘价为9.1美元,跌幅达9%,按收盘价计算市值为5.32亿美元。与LendingClub上市首日状况完全不同。LC上市首日股价曾暴涨56%,融资金额超10亿美元。

  对此,宜人贷董事局主席、宜人贷创始人唐宁回应,首日破发主要原因是美国大市不佳。宜人贷在大市不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成功上市,堪称上市运作的佳作。股价短期波动也不是衡量企业价值的标准。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动乱”,特别是在经历了e租宝及大大集团事件之后,P2P名声和信任度都有所受损,而这或许也是宜人贷海外上市遇冷并不让投资人感到意外的原因之一。

  而网贷中国专栏作家笑看红绿(无界财富COO刘忠岭)表示,宜人贷不像LendingClub仅是业务撮合平台,LC作为撮合平台,不承担风险。宜人贷实质上是小额贷款机构,估值应该向中国在美上市的小额贷款公司看齐。因此估值会低于LC。其实宜人贷的业务对宜信集团庞大的线下体系依赖程度很深,宜人贷的上市,和宜信集团大量的优质资源的注入是分不开的,并不看好宜人贷股票后市的表现。

  分析人士则指出,宜人贷此种局面是多因素影响下的结果。首先,今年中国A股市场的巨幅震荡,使得美股投资者对中概股心有余悸。另外,鉴于中美两国地域差异以及中概股投资者关系维护方面的薄弱,美股投资者一直对中概股没有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而且最近频频爆出的中概股丑闻,更是让很多美股投资者敬而远之。再者,宜人贷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显示,2014年,宜人贷完成的借款达到3.59亿美元,其中线上渠道为1.44亿美元,线下渠道为2.15亿美元。而2015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渠道交易额差距进一步拉大,分别为1.92亿美元和4.06亿美元。尽管线上借贷数据仍在增长,但是其在总借贷数量的占比已从40%下降至32%,这也就让其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成色大打折扣。还有,线下市场的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这也令市场对宜人贷这种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产生怀疑。最后,就是监管细则一天未落地,P2P的业务就无法完全放手开展。

  在美逆势上市 醉翁之意不在酒?

  既然目前的形势是这样的,那么,当众多中概股选择回归A股或者私有化的时候,为何宜人贷却选择在美国上市?唐宁对此回应,这是公司战略需要,海外上市更多是为了树立形象。

  一是可以与好企业同场竞技。唐宁说,美国市场对于宜人贷这种交易平台模式,对于金融科技类的企业,相对更有经验、更加成熟。同时我们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和消费金融市场相比美国规模更大,在移动战略、大数据风控等方面也更加引领,登陆美国市场能够有机会跟美国企业乃至全世界的企业同场竞技,是非常好的提升机会。

  二是从美国市场本身来说,对于监管、治理、透明等方面要求非常高,唐宁认为,在美国上市能够推动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在这些方面的提升,对于宜信,对于行业都有巨大促进作用。

  三是全球化布局的需要。唐宁表示,宜信和宜人贷管理团队中有很多过去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对美国市场非常熟悉。未来宜人贷虽然在业务方面根植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但是在某些技术方面会更多与国外企业合作,所以一个全球化的布局非常必要。

  四是从人才获取方面来看,无论是期权,还是其他一些激励性措施,在唐宁看来,美国市场有更多的灵活性,也利于人才激励能够到位。

  为P2P行业提供“上市模板”? A股上市时候未到

  不管宜人贷的上市是为了企业形象还是投资者,最终都是顺利在美上市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为P2P行业上市提供了“上市模板”,将刺激国内P2P平台加速上市的进程。甚至有业内人士鼓噪起P2P平台A股上市的进程,表示在国内资本市场鼓励国内创新型服务企业上市的背景下,其准入门槛必然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不排除明年或后年,监管部门为了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入市,相应地降低相关企业上市的准入门槛。

  上市,似乎成了大家都追逐的对象。为啥?因为通过上市融资,不仅可以解决或部分解决P2P平台所需要的发展资金,增加P2P平台的实力,而且还可以增加P2P平台防范风险的能力。而A股市场由于股票发行价格的高企,自然更是P2P平台发股上市的首选。但由于目前关于P2P的监管细则尚未正式落地,行业发展还不够规范,处于野蛮生长期,跑路现象频发,加上近期e租宝等事件的影响,可以说,目前P2P平台不适合国内上市,也不宜登陆A股市场的。

  不过,宜人贷在美成功上市,接受成熟且严格的监督体系的监管,这对还处于“自律、他律、互律”呼吁阶段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来说,是有利的,而且将促使中国互联网金融新市场格局的形成,使国内P2P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化,进而为P2P平台将来登陆A股市场创造条件。

  来源:网贷中国综合整理于第一财经、证券时报、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