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到底为啥?说说P2P上市的那些事儿!
来源: 零壹财经
2015-12-25 16:08
分享

  上周宜人贷成功于纽交所公开挂牌,作为国内 P2P 行业第一支赴美上市的股票,给同行机构带来了经验和信心。P2P 企业谋求上市由来已久,零壹研究在此对目前已经上市或曲线上市的国内 P2P 企业做一个盘点,对他们的上市通道和目的加以比较分析。

  海外上市之路:宜人贷登陆纽交所

  12月18日,宜人贷成功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 YRD。宜人贷采用了典型的 VIE 架构,其业务于去年年 底便从宜信旗下承载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普信恒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独立出来,归属于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恒诚科技由宜人恒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协议控制,其中宜人恒业是由宜人贷开曼公司通过宜人贷香港有限公司间接控制的外商独资企业,而宜人贷开曼则是此次上市的主体公司。

上市到底为啥?说说P2P上市的那些事儿!

  经过今年3月 和 7月 份两次向纳斯达克申请上市失利后,宜人贷转战纽交所,于 11月17日 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招股文件,并最终实现了上市,抢占了国内 P2P 机构美国上市第一股的先机。美国上市让宜人贷享有了更高的声誉和更宽的融资渠道,但同时也意味着该企业未来需要面对更严格的上市监管。值得注意的是,宜人贷上市首日破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外市场对 P2P 企业存在一定的顾虑,可能会影响到该类企业的估值和融资空间。

  香港上市之路:太平洋实业收购财加

  10月21日,P2P 平台财加官方宣布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其方式主要是通过被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太平洋实业(股票代码:00767.HK)收购实现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上市。

  9月29日,太平洋实业对外发布公告,声明该公司拟收购英属维京群岛注册公司 Katar Global Limited 96%的股份和价值 2400 万港元的欠款,并通过发行价值 24 亿港元的可换股票据来支付。Katar Global Limited 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对财加运营主体北京汇聚财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协议控制。10月20日,太平洋实业发布公告宣称此次收购已完成,由此财加实现了对香港联交所的间接登陆。

  可以看出,财加采用的是与宜人贷类似的 VIE 架构,它选择由港股上市公司直接收购,相较宜人贷直接上市而言更有效率,但其在未来融资渠道和上市品牌建立方面会稍弱于宜人贷。

上市到底为啥?说说P2P上市的那些事儿!

A 股上市之路:战略投资&红岭借壳

  目前国内还没有直接登陆 A 股市场的 P2P 企业,最主要的原因在于 P2P 行业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使得相关部门对于该类企业的合规经营审查缺乏依据。A 股市场上较为常见的情况是上市公司对 P2P 企业的战略投资,如汉鼎股份(股票代码:300300)对微贷网的投资、浩宁达(股票代码:002356)对联金所的投资等,当然战略投资并不能归结为上市,此处不再赘述。

  另外,也有 P2P 企业试图通过借壳上市登陆 A 股市场,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红岭创投。今年7月1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以 3.96 亿元的价格受让了三元达(股票代码:002417)13.33%的股份,成为该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月28日,根据三元达披露的股份认购协议,周世平又拟以 11.52 亿元的价格认购该公司非公开发行的 124,540,540 股股票,累计持股达到 39.31%。

  周世平控股后,积极布局三元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版图,包括发起设立江苏深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增资深圳前海盛世承泽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尽管目前红岭创投尚未通过资产注入、收购等方式完成借壳上市,但业内均对其有强烈的预期。

  新三板上市之路:金蛋理财 / 安心贷 / 九信金融 /PPmoney

  新三板相较 A 股市场而言对申请挂牌企业的财务经营指标没有过多要求,但同样受政策因素的影响,该市场也没有直接挂牌的 P2P 企业,其情形多为 “借壳上市”。目前已经通过该方式完成曲线挂牌新三板的 P2P 企业有以下几家:

  1、金蛋理财

  今年6月,新三板挂牌公司软智科技(股票代码:832144)在其《收购报告书》说明,将由金蛋理财 CEO 邓巍以现金 750 万元收购软智科技新发行的 750 万股,持股比例达 30%,收购完成后邓巍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8月4日 软智科技与邓巍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软智科技将以股权转让的方式购买邓巍持有的北京钱得乐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而钱得乐公司即为金蛋理财的主体公司。

  2、安心贷

  今年8月,安心贷创始人翁立峰与新三板挂牌公司嘉网股份(股票代码:430498)签订收购协议,约定翁立峰以每股 2 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 323.75 万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 46.25%。收购完成后,翁立峰作为实际控制人将以嘉网股份作为平台进行战略组合,将公司业务转向互联网金融,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高盈利能力。9月 份,嘉网股份又对外发布收购资产公告,拟以股权转让方式购买安心贷主体公司君安信 30%的股份,收购价格为 300 万人民币。

  3、九信金融

  8月14日,优博创(股票代码:831400)对外公布拉萨昆吾拟以每股 4 元的价格收购其 45.95%的股份,最终拉萨昆吾以受让 42.80%的持股比例完成了此轮收购。拉萨昆吾与九信金融同是九鼎集团(股票代码:430719)的全资子公司。9月2日,优博创发布收购资产公告,宣布其拟以近 470 万元的价格收购九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九信金融运营主体)100%的股权。优博创于 12月 先后完成了经营范围和名称的变更,现为九信资产。九信资产于 12月18日 对外公布了股票发行法案,计划募集不超过 300 亿元的资金,用于公司创新型业务的发展,包括不良资产的收购和处置、债权及夹层产品投资和母基金业务。

  4、PPmoney

  11月 份,PPmoney 股东广州万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新三板挂牌公司天锐科技(股票代码:430705)达成协议,约定万惠网络以 1.4 亿元认购天锐科技 70%的股权形成控股;随后天锐科技又发布公告,宣布拟以 100 万元人民币收购 PPmoney 运营主体广州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以实现对自身创新金融业务的拓展。11月26日 天锐科技公布正式更名为广州万惠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且其主营项目在原有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基础上加入了金融中介服务。

  上述案例反映出目前 P2P 企业对于曲线挂牌新三板的主要思路是:由 P2P 企业的控股股东或关联公司收购某一挂牌公司的股权,再由该挂牌公司对实际的 P2P 运营企业进行股权收购。多数情况下,该挂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经营范围都会发生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九信金融,上述企业所借壳的公司均声明该项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属于借壳上市。这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规避监管部门对收购事宜的严格审批;另一方面也与 P2P 行业政策不明有较大关系。

  我们归纳当前 P2P 企业的上市动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品牌塑造。即通过上市能够使其品牌实现快速传播,为公众所熟知,这也是多家 P2P 企业等不及监管细则出台而纷纷抢占 “P2P 第一股” 的主要动机所在;

  二是规范经营。不论是上市前的资料筹备还是上市后的信息披露,都需要该企业从公司治理、财务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以实现其业务健康有序的运营;

  三是信任背书。即在品牌塑造和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可以增强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尤其是在当前 P2P 行业风险高发时期,用户的关注点主要是平台的安全,通过上市带来的信用背书显得更加重要;

  四是资金。企业可以通过上市以较低的成本从资本市场迅速获得融资,这是大量公司追求上市的首要目标。但在当前的 P2P 行业,除了宜人贷是直接上市外,其余平台多通过被收购来实现曲线上市,且其收购金额并不大,可以认为目前 P2P 企业谋求上市的主要目标不在于融资,更多在于品牌塑造和信任背书;

  五是示范效应。这一动机主要针对宜信这一类有着多个业务条线的集团,宜人贷的上市可以为宜信旗下其他业务在未来上市的准备上(如业务分拆、文件规范、过程演练等)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

  综上,目前 P2P 企业主要出于品牌塑造、信任背书的考虑寻求各个渠道的上市,但是由于监管细则尚未出台, P2P 企业的可选择路径有限:一是搭建 VIE 架构实现海外上市;二是通过 “关联持股” 实现间接挂牌。

  而在宜人贷已抢得先机的情况下,国内 P2P 企业赴海外上市的动机可能有所减弱。就目前国内情况而言,通过被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来获得相关的资金、资源和品牌形象是一条更 “实惠” 的路径,但被投企业仍需要在品牌效应、所得资源和业务独立性等方面进行权衡。

  我们预计监管细则出台后,P2P 企业之间以及外部机构与 P2P 企业之间会掀起并购狂潮,同时将会有更多 P2P 企业规划境内直接挂牌、上市。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