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2016年P2P发展趋势
来源: 网贷新闻
2015-12-25 14:34
分享

  2015年,P2P网贷动不动跑路、动不动非法集资,闹得投资人都不敢投资了,预计2016年P2P圈会发生惊天动地的变化,小编细细分析一下:

  一、资产端

  1、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渐显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经济增长引擎逐渐冷却,以往的高增长方式难以维系。整个国家都在经历经济转型的阵痛,目前我们看不到有明确的赚钱行业和效应能够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从事债权交易的P2P会遇到一些困难。

  整个P2P环节的流转,很大程度取决于资产端也就是借款人的借款需求和还款能力。在经济形势下滑的大局面下,借款人加杠杆的需求天然不足,因为其无法保证用借来的资金能够赚出足够多的利息来支付借款成本。在这样的环境中,可能会出现“好人不借款,坏人借不到款”的情况。在资产质量普遍较低的环境中,P2P从事的还是更加次级的贷款,风险会更高,操作难度更大。

  2、银行、大型P2P等机构对优质资产的争夺加剧。

  经济下行阶段,央行不断降息降准放开货币闸门,希望以此方式带动经济发展。社会上资金越来越多,到处都是钱。银行等大型机构更是已经开始渠道下沉,逐渐切入P2P行业较为集中的车贷、房贷、消费贷等领域,其凭借大体量的资金优势、更低的融资成本,在争夺优质客户上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P2P行业内部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部分大平台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流量、用户和资金优势,可以在适当程度上比拼放款点位了。这样的竞争局面下,小平台的生存空间会受到较为严重的挤压,对其资产端的建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坏账风险会逐渐暴露。

  2014-2015两年间,P2P平台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全国大概有5000家平台,其中1000多家因为经营不善、跑路等原因停止了运营。剩余的数千家平台中,其中相当一部分都会在2016年迎来兑付的高峰期。能够平稳度过这段危险期,合理控制坏账风险,确保投资人足额收益,成为很多平台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可能会部分平台会因此出现重大的经营问题。

  二、资金端

  1、理财收益下降趋势明显。

  P2P在资金端最大的优势就是回报率高、期限短、风险低。2015年中国进入降息周期,明年应该还会有几轮的降息降准措施,拉低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在这样的环境中,P2P的收益率肯定会继续下降。放款利息下降,直接导致投资人收益降低。在整个社会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下,股市、房地产等资产可能会面临下一轮的炒作。P2P与其相比不具备明显的收益优势,反而会突出风险相对较高的特点。这必然会加大平台资金获取的难度。

  2、获客成本显著上升。

  不只是资产端优质借款人争夺激烈,资金端的竞争更加惨烈。线上平台从来就是流量为王,流量的获取需要大量的成本支持。行业如果有巨头确定或者新入的话,必然会拉高获客成本。因为行业大平台本身就在品牌实力、资金成本、资金规模上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会加剧了P2P圈的分化淘汰过程。一些无法承受成本的平台会主动选择离开市场。

  三、行业环境

  1、监管逐渐明晰,行业乱象走向终结。

  监管层在金融领域的态度一直比较暧昧,大致是你先做,做起来再算账,做不起来也就算了。用到P2P上大概也是这样的套路。P2P这个工具天然就可以用来做非法集资,众筹也一样,而且众筹好像更容易,因为股权众筹可以连回报都没有都卷钱走了。

  现在全国各地都有线上、线下的理财公司、P2P平台,不夸张的说,每个县一个绝对是可以保证的。在这样的局面下,监管层开始扎进口袋,e租宝、大大集团只是第一波,为的是让所有的从业者谨慎小心,不要碰资金池。

  2016年是监管元年,监管标准的设定和出台,注定会改变整个行业的未来走向。

  2、资本风口趋冷,行业热度难继。

  P2P在国内发展已经8年时间了,前几年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3年进入井喷期,2014-2015年延续了这种局面,数千家的规模可能已经超过了2011年千团大战的规模,成为互联网发展史上又一波集中的热点。

  到2016年,这种热点局面能够继续成为一个未知数。一方面蓝海变红海,一方面行业无秘密,虽然P2P进入门槛很低,但是运营难度极大。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建设,需要结合互联网和金融双方面的人才,从这方面讲,很多平台的竞争力是严重不足的。

  小编点评:2015年是P2P暴雷最勤的一年,不知道2016年会怎么样,搞得风投都不敢投资P2P了,监管即将出台,或许P2P行业会逐渐走向垄断的局面。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