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P2P资金存管 路漫漫其修远兮
来源: 网贷之家
2015-12-25 14:06
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3日,与银行正式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超25家,涉及第三方支付存管(银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的P2P平台超70家。不过,正式完成存/托管对接的P2P平台,目前仍不超过10家。其中,积木盒子、德众金融、口贷网等,已完成资金存/托管对接。

  《指导意见》出台近半年,陆续传出有关银行和P2P平台合作的消息,但真正完成银行存管对接的平台不多,仅为个位数。

  他分析称,“银行的高门槛和对P2P网贷这一非标准化产品的生疏,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指导意见》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的曲线介入,以及P2P平台在监管预期下的迫切需求,可谓各有各的苦恼,目前三者都仍在摸索中,资金存管的方式也是五彩斑斓。”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随着未来监管细则的出台,银行、P2P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会明确自身的定位,更加完善合理的资金存管模式将浮出水面,这对整个P2P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对投资人的权益保障会更加利好。

  抱怨:银行进度慢、服务差、开发周期长

  今年2月10日时,民生银行在北京召开“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新闻发布会,正式涉足P2P资金托管领域。积木盒子、人人贷、民生易贷、玖富4家公司成为该系统的首批合作平台。

  此后,民生银行相继与十几家P2P平台签订了网贷资金托管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第二批合作的P2P平台包括爱钱进、邦帮堂等,第三批合作的P2P平台有投哪网、银湖网、e路同心等。

  不过,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切换至民生银行资金托管系统的平台还只有积木盒子,包括人人贷等首批合作在内的多家平台,尚未完成系统对接。

  有业内人士称,“民生银行的系统一次只能对接一家,一大批已经签约的P2P平台都在排队等候。积木盒子与民生银行的对接,磨合了大半年时间。P2P平台肯定都想合规,但是,银行进度慢、服务差、开发周期长,这是公认的。”

  不过,他也指出,每家P2P平台的业务不同,例如人人贷的U计划,较为复杂,民生银行与人人贷合作,就需要修改原来做好的模板,这对银行的技术要求是极高的。

  探索:P2P资金存管,路漫漫其修远兮

  据了解,在2013年初,P2P还处于野蛮发展阶段,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对P2P平台退避三舍。当时,汇付天下以账户系统托管为切入点,较好地解决了客户资金流与信息流的分离,满足了网贷平台的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基础建设服务。在行业一片混沌的情况下,汇付天下的模式,也给了行业一个合规和稳健发展的可能性。

  此后,看到P2P这一“蛋糕”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抢滩资金存/托管业务。

  再到后来,“第一个吃螃蟹”的民生银行,成为最早涉足P2P资金存管的银行。

  而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后,国有大行建设银行也开始介入P2P资金存管。今年9月17日,信而富宣布,联手建设银行、富友支付开启“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存管合作的新模式。这一模式,标志着国有大行参与P2P资金存管业务的破冰,也为行业合规运营,提供了新样板。

  随后,11月24日,招商银行牵手拍拍贷,就P2P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协议。

  据了解,目前已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十余家银行,推出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眼下资金存管的进展情况不尽如人意,但不可否认,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在P2P资金存/拖管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抱怨归抱怨,至少,汇付天下、民生银行在资金存/拖管方面的探索,是引领行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即使在‘存管’时代,‘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行’的合作模式,也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既符合监管要求,又行之有效的过渡方案。”

  趋势:“第三方支付+银行”资金存管模式,或成当下主流?

  据了解,目前P2P与银行开展资金存/托管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银行+第三方支付(以富友支付和建设银行、汇付天下和恒生银行为例);第二种是民生银行的托管模式;第三种是招商银行的资金存管模式。

  双乾支付市场总监从利波表示,托管,要对借款人有担保责任,银行一般不愿进行托管,最多是存管。不过,即便是存管,银行合作的门槛也是很高的,另外,开发出一套存管的系统已经十分不易。

  “目前P2P行业依然鱼龙混杂,风险较大,银行态度审慎。想对接银行的P2P平台中,有90%可能与地方分行关系不错,但地方分行将合作申请提交总行后,要么是审批周期太长,要么就是不批,所以能合作的很少。”

  一边是众多P2P平台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的迫切需求,另一边是银行的高门槛与慢流程,P2P资金存/托管的进展不尽如人意。

  不过,在从利波看来,这对于支付公司来说,是好事,因为与银行合作,正好互补。“我们提供客户源,提供售后服务和技术对接,银行得到它想要的资金沉淀,P2P平台得到银行的存管,可以说是三赢。”

  爱钱进创始合伙人张辉也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市场化程度较高,技术灵活、清算速度较快、费率低,可以很好地满足P2P网贷小额、高频、响应速度快的需求(例如充值和提现到账T+0),提供给投资者很好的用户体验。因此,就现阶段来说,第三方支付公司与传统银行比起来,其自身优势依然存在。

  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当前银行在P2P资金存/托管服务方面的意愿、能力和经验不如第三方支付公司,但监管的要求又需要银行的资质和底层账户体系,所以,优势快速互补的“第三方支付+银行”资金存管模式,或将成为当下主流。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