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力度加大 P2P平台违规行为零容忍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5-12-25 10:00
分享

监管力度加大 P2P平台违规行为零容忍

  即将过去的2015,对野蛮生长的p2p行业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一边是监管细则日益临近,行业定位日益清晰,发展空间令人期待;一边是风云一时的个别平台给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负面冲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2P平台将面临“阵痛期”,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对投资者来说,在选择p2p理财时,一定要睁大双眼,摆正心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风控得力的平台。

  了解p2p的用户比例均不足六成

  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和营销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AdMaster联合发布了《P2P互联网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数据显示,随着互联网对理财市场持续渗透,P2P理财方式也快速崛起,以38%的普及率小幅超越股票和银行定期存款,成为普及率第三高的理财方式,与排名第二的银行理财仅存在微弱差距。

  不过,只有42%的理财用户表示对P2P理财“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虽然这一比例在已使用P2P理财的用户中有所提升,但不论用户投资P2P理财的资金多寡,比较了解该理财方式的用户比例均不足六成。P2P理财认知程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虽然P2P市场跑路、倒闭等负面事件时有发生,但数据指出,理财人群对P2P理财风险评判持较为乐观态度,仅有12%的用户认为P2P理财具有较高风险或高风险。这或与此前互联网宝类产品对市场的教育有一定关系。然而,对于已使用P2P理财的用户而言,随着投资金额和理财时间的增加,用户对其风险的担忧程度呈现上升趋势。例如,投资额小于1万时,认为P2P理财具有高风险和低风险的用户比例分别为4%和54%,而当投资额突破50万后,前者上升至19%,后者则下降为40%。

  监管力度加大 碰触底线零容忍

  2015年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承认了P2P合法地位,明确P2P信息中介性质;8月,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划定了24%的民间借贷利率红线,指出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无须履行担保责任;11月,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具体表述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12月,由银监会牵头制定的P2P管理办法已基本成型,除不设定注册金门槛、取消杠杆倍数限制、资金由银行存管等要求外,再度强调对信息披露的要求。

  今年内相关政策规定连续出台,对很多平台来说是步步红线。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监管部门近期加大了对违规P2P平台清理整顿的力度,一方面凸显出政府加强对P2P平台监管、规范行业发展、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决心,另一方面显示出监管层对自融、资金池等碰触底线的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

  收益率超20%平台不可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平台实力直接关系到投资的安全性,对P2P平台整体实力的考察,主要从注册资本、金融背景两大角度来衡量。注册资本是P2P平台实力最重要的体现,实缴注册资本多则平台实力强的概率很大,平台的风险抵御能力强;其次金融背景是平台安全、平稳运营的保障,目前很多P2P平台人才缺乏,平台运营环节薄弱,为投资安全埋下隐患,故想安全投资,需认真考核平台金融背景。

  人气也是平台实力的体现,可以通过网贷中国、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网站观察平台人气,第三方网站本着客观负责任的态度从平台抓取的数据经过一系列算法算出的人气指标相对还是比较客观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人气和平台实力成正比。其次是看项目,P2P平台项目很多,但优质项目屈指可数,投资时需认真了解项目,综合分析后再选定。最后,是考虑收益,收益保持在8%至13%是安全收益范畴,收益高于20%的平台则不可信,投资者切勿为了追求高收益而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平台风险控制是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平台最终跑路有两种致命原因:一种就是恶意骗钱,你看中它的利息,它却看中你的本金;另一种是企业经营不善,因为平台自身风控体系不健全,出借资金逾期无法收回,或者遭遇了流动性集中挤兑危机,总之是平台信用管理或流动性管理没有做好。

  对于投资人而言,就要从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两个方面综合考量。

  此外,平台运营模式对投资安全性也有重要影响,纯线上平台安全性相对较低,纯线上平台在贷款审核时只是通过网上提交资料确认是否放款,而这些网上资料若造假是易如反掌,坏账率自然居高不下。

  投资者要合理配置资产抗风险

  合理的投资需要的是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和流动性特征资产的投资组合。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收入/支出状况、风险偏好、流动性预期,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资在P2P资产类别上,合理分配投资期限,一部分放在随存随取的活期P2P金融服务产品上,一部分放在固定期限账户获取较高收益,兼顾流动性、风险和收益。

  投资人都深知损失金钱时的难受程度,远远大于获得同等回报时的开心程度。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永远应该先考虑风险,而不是收益。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投资者需要做好两点:第一,在拿出真金白银投资之前,一定要摆正心态,坚守投资底线。第二,认真分析投资平台,保持怀疑精神、不轻易盲从,发现可疑信号要尽早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付东海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无论是政府、行业协会,需深谙其金融属性,并结合当下投资市场需求及P2P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引导和监督,企业也要完善风控,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博弈中取胜,此外,作为主要参与者的投资人,更要提升自身投资水平,做到安全收益,合理规避风险。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