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荒”与“互联网金融”没有半毛钱关系
来源: 零壹财经
2015-12-25 00:00
分享

“资产荒”与“互联网金融”没有半毛钱关系

  "资产荒"是近期市场议论较多的一个话题,其主流观点是:在国内金融体系中,有大量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品。在关注热度步步上升的情况下我们有必要认真探讨这一问题,如今的投资市场的确是资产荒吗? 笔者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资产荒显然是个伪命题。

  互金在资产端上,需求旺盛市场巨大

  我们必须承认,不论是受制于监管还是受制于优越的制度保障,目前的传统金融体系并未能有效覆盖更多的社会层面,一直以来银行服务的仅仅是20%的优质客户,而剩下80%的中小企业旺盛的资金需求却得不到银行的回应。

  中小微企融资困难的问题显而易见,中小微企融资需求多、家数众多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形下,那些有着旺盛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市场寻求融资,而资产荒的言论支持者却视而不见还到处嚷着资产荒,这究竟是目中无人歧视中小微企,还是有眼无珠看不见巨大的市场需求呢?

  而互金行业正着力于这80% 旺盛的资金需求,补充着传统金融所无法惠及的层面。目前互金行业正在勤勤恳恳地深耕80%的市场,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广阔资金需求市场,何来"资产荒"之论?

  无缘优质资产,互金挑战的是次级资产

  有言论指出,互金行业缺乏优质资产,这也是资产荒的一种现象。而事实是,互金行业所谓的缺乏优质资产也是伪命题,互金行业并非"缺"优质资产,而是"几乎没有"现成的优质资产。

  在现今的金融体系中,银行已经抢占了20%的优质资产,所以在互金领域几乎不存在优质资产,互联网金融所服务的绝大部分是次级资产,而互金行业中的P2P网贷平台就是在剩下的80%的次级资产中找到风险可控的资产,这必然对P2P网贷平台的风控体系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大环境下风控层面上的问题,而不能解读成大环境本身,即资金荒的问题。所以诸如"现今处于资产荒阶段"的言论实属夸张,互金行业只是在起步阶段寻找理想的投资项目较为困难,而平台人在风控问题上仍旧不急不躁、保持谨慎与敬畏,体现的是一个行业的用心与尽责,并不代表互金行业遭遇了"资产荒"。

  不少人也会对次级资产的风险问题表示担心,事实上,无论是优质资产还是次级资产,只要有投资,风险就必然存在。目前的互金行业,国家在法律层面和信征体系层面都在不断地进步,违规操作和失信行为正在经历国家不同层面的打击,从整体投资环境上来看,风险是逐渐降低的。

  未来,将会涌现专注资产提供的小而美平台

  根据今年互金行业的一个发展态势来预判,笔者认为明年将涌现一大批专注做资产提供的小型业态金融平台,以寻找风险可控的理想资产作为主营业务,扎实为P2P网贷平台提供资金端服务,协助P2P网贷平台完成资金需求与供给的合理配置。

  这类"小而美"的金融业态在互金领域大有可为,对整个互金行业而言也是相当受益。这类提供资产的平台专注"垂直细分领域"或是"本土地域",他们立足于某种行业或是某一地域,对所涉及范围内的特定资源有着较为清晰的了解与判断,地方性和行业性的认知优势得以体现,能够更好地进行资源辨别与配置,风控能力大大增强,最大程度保障项目安全,在这样的协同效应下,互金整个行业体系也必将更为有序与成熟。

  放眼如今的投资市场,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融资需求,互金在传统金融机构所拒绝的80%的需求中寻求发展,必然有其举步维艰的地方,然而困难绝非是所谓的"资产荒",而是风控体系的严密建立与创新完善,专注资产提供的小而美金融业态,正是互金行业体系完善的过程中衍生出来的新机遇。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