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来袭 网贷行业如坐针毡
来源: 华尔街见闻
2015-12-24 10:34
分享

  今年来P2P行业接连爆出规模数亿甚至上百亿的涉嫌非法集资大案,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同时,也让监管机构开始升级对P2P行业的监管,除了一份网络流传的涉及e租宝、证大财富等14家网贷机构的“重点关注”名单,还有消息称P2P监管办法最快两周内征求意见,预示网贷行业面临洗牌。

  12月8日,新华社称有近500万注册用户,累计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e租宝及关联公司涉嫌非法经营被警方调查;12月22日,新浪报称大大集团因涉嫌非法集资已被立案侦查,亏空超过40亿元;此外,4月来爆发的泛亚兑付危机涉及22万户投资者、430亿元资金,目前已立案仍在侦查中。

  2015年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从金额、波及人数到辐射范围,比任何一年都来得猛烈,甚至进一步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3464家被监测的P2P借贷平台,正常运营的仅有1876家,问题平台约占46%,创近半年来新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82.7亿元。

  如此猛烈的集资骗局集中大爆发,显示网贷、理财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监管的缺位。

  有分析认为,造成P2P平台问题丛生的一个客观原因是行业进入门槛很低,而这本来是它相比于金融市场所表现出的灵活性和优越性。在传统的金融市场上,尽管民营资本已经可以组建自负盈亏的民间银行,但仍有一定的准入限制。而P2P平台则几乎没有限制,各路资本都可随意进入,其中有的平台甚至本身就是“心术不正”的:在组建之时就是抱着圈钱的目的,圈到钱后一走了之。

监管风暴来袭 网贷行业如坐针毡

  近日一份此前流传的被重点监测关注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名单也在业界引发关注,该份名单分别包括e租宝、e联贷、恒昌财富、银谷财富、首山财行、紫马财行、证大财富、鲁金所、借贷宝、天峰财富、开开贷、捷越联合、华赢凯来、望洲财富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

  根据财新的报道,此名单由各地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打非办)下发。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走访,多位知情人士称,此名单“主要涉及到打击非法集资的活动,最高层面是由公安部和中财办在牵头办理,针对线下为主的P2P,通过类传销的方式拉人头在没有告知用户风险的情况下投资理财。”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有关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监管办法最快有望于两周内征求意见,而监管层对P2P行业所拟定的监管边界也将随之浮出水面。

  “最快的话,两周内就会征求意见,意见稿释放的监管思路和之前预期的没有特别大的出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P2P负责人透露,“比如仍然要坚持信息中介定位,实施一些禁止调控,同时采取地方行业协会等组织来配合监管。”

  今年7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框架上对P2P的行业定位、监管方向及分工等进行了规定,不过相关的准入标准、机构属性、运作规范等监管细则迟迟没有落地,行业仍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

  除了对《指导意见》进一步制定细化的执行标准以外,政府应建立起一套成熟的可操作的监管机制。具体地说,相关的政府监管机构在P2P平台运作过程中,要有能力发现问题,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在P2P平台发生“跑路”等问题以后,相关的政府机构应该及时跟进,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以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