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P2P将成中国经济重要部分 不宜监管过死

作者:刘明康 来源:金评媒
2015-12-08 10:47:08

12月3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香港信报英文网站EJinsight撰文对中国P2P行业发展表明自己的态度。刘明康认为,P2P行业若能在监管下规范发展,将来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P2P监管,其还表示监管不宜过于复杂。

文章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已趋成熟,中国现在有2000多家活跃P2P平台,而四年前这一数量仅为50家,尽管数量庞大,但P2P借贷在中国整体借贷总量中仍只占很少的一部分。

然而在P2P风险方面,刘明康表示,从2011年到2015年中,超过三分之一的登记平台出现严重问题。例如,投资者表示有300多家平台提现困难,另有超过300家平台运营者携款潜逃。

对于P2P行业风险问题,刘明康建议通过分层的许可证制度解决,同时他强调,不要给P2P施加过重的资产充足要求,以免影响他们经营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