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之家:P2P前景依然看好
来源: 《小康》
2015-12-24 10:28
分享

  就在记者截稿前夕,网贷之家连续遭到黑客攻击、电话威胁、恶意恐吓的消息刷爆了业内朋友圈。一方面,行业乱象可见一斑,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有以网贷之家为代表的一大批从业者的坚守,给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

  文|《小康·财智》记者 刘彦华

  年关难过!

  临近年底,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由于资金面有所紧张,资金链断裂风险集中爆发。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79家,相比10月增加了32家,出现明显抬头的情况。

  “血流成河!”“一场逃不过去的生死劫!”风险预警随之而来。

  不过,作为行业内的一员,在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看来,情况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P2P网贷依然值得投资。

  “在分析我国P2P网贷问题平台时,不能简单地看问题平台发生数量,还需要看问题平台的贷款余额占行业整体情况。问题平台发生数量虽多,但2015年1-11月,问题平台贷款余额占行业整体贷款余额不足3%。从这个角度来看,远远称不上是倒闭潮或风险的系统性爆发。”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张叶霞表示,其实,除了“问题平台”这一数据,P2P网贷行业其他维度的数据都非常“漂亮”。并且,监管的出台和完善,将一定程度上加速行业内的洗牌,并且对于P2P网贷平台的风控能力、运营能力要求提高。“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人群体及大鳄企业涌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P2P网贷行业也将脱离野蛮发展,步入健康化的发展轨道。”

  火爆依旧

  尽管最近雷声滚滚,但并没有影响投资人对P2P网贷的投资热情,凭借回报高、风险可控、操作便捷等特点,P2P投资理财发展得依旧如火如荼。

  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网贷“双11”的成功推出,11月网贷成交量增长速度再次达到两位数。其中网贷“双11”当日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102.63亿元,同比2014年“双11”成交量23.46亿元上涨了337%,P2P网贷历史单日成交量首次突破百亿大关。随着10月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万亿元大关,11月历史累计成交量再进一步,已经达到12314.73亿元。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首次纳入中央五年规划,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在过去的发展受到了认可,未来地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数日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三五”规划辅导读本》上刊文指出,将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

  11月中旬,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最快将于12月份登陆美国纽交所。一旦申请获通过,宜人贷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网贷平台。

  网贷之家报告认为,总体来说,伴随着政策利好的支持,网贷人气进一步的攀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P2P网贷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有望继续增长。“与第一个万亿相比,预计实现下一个万亿或许并不需要太久时间。”

  收益连降

  虽然P2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额已突破万亿大关,但数据显示,网贷综合收益率持续下降,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25%,环比10月下降了13个基点,再创2015年历史新低。

  在2013年7月,整个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达到了26.35%的最高点,而到了2015年11月,这一数据降为12.25%,收益率水平跌幅超过了一半。张叶霞分析认为,网贷综合收益率持续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宏观经济环境,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风险补偿逐步降低,由于行业制度不断规范、信息披露逐步透明、投资者的熟悉度增加都会让风险补偿下降,这些都推动了网贷收益率的持续下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然有下降的压力,但预计跌幅将收窄。”

  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18%之间,占比高达46.69%。紧随其后的是综合收益率介于8%-12%区间及18%-24%区间的平台,占比分别为27.03%和15.96%。分布在收益率区间两端(综合收益率在24%及以上、8%以下)的平台占比分别为6.43%、3.89%,相比10月数值都有所下降。在张叶霞看来,高利率区间平台数量占比下降,是网贷行业利率水平回归理性的体现。而叠加低利率区间数量占比下降这一现象,则表明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逐渐向一个合理的区间收敛。

  有问题不等于要崩溃

  在行业成交金额节节攀升的同时,网贷问题平台数量也在随之增加。网贷之家报告还显示,2015年11月底正常运营平台为2612家,环比上涨3.65%。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171家,新增问题平台79家。根据报告,截至11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82.7亿元。

  张叶霞分析认为,临近年底,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由于资金面有所紧张,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平台出现问题。11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79家,出现明显抬头的情况,问题平台发生率上升为2.94%。“不过,虽然总数依然在增加,但与年初超过4%的数值相比,11月的问题平台发生率相对低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1月跑路类型平台的数量占比相比10月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占比达到77.22%,数据表明平台在年底这个关口或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而从跑路类型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统计来看,达到了11.95个月,仅有2家平台上线时间不足1个月选择跑路,说明纯诈骗平台在跑路类型问题平台中的比例也不大,主要原因仍为平台自身的运营状况所决定。

  不过,有问题不等于崩溃。张叶霞强调称,“7·18”互金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个体网络借贷平台上发生的直接借贷行为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规范。因此,“P2P网贷仍是种很好的合法理财渠道,帮助广大的投资人在股市动荡、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大、银行储蓄利率过低、和缺乏足够的投资理财机会的情况下,提供了另外的投资选择。”

  靠谱很重要

  P2P平台跑路问题层出不穷,并在临近年底呈增加趋势。张叶霞提醒投资者,“总体上,P2P网贷平台跑路之后,大部分投资人维权困难,追讨投资款遥遥无期。”

  据张叶霞介绍,目前,针对跑路的问题平台,如果能抓捕到跑路平台负责人,之后将面临漫长的刑事诉讼阶段、民事诉讼阶段;若无法找回跑路的平台责任人,尤其在责任人出国后更难抓捕归国,案件可能无法推进。

  因此,对于P2P理财投资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如何选择靠谱网贷平台。

  对此,张叶霞的建议是,临近年末资金流动性趋紧时期,投资人应当谨慎对待P2P网贷高息平台和新上线平台,对于风险偏好度低的投资人,建议选择背景实力较强的平台,比如上市系背景平台或银行系背景平台,虽然收益率相对较低,但安全性较高。

  此外,据张叶霞总结,从以往诈骗的假平台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投资人需要注意,进行辨别。

  第一,信息造假。平台的注册信息、合作公司、管理团队履历、办公地址照片等造假,甚至有些诈骗平台网站页面都是直接复制过来的。

  第二,办公地址偏远。因为绝大多数诈骗平台没有实际办公场所,为防止出借人实地考察,这些诈骗平台在网上公布的办公地址都非常偏远,多为城乡结合部或县城的某处民房。

  第三,网页粗制滥造。假平台极少会花精力打造和修饰平台网页,网页一般采用模板,美工丑陋,用户体验很差。

  此外,诈骗平台通常提供极高的收益率。像一些已经远远超出传统借贷市场利率的情况,很大的可能性为诈骗平台,最后会以跑路收场。

  (注: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