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立结算公司“防雷” 省内平台统一托管
来源: 现代快报
2015-12-24 03:30
分享

  P2P网贷行业高速发展,但是问题也层出不穷,平台跑路、倒闭、提现困难等状况不断,不少投资人“踩雷”。昨天发布的《2015江苏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1月,江苏省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138家,问题平台数60多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比例超过5%。而为了防范P2P风险,江苏也放出了最新的“大招”:将成立江苏结算公司,对P2P网贷平台资金进行集中托管。目前,已有三家网贷平台接入江苏结算,后期将逐步全面覆盖。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大数据

  江苏问题网贷平台南京最多

  昨日,“2015年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年会”举行,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2015江苏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报告》,其中指出,在P2P网贷发展中,江苏省的网贷成交量在不断增长,但与其他省市比成交总量和贷款余额偏低,同时问题平台数相对偏多。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份,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增加至2612家,环比涨3.65%,但累计问题平台数达1157家。其中江苏省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138家,问题平台数60多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比例超过5%。

  从江苏各地区来看,2011年~2015年,苏南地区有43家问题平台,占问题平台总数的66%,这与苏南地区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多有关。苏中地区共有8家问题平台,而苏北有14家问题平台。

  由此可见,江苏省内的问题平台集中在苏南地区,互联网金融较发达的南京和苏州尤甚。南京以17家问题平台数居江苏省各市问题平台榜首,仅随其后的是苏州,共有问题平台12家。

  大问题

  网贷平台最大风险:非法集资

  在P2P网贷平台频频爆发跑路、倒闭等问题后,行业存在的风险也引发关注。昨日,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调研员关永平分析认为,目前网贷平台发展存在多种风险,如运营、借款违约以及诱发犯罪风险等。在诱发犯罪风险方面,尤其以诱发非法集资最为严重,这主要是由于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缺失,网贷平台资金涌入网贷企业的中间账户,形成实质上的“资金池”。

  今年4月底,全国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披露,2014年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全年的11倍、16倍和39倍。昨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厅长毕晓红也表示,从2012年以来,江苏受理的非法集资案件(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如2012年受理案件305件,到2014年已增长到465件,而今年前10个月案件数量已达501件。

  面对非法集资案件的大量爆发,投资人在选择网贷平台时更要擦亮眼睛。

  大动作

  率先对P2P平台进行资金托管

  一边是行业疯狂扩张,一边是跑路、倒闭等问题频频发生,在目前网贷平台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江苏决定主动出击对行业进行规范整治。从已发生问题的网贷平台来看,大多存在设资金池、自融等问题,这都与平台不对资金进行托管,可以直接接触投资人资金有关。昨日,记者获悉,江苏将率先对P2P网贷平台资金进行集中托管,由江苏结算提供统一托管和结算服务。当天已有三家网贷平台接入江苏结算P2P平台资金结算系统。

  在江苏结算承担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及交易清算后,能够实现P2P平台自有资金与投资者资金的分离,有效防止道德风险及操作风险的发生,有利于监管机构对P2P平台融资的监管。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表示,对江苏网贷平台资金进行托管将实行先自愿托管,后期逐步过渡到全面覆盖。

  江苏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聂振平指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要建立对网贷平台的日常巡查制度。此外,省金融办将联合银监、公安、工商等各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打击网贷平台的违法违规行为。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