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宜人贷能成功IPO?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5-12-23 17:15
分享

  相较以往的公开发言,唐宁在敲钟后接受采访时明显放得更开,回答得更直接,除开场时的一些客套话外,谈了许多互联网金融业的真相和大实话。

  这位宜信公司创始人及CEO、宜人贷董事局主席及创始人、华创资本创始人及CEO确实有理由高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丑闻不断,中概股本年度的融资情况也不甚理想,宜人贷却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

  宜人贷并非一家完美的公司,其成绩和需改进的地方都体现在了招股说明书中,接受监管者、投资者和媒体的质询和监督,但这本身就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一大步。《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宜人贷上市将开启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美国被称为fin-tech company)的上市潮,不远的将来蚂蚁金服、陆金所等机构均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为借款端线上化而生

  唐宁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后赴美深造,毕业后于华尔街从事金融、电信、媒体及高科技企业的上市、发债和并购等业务。2006年,唐宁在北京创建了宜信。公司对外公开的愿景是,希望创建一种个人对个人的小额信贷模式。

  唐宁回忆说:“那时我们还不知道P2P这个词,后来才知道国外已经有了类似的模式被称为P2P。实话说,刚开始市场并不认可,大家都觉得这个模式怪怪的。他们会问,你们是银行吗?我说不是,他就走了,他也不想了解你到底是什么。也有人善意地提醒,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健全,很难判定个人的信用,云云。”

  2011年,唐宁在纽约与方以涵会面,后者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后在哥大获得天文系和电子工程系双硕士学位。当时,她担任美国上市公司IAC/Ask.com 副总裁一职。双方讨论的内容是,能否在宜信公司线下业务的基础上,搭建一个线上平台,不仅能吸引投资者进行小额分散的投资,借款人也能在线申请,系统则基于多方数据源自动决策。当时,国内已有拍拍贷、人人贷等P2P网贷平台,陆金所还未正式上线,已有平台因无力支撑而停止经营。

  2012年3月,宜人贷上线。用唐宁的话说,宜人贷是“站在宜信巨人的肩膀上”成立的。他表示:“宜信在线下有业务基础,相关人群的数据、模型等对宜人贷来说是很好的起步基础。一家公司要是一成立就想做网贷,我觉得很难,想想都难。经过几年的发展,宜人贷的独立性增强,不过宜信这边如果有合适的目标客群线索,也会推荐给宜人贷。”

  本次IPO发行完成后,宜信仍将是宜人贷的母公司和控股股东,持股85.5%。宜人贷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根据双方协议,当宜信公司将线下客户推介给宜人贷时,前者目前将收取借款金额5%的费用。自2016年起的三年时间,这一费率将调整至6%。

  唐宁对上证报表示:“这是参考了市场行情的公允定价,并结合内部成本核算后给出的费率,我认为5%到6%的费率是合理的,也经过了会计师的确认。除了获客,催收也是双方一个重要的合作点。当然,帮助归帮助,最终还是要按照市场化的定价去结算。”

  客群与风险定价的试错

  方以涵于2011年加盟了宜信,负责宜人贷的项目。她回忆说,一开始只有要做网贷这个大方向,但并没有很明确的客群目标,因此尝试了一些不同的人群。初期的产品也相对简单,仅根据客户的银行流水和征信报告来进行信用审核。

  从客户的信用等级来看,宜人贷从最优质的客户开始试水。在招股书中,宜人贷将自身的客群分为A、B、C、D四类客户。2013年全年,2.58亿元的成交额皆来源于A类客户;2014年全年平台共撮合了超过22亿元的借款,超过86%来自A类客户,虽开始有了D类客户,但仅占0.3%。

  2015年前三个月,来自D类客户的借款急剧上升,占比超过了78%。在D类客户的带动下,宜人贷今年前三季度的交易额超过了62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接近三倍。

  唐宁解释说:“这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某个特定人群的风险水平如何?该如何定价?我们后来发觉,A类客户的定价低了,所以引入了B、C、D类客户的价格。从宜信公司自身的经历看,也在线下服务了大量的D类客户,也为宜人贷在线上为D类客户定价奠定了基础。”

  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四类客户的定价情况,A、B、C、D类客户的APR(年化利率)分别为16.9%、27.4%、33.5%、39.5%。有评论质疑借款人无法承担如此高的成本。

  唐宁对此不以为然:“以20%的年化利率为例,借100块本金,每个月还10块,对于借款人而言并非不可接受。再说,相比此前的借贷无门,宜人贷确实解决了这些借款人的金融可得性问题,也是一种进步。普惠金融的实现有一个过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先得解决融资难,如果拿不到钱,成本就是无穷高,还谈什么解决融资贵?”

  在这过程中,宜人贷逐渐将目标客群定位在城市白领。方以涵认为,白领们有稳定的收入,在结婚、住房装修时又有消费升级的借款需求,同时又有良好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在网购、查账时沉淀下了相应数据。

  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艾瑞的报告,中国的消费需求在不断释放,但消费的金融化程度却不足(underfinanced),2014年消费金融余额占GDP的比例仅为24.2%,同期美国为77.5%。艾瑞将这一落差归结于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可得性不足。同时,艾瑞预计2014年到2019年,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有望取得19.5%的年复合增长率。

  2013年,宜人贷亏损830万美元;2014年,亏损450万美元。2015年,在业务量实现激增后,宜人贷前三季实现盈利约3000万美元。对于这一突然转变,唐宁轻描淡写地描述说:“在前期试错后我们找到了合适的人群,实现了合适的风险定价,营收情况自然就越来越好了。”

  互联网并非万能

  伴随此次IPO,百度旗下子公司百度香港将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认购总价值1000万美元的宜人贷股份。不难推测,除了资本层面的联姻,双方即将具体产品上开展合作。方以涵就表示,百度大厦已经去了好多趟,后续还得继续跑。

  互联网公司拥有大数据,就能做好金融吗?唐宁不这么认为。他强调,互联网和金融两种属性有时是矛盾的。互联网讲求快,讲求客户体验,极端地说最好是什么都不问直接放款;而金融却讲求稳妥,要获取客户很多资料,要问很多问题,甚至能把客户问烦了转身离去。互联网金融,就是要将两种属性中和起来。

  “一年前,好多互联网公司要做金融,都成了标配,但后来大家发现,不是说有很多数据就能做好风险识别和定价。”唐宁对记者表示,“风险控制、信用管理是门槛非常高的。现阶段,用网购、社交的数据,或许能实现订酒店、租车等轻应用,但要是用来判定6、7万元贷款的风险,远远不够。”

  但如果缺了数据,网贷平台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在唐宁看来P2P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是必然的。互联网公司和电商平台有流量、有场景、有数据,但缺风控能力,缺金融产品的研发能力。未来,可以设想的场景是,在装修网站下单时缺钱,宜人贷就在那儿;订制高端旅游时缺钱,宜人贷在那儿。

  深化移动端的战略以及更加精细化的风险定价,是宜人贷在IPO后的着力点。在2014年全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通过手机APP撮合成功的业务占比为24.7%和26.5%。宜人贷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将继续执行移动化的战略,让更多业务通过端到端得以实现。

  风险定价能力,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唐宁认为还需继续深化。目前D类客户的定价已经比较到位,但A、B、C三类客户的定价还较为粗糙。而招股书还透露,在投资者一端也需要更加精准地定价,使得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能享受不同的收益。

  至于行业中一些跑路、违规经营等丑闻,唐宁认为:“这就是欺诈,与互联网金融无关。真正做网络贷款,是慢工出细活的。明确了目标客户群后,会大致构想出风控模型,并试水一些业务,生成风险数据后,再代入并优化模型,再用新模型试水新业务。几番来回,待到有了些眉目,差不多就是两年时间。而我和以涵,是有做一辈子的打算的。”

  点评:宜人贷的成功上市给整个行业打的不仅仅是一针鸡血,相信后续将会有更多的P2P平台上市。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