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产品加速涌现 如何甄别是关键
来源: 新华网
2015-12-23 13:45
分享

  万千宠爱却乱象丛生

  近年来,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有力推动了互联网与金融快速融合,促进了金融创新,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互联网正如一个虫洞,给金融业带来大潮初起新动力的同时,也裹挟着鱼龙混杂的隐患。

  无论是支付宝因“光纤被挖断”,出现大规模服务中断,还是二维码被植入木马,盗刷扫描用户的银行资金,无不给人以深刻警示。因此,互联网金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同时也乱象丛生,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

  中业兴融常务副总裁陶先昌认为,互联网金融必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不论是从国家监管、商业运营模式还是投资人参与,都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摸索,针对问题平台频出,投融资企业需要正视、总结,看到方向在哪里以及面临的问题。任何平台要良性发展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交易秩序,同时还要讲信用。

  创新驱动促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一路一带”和“互联网 ”概念注定是市场的热点与企业追逐的目标,作为正处在“一路一带”线上的云南资本市场也不例外,云南诸多“互联网 金融”公司正是瞄准差异化缝隙,意在撬动沿边民间资本。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施本植表示,云南经济要实现跨越发展,需要金融创新。他认为云南独特的地理区位和自然条件还未转化为真正的经贸优势,云南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很多储蓄存款未能转化为有效投资,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正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投资压力。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至今,平台的诚信、安全和稳定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陶先昌认为,强大的数据分析有利于企业建立征信体系,这也将对平台的风控体系形成一道稳固的防火墙。

  据了解,目前我国征信体系的建立和覆盖还不完善,相对制约了民间投融资平台的发展,我国目前被央行所覆盖的征信数据人群不到40%,只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推动,才能形成良好的经济秩序、借贷秩序。

  甄别优质金融投资平台

  从1元起投的各种“宝宝”,到随时支取的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已深深融入普通人的生活。无论是蓝领工人还是金领高管,无论是在电商平台还是在工厂旁边的小卖铺购物,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购物场景,随时随处都有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或产品供选择。

  施本植表示,提高投融资水平、增强金融创新能力,对云南经济跨越发展意义重大。“云南经济基础较差,投融资渠道单一,成本较高, 省内很多储蓄存款都未能有效地转化为本地投资,投资回报较低”。施本植解释,互联网金融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和信用问题,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资金融通效率,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的同时,也拓宽了普通大众的投资渠道。

  陶先昌认为,P2P行业在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处于监管断层区域,靠行业自律显然不能对投资者进行最有效的保障,因此投资者还是需要在配置P2P时寻求专业的理财机构的帮助,或者遵循“机构成立时间长、标的稳健、经营逻辑合理”原则,进行P2P类理财产品的选择。(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