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之下的投资思考
来源: 鸣金网
2015-12-23 12:36
分享

  据专栏作者排名十三亿统计:

  2013年,全国问题平台数量76家,约为2012年问题平台数量的3.6倍;

  2014年,全国问题平台数量275家,约为2013年问题平台数量的3.6倍;

  无独有偶,2015年,全国问题平台数量991家,约为2014年问题平台数量的3.6倍,一个神奇的数字,牵动了投资人的心。

  而于年关将近400亿,700亿等巨额盘子频繁出事,一时间行业疯魔史诗级大片开始上演,崩盘、洗牌、恐慌、担心集中于行业人群。从业者提心吊胆心忧自身平台被查,投资人人心惶惶,一天电话不断,担心自己投资的平台瞬间歇菜。即使宜人贷成功上市,平台和第三方撇清关系,努力拯救行业信心于现今的结果来看基本上也是杯水车薪。

  笔者最近活跃于投资人群,看到了许多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各种资深人士趁机出动收买人心开始布道,从情绪入手,从情感贴近,从关心粘连,从高大上,理想化画饼,画面太美不敢想象。另一方面,投资人变成了无头苍蝇,各种投资群求大神帮忙分析自己投资的平台是否靠谱,能不能推荐过冬平台,时不时带着讨论某些平台的负面也算是死水里面的青蛙耐不住寂寞发出的声响。

  从布道者分享的东西来看,基本还是从13年就开始被追捧的但是投资人一直看不懂看不明白的商业逻辑、产品逻辑、高利润覆盖高风险和风控等等理论,实在好不热闹。

  俗语有云“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这句话用在互联网时代非常贴近,信息化时代下,形势的更迭升级千变万化,而作为投资人的我们除了去投资之外,还要看懂行业发展的趋势。

  行业发展迅速,趋势越来越快。如果说13年之前的行业关键词是风口,草莽式增长;那么13年的关键词就是爆发、组团、团长的兴起,14年就是团长的覆灭,高级隐藏操盘手控制平台的投资模式的出现,以及15年的资产,资本运作,产品逻辑,风险对冲,高级隐藏的类投行投资模式的建立。行业也越来越金融化,所以才有笔者前段时间的关于投资的冷思考。

  临近15年年末,16年即将来临,于现今的趋势分析,明年的平台贴近金融的发展将会越来越清晰,从we理财,到撸.com,再到基于移动端的口袋理财、奶牛计划等金融理财超市的兴起,似乎正在给我们展示一个基于民间和金融的资产风险对冲的概念也许将要来临。(基于篇幅,这里不做任何延展,笔者来简单谈一谈最近行业里面的那些悖论现象)

  悖论点一、讲风控,不仅忽略核心不给实际同时还过时。

  现在于各大投资人QQ群来看,依稀还是可以看到讲课模式还在继续,讲课模式的模型就是:诡谲的技术+引人入胜的剧情+自己实操的牛逼立体的案例+各种白+黑+红的手段,一时间《琅琊榜》争先上演,试问哪家风控强,小伙伴们且来看一看。

  东西虽然好,但是对于你投资真的没有什么卵用。笔者来给你分析一下悖论点在哪里?

  其一、其所讲述的牛逼立体的技术除了是他讲,你基本无法看到,所以故事情节居多;

  其二、当下实体这么不行,决定平台生死的不是你技术多牛逼,风控多牛逼,你的道与术多牛逼,而是你怎么能以最快的时间对于逾期资产和坏账资产进行最快的变现能力,互金本质玩的是资金流,资金早一天回笼和晚一天回笼是天壤之别。就比如今年上半年死亡的很多平台有多少是因为人家想卖房炒股,最后人家不还款,房子处理不掉给拖死的?

  其三、道与术大家都懂,连个没有什么市场经验的人都可以凭借巨大的脑洞给你们编写一些惊险故事,大家没事看的小说鬼吹灯,盗墓笔记不就是这么出来的么,你去听他讲故事还不如去看点金融基础教材有用。

  其四、其所讲的东西很多只适用于民间、高利贷、黑暗手段,与行业发展趋势格格不入。从笔者最近的观察来看,越来越多的平台的资产已经无限接近金融资产,民间资产的权重已经越来越低或者只是作为一个利润点或者资产配置的配比。风控仅仅是生产链上的一道工序,风险对冲才是王道。

  其五、以前笔者也说过,他吹嘘半天就是喊你去投资他的平台,所有的安全点全部指向它自己。因此用处不多。

  其六、风控不是你听课就能够学的,这需要多年的实操和人与人的心里博弈以及经验的辅助,如果你仅仅听课都可以读懂,那么那些做资产的首席资产官都该回家养老种田了。

  所以基于以上简单分析,笔者个人觉得,没事无聊跟你逼逼叨讲风控的你就当他扯淡看一看,自己苦修内功独立思考分析才能帮助你走远。

  悖论点二、讲产品模式安全,不讲产品模式风险管理。

  这个悖论点的最好项目就是前段时期开展学生3C产品分期市场的那一群妖魔鬼怪们,虽然其放出标题拿钱拿到手软已经拿到D轮融资,拜了爹有了娘,你活下来了。可是你接近60%左右的逾期和坏账你敢说出来,真是飞天不靠螺旋桨,全他妈的靠想。

  笔者以前投资平台的时候比较关注平台标的的期限,笔者相信很多投资人对于这种东西都不怎么关注。很多投资人只是片面的觉得1、3月标的安全。理论支撑点就是快进快出,博傻我可以跑赢别人,但是如果平台在这个阶段辅以贴心的客服、极致的体验和牛逼立体的风控+商业模型很多投资人都会歇菜。那么悖论点在哪里呢?笔者来简单说一说。

  1、产品模型在怎么千变万化,其本质逻辑就是长期标的给短期标的接盘。以假设举例:某平台有1、3、6月标为主,所以平台的逻辑就是先放1月标,然后隔天再配合1、3月标出现,在紧接着以1/3/6月标在出现。这样形成的合理资金盘就是3月给1月标托盘,6月标的资金作为前2个标的的风险资金,当然这里面会涉及一个逻辑6月标的实际真实还款期限也许会是3个月或者4个月,钱会提前回到平台,这笔钱作为平台的风险对冲基金,那么投资人投资1 3月标就是比较安全的。但是这里得涉及标的期限的比例,杠杆,这个需要你自己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认识去设比例。基于这是笔者个人的判断,不做分享以免误导。

  2、产品模型在怎么变化,里面应该会涉及不同类资产不同风险不同收益的风险对冲。假设举例:某平台有1个资产包,资产包来源于供应链,于是这个资产包在第一个月售完,对于比较合理的平台来说在第一个资产包售完之前平台一方面要预留至少1-2层的资金进行风险对冲,同时也要根据第一个资产包的风险和收益去配比下一个资产包,然后利用下一个资产包的收益与风险尽最大的努力对冲掉第一个资产包可能带来的损失,然后以此类推。但是很多牛逼人士只会告诉你我这个资产超级牛逼,不会有什么问题然后给你引出国有融资担保,上市企业什么的背景,把你忽悠得昏天黑地的。

  以上2个悖论点基本是最近投资人圈内或者是一直以来都比较流行的牛逼装逼点,怪就怪笔者昨天看到不少e租宝维权的投资人被打,然后又看到这些人还在忽悠,笔者体内的洪荒之力已经不受控制。所以写出了这篇打脸稿,希望来年的投资人越来越理性。

  最后一句话:投资从认清自己开始,找到与自己能力匹配,自己能够看懂或者有把握的下手,没事多看书,少被忽悠。知识的积累决定了你认知的高度,最重要别懒,你的钱你做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