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政策收紧 上市公司加速涉足第三方支付领域
来源: 鸣金网
2015-12-23 09:27
分享

  自互联网金融热潮掀起后,多家上市公司通过第三方支付的入口,成立相应的公司申请支付牌照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2015年7月3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支付新规发布,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已经面临洗牌,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市场准入制度和监督管理机制更加严格。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都在申请支付牌照,比如TCL、上海钢联、泸州老窖等。但基于某些原因,迟迟拿不到牌照。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在近期 或许都不会新增支付牌照,其监管力度预计还会加强。为了快速合理的进入支付市场,多家上市公司选择并购等方式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而随着支付牌照的政策加 紧,未来将会掀起一股并购潮。

  一、上市公司借道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

  1、捷顺科技100%股权收购高登科技获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5年3月 18日晚间,捷顺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现金收购高登投资集团合计持有的深圳市兄弟高登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登科技”)100%股权。而据中申了 解,高登科技主营业务涵盖通用型预付费卡的发行与受理、会员卡管理、积分兑换等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并且已于2013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 证》。

  中申网认为,收购高登科技后,将使公司获得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的资质,快速增加公司的发卡量和商户资源。据中申网了解,捷顺科技之前申请过第三方支付牌照,只是未果。而此次捷顺科技通过收购的方式,可以快速取得牌照补齐短板,助力公司O2O转型。

  2、天晟新材拟7.1亿收购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

  12月18日晚 间,天晟新材发布公告称,拟支付现金4.97亿元,并以11.82元/股发行1802万股,共计作价7.1亿元,收购德丰电子100%的股权。据中申网了 解,作为国内领先的银行卡收单业务服务商和便民支付产品分销商,德丰网络及德颐网络的主要客户群体定位于以中小微商户、面向终端消费者为主的线下零售业、 餐饮业、物流业以及居民服务业商户。

  中申网认为,天晟新材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后,将在传统的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外,新增第三方支付业务,将成为提升公司持续盈利的新途径。

  3、上市公司易华录或以并购等方式取得支付牌照 未来将掀并购潮

  12月21日,上市公司易华录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始终关注并积极布局支付牌照业务,对已取得支付牌照的企业也保持了相应的关注,如有机会不排除以并购等方式取得牌照。

  据中申网了解,易 华录是一家专注于以承接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智能交通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如若公司真的利用并购方式获得第三方 支付牌照,中申网认为,易华录将可以运用第三方支付系统,形成完整的资金流闭环圈,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将会带来好处。但最终花落谁家,还有待继续关注。

  中申网认为,随着支付市场准入制度和监督管理机制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会直接选择并购已获得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迅速进入支付领域,而这对于那些已经获得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来说,将会成为那些瞄准支付市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二、为何上市公司选择并购等方式进军第三方支付

  1、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广阔

  据中申网了 解,2015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28292亿元,环比增长率为5.18%。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近日,中国银联分别于苹 果和三星合作,推出第三方支付业务,更是反映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热度。第三方支付行业爆发点正在到来,已经布局移动支付业务公司前景看好。所以多家传统企 业看准市场,跻身第三方支付行业。

  2、支付牌照申请难 行业监管趋严

  2015年7月 31日支付新规的发布,使得第三方支付行业回归到支付的本质。新规对于第三方账户开立、转账都做出严格的限制。有专家指出,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已经进入 了整顿期,将告别过去的野蛮生长。过去四年间,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很快,一些第三方支付忠实地做自己的业务,但也有一些支付公司已经偏离了业务范围,甚至 违规做一些业务包括非法集资等。支付行业洗牌时代已至,乱象行为将会直接导致牌照被注销,行业监管逐步加强。所以很多企业直接选择以并购方式获得第三方支 付牌照,既省去了申请牌照的繁琐事,又能快速的开战自己的支付业务。

  中申网认为,虽然 第三方支付行业存在乱象行为,但是从总体上来说,行业发展前景可观。而上市公司利用并购等方式进军第三方支付行业,既可以简单快速的开展支付业务,又能够 帮助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资金支持,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并购等方式进军第三方支付领域。随着支付新规的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 络支付业务将会更加规范,金融体系也会更加稳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