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雷潮不断 P2P投资人应谨记这几点
来源: 零壹财经
2015-12-23 09:17
分享

  对于P2P行业而言,2015年可以说是秩序重整的一年。从3月“互联网+”概念的火热,到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正式颁布,再到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度纳入互联网金融概念,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一连串利好政策似乎在昭示着互联网金融即将走向合法化、阳光化。不过,伴随着这股政策潮而来的,还有来势汹汹的经侦排查、触目惊心的行业地震,以及如约而至的倒闭潮。

  P2P行业事故集中爆发引恐慌

  1、经侦排查

  自今年第三季度开始,P2P行业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指导意见》等多部政策文件的利好余温,一场起于深圳地区的经侦排查大戏就急不可耐地拉开了帷幕。8月,深圳P2P平台国湘资本约31名工作人员被经侦部门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带走调查,随后该平台发布公告称从9月2日起暂停所有业务。9月,融金所18名高管被经侦带走调查,两天后,所有人员悉数归位。而融金所事件也将这场经侦风波推至了最高点,一时间投资人人心惶惶、从业者人人自危,生怕哪一天这一把火就烧到了自己身上。

  2、行业地震

  今年P2P行业的最大一场地震非E租宝莫属。即便如今被诟病为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实则自融的狼,但不可否认E租宝确实是利用P2P概念创造了一些令人不齿的“成功”。据数据显示,上线不足两年的E租宝累计交易额达746亿,有效投资用户约84万人,待收总额将近700亿,尚在回款的投资人约15万人。

  E租宝风头最劲的时候大概是今年4月至7月这段时间,上至价值上亿的央视黄金时段广告席位、大型综艺节目冠名,下至随处可见的公交车身、楼宇电梯、高铁坐席、机场航站楼,E租宝对普通人的渗透程度几乎可以用无孔不入来形容。然而就在12月8日,在40余名员工被经侦带走调查的爆料声中,E租宝正式走下了神坛。无独有偶,12月中旬,上海一家名为大大集团的理财企业被爆出现资金兑付困难,如今其总裁马申科已经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大大集团涉嫌非法融资一事也令其被坊间视为“E租宝第二”。

  据当前消息显示,截至今年10月,大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共开设了23家省公司、4家直辖市公司、229家市公司、374家分公司、717家支公司,投资人基本来自于线下,涉事规模可能比E租宝还大。E租宝们的没落虽只在朝夕之间,但不论是从行业发展,还是投资人失信的角度而言,这些事故都称得上是P2P行业影响深远的一次恶性伤害事件。

  3、倒闭潮

  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范围内P2P问题平台数量达1248家,问题平台占比高达34.5%。以11月为例,全国单月新增问题平台共计82家,环比上月增长了60.8%;跑路平台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再看看2014年的同期,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为275家,其中10月-12月是风险较为集中的一段时间,单月新增问题平台分别达到了38、40、92,其中12月份新增问题平台甚至比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的总数还要多。由此可见,近几年P2P行业的年末倒闭潮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首先,于投资人角度来看,一方面是越临近过年需要花钱的地方越多,另一方面中国人向来有年关清账的传统,因此年末P2P平台往往会面临规模甚于往日的资金流出。其次,于中小企业而言,年末是大多数生产经营商进行资金盘点的关键节点,资金需求反而更加旺盛,另外今年经济持续下行,实体经济惨淡,银行大规模抽贷,更是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最后,于P2P平台来说,既要应对大额、集中的提现,又要预防借款企业可能出现的逾期、坏账等风险,再加上P2P行业标的期限多集中在3个月、6个月,因此年末是产品到期还款的集中时段,众多因素的挤压之下,年末的兑付高峰就如约而至了。

  按理说,即便再集中的兑付,投资人也只能拿走项目到期、成功还款的资金,平台如果始终遵循“专款专用”,倒也不至于被挤兑压垮。然而P2P行业普遍存在拆标行为,尤其是期限错配,项目与资金对不上号,再加上后续资金流入放缓,导致平台资金链断裂,最终也只能是作茧自缚了。

  响雷遍地投资人年末投资要警惕这两点

  整体来看,今年年末至明年开春这段时间,不论是P2P从业者,还是P2P投资人,都没那么好过了。从业者尚需要适应当前的动荡局势,积极应对监管、虚心接受监督、主动自查自检;而投资人在如今的行业形势下,更应该好好调整投资策略,不然轻则资金受损,重则倾家荡产。

  1、宁信懂得花钱的平台,也不轻信疯狂砸钱的平台。

  所谓的懂得花钱是指P2P平台至少能抓住要害,老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即P2P平台应当将有限经费用在优先级最高的业务上。众所周知P2P行业起于草根,虽然不乏部分平台能获得干爹赏识、或者干脆含着金汤匙出生,但绝大多数平台仍然撕不下平民化的标签。

  尤其今年下半年,资产荒席卷整个P2P行业,优质资产数量越发稀缺,平台获取优质资产的成本也一路高涨;加之长期以来无法得到解决的获客难、获客贵的问题,中小平台就更加捉襟见肘了。

  笔者的一位朋友,互金行业从业人员,不久前也大吐苦水,在有限的资金面前,平台如何兼顾资产端和营销端?据笔者所知,朋友所在的平台自成立以来,就鲜有在营销推广上投入,全凭忠实用户口碑传播。但如今连他进退两难,可见P2P行业的畸形营销现状。

  依笔者看来,如果按轻重缓急排序,优质债权>用户获取>品牌塑造。私以为,风险低的优质债权自然能吸引投资人,虽然短期内无法大规模扩张,但正是在这种长期积淀中方能突显品牌的力量。疯狂如E租宝,一年光是广告支出费用就要烧掉几个亿,其资产端又如何?有业内人士怀疑E租宝甚至没有资产开发一说,就是一个线下传销公司的庞氏骗局,据相关人士爆料,E租宝的大户投资人基本上都来自线下,又以大爷大妈居多,有些投资人在E租宝的累计投资额甚至达到了几百上千万。

  他们相信E租宝的理由很简单:上过央视、各大卫视广告、高大上集团背景、几十个线下门店。就在其他P2P平台为了优质资产开发而焦头烂额的时候,E租宝正在全国各地疯狂发展线下用户,似乎总有供应不完的资产。

  我们并不否认适时、适度、适当烧钱推广对P2P平台发展的意义,但如果一家平台违背商业逻辑、违背企业生存逻辑地砸钱营销,本末倒置地砸钱推广,那就值得警惕了。

  2、警惕突然疯狂扩张、发标异常、交易反常的平台。

  对于P2P行业来说,受到市场周期性变化及投资人回收资金的影响,平台往往在年末的时候会面临业务发展有所停滞的境地。但是部分平台如果违反常理,在年末反而疯狂扩张,交易数据一路高开,不是要雷了就是在造假。

  首先,发标异常。主要是包括平台突然连续性地发布借款额度相同、借款人重复、借款信息不清晰的标的;

  或者是频繁地发布高利率的天标、秒标、一月标,对于P2P平台来说,短标越是密集,平台面临的集中兑付压力越高,在年末的节骨眼上,大环境的兑付高峰已经让平台应接不暇了,还自己给自己制造兑付危机,这不是自掘坟墓吗?

  又或者是平台猛地提高利率,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各种投标奖励、各种噱头的返利等,从利润的角度来说,平台给出的利率越高,利润空间越小,年末对于P2P行业来说无异于一次生死劫,平台还如此慷慨地提高现金回报,极有可能直接导致现金流枯竭。

  综上所述,P2P平台如果在年末突然出现异常的发标行为,先不说是不是爆雷,资金链出问题是没跑的了。

  其次,交易异常。交易异常主要包括待收异常,如果平台的成交笔数明显减少、人气下降、用户活跃度下降,待收却反而增加,即说明平台大户占比过高,一旦大户撤资,平台的资金链就十分危险了;

  提现速度变慢,如果平日里提现速度基本符合平台规定的T+N,但是年关提现速度突然出现延期、甚至平台人为抬高提现门槛,变着花样来阻止投资人提现,那么极有可能是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不久后兑付危机就会爆发。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