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纽交所中国互金第一股 宜人贷为何发行遇冷?
来源: 鸣金网
2015-12-22 09:31
分享

  12 月18日晚,中国P2P平台宜人贷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不过中申网发现,宜人贷在纽 交所的首秀并不顺利,并没得到投资者的热捧。宜人贷当日开盘价为10美元,与发行价10美元一致;盘中该股最高上触10.39美元,最低下探至8.35美 元;最终收报9.10美元,较开盘价下跌0.90美元,跌幅为9%。

  一、首演破发宜人贷为何发行遇冷?

  P2P的上市之路困难重重,作为纽交所中国互金第一股,宜人贷的上市之举受到广泛关注。此番遇冷,究竟是宜人贷自身的原因造成的还是外因驱动呢?

  中申网认为,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1、 宜人贷自身问题尚存

  宜 人贷的母公司宜信在国内一直没有申请到牌照资质,地位很尴尬,宜信的很多业务也被认为是踩着政策的红线。而市场对于宜人贷自身的业务也存在质疑。这在宜人 贷公开的招股书数据中也有所反映。首先,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实现盈利,截至2014年底,借款人手续的交易费用为3131.7万美元,2015年上半 年该项收入上升至1.23亿美元。而对于盈利的原因,宜信方面没有给予过多解释。

  其 次,2014年,宜人贷完成的贷款达到3.59亿美元,其中线上渠道为1.44亿美元,线下渠道为2.15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渠道交易 额差距进一步拉大,分别为1.92亿美元和4.06亿美元。虽然线下模式为宜人贷贡献了大量业绩,但与其他P2P平台相比,线下模式明显在宜人贷的业务中 占比过高。与线上模式相比,线下模式会大大增加宜人贷的运营成本。据悉,在宜信迅速扩张的人员队伍中,有一半以上是营销人员。据估算,在这种扩张模式中, 人力成本占公司财务支出的40%以上。

  2、 P2P行业频现跑路等问题

  国 内P2P行业鱼龙混杂,问题频现,最近的e租宝和大大集团事件更是引发人们对P2P的担忧。而目前国家的对P2P的监管细则还未出台,更是让有些平台有恃 无恐。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月共出现了79家问题平台,而问题类型最多的就是失联跑路。临近年底,P2P跑路等现象更是猖狂,12月或会涌 现出更多P2P问题平台。问题平台的不断出现,让投资者降低了对P2P行业的信任感,对整个行业发展造成了巨大伤害。

  3、 股市形势不好

  回顾宜人贷上市当日美国股市大盘情况可以看到,道琼斯工业指数跌367.29点,跌幅2.10%,收报17128.55。纳斯达克指数跌了79.47点,跌幅1.59%。大盘形势显然不太好,

  连美国P2P领军企业LendingClub的股价在当天也表现不好,跌了5.59%。事实上,自LendingClub上市以来,除了上市第一周摸高29.29美元后,此后可以说是一路走低。由此来看,宜人贷上市首日的表现也不算很坏。

  二、宜人贷首演破发意料之中 唐宁表示没压力

  对 于宜信来说,宜人贷只是先去海外探探路,唐宁对宜人贷的估值不是很敏感。在宜人贷股价首演破发后,唐宁当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为了一天的投资获利, 专门挑上宜人贷,可能真的挑错了,今天(股市)不就展示出来了,挑错了”。唐宁更为看重的是宜人贷的投资者列表,其中包括富达(Fidelity)和黑石 (Blackstone),更为看重的是宜人贷作为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所树立的形象。他更希望借此把宜人贷打造成一个国内P2P平台中标杆企业。

  三、P2P平台或加速上市

  中 申网认为,虽然宜人贷上市首日发行遇冷,但它在美国的上市无疑为国内平台树立了标杆效应,让更多平台看到了上市的希望,或加速P2P平台的上市之路。尽管 P2P上市之路显得困难重重,但很多P2P平台却从未放弃。不过由于P2P监管政策尚未出台,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还不是最佳的上市时机。P2P监管细则 有望在明年出台,随着相关监管细则的落地,P2P或将迎来一波上市热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