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上市第一股诞生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015-12-22 05:06
分享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条财经消息“爆屏”微信朋友圈:12月18日晚间,宜信公司旗下在线P2P网贷平台宜人贷在纽交所开盘前举行敲钟仪式,成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业内人士分析,宜人贷成功上市,将对国内P2P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宜人贷纽交所股票交易代码为YRD,发行价10美元/股,公司共计发行1500万股普通股,融资额7500万美元。宜人贷此次公开发行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华兴资本以及Needham

  Company。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宜人贷价值1000万美元新股。

  宜人贷纽交所成功上市,不仅是中国互联网金融上市第一股,也是美国今年年内最后上市的收官之股。正在美国纽交所的宜信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美国媒体对宜人贷关注热情高涨。CNN money、路透社、bloomberg、CNBC、金融时报、yahoo finance以及美国华人电视纷纷主动来现场采访。《华尔街日报》报道写到,尽管宜人贷的融资规模并不算大,但该公司的上市仍可能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掀起一波上市热潮。

  分析人士称,宜人贷上市对于国内整个互联网金融P2P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是对整个行业的加分项,将有效改变公众对P2P行业的认知。“上市效应”所赋予的更为明确的行业前景和资本退出通道预期,也将对同行业其他创业公司形成一定的标杆效益。

  据悉,宜人贷是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属于互联网金融板块,截至2015年10月,宜人贷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700万,累计交易促成金额超过90亿元。此外,宜信旗下还有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板块。作为国内最早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宜信涵盖数十家子公司,一年交易规模超过500亿元量级。凯鹏华盈、IDG资本和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基金都是宜信的投资方。实际上,从今年4月开始,宜人贷便传出上市消息,11月正式对外公布赴美IPO消息,并发布招股书。宜人贷此次成功上市,也为P2P行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带来希望。

  众所周知,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脱媒以及民间借贷火爆,P2P贷款呈现爆发性态势,大量P2P贷款平台在市场上涌现,但问题平台数量随之大幅增加,P2P正在经历一场信任危机。而宜人贷的上市,无疑会让市场相信运作规范,技术领先的平台是能获得资本市场、金融监管机构以及投资人的认同,从而坚定行业信心,促使各公司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客户满意度,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这个行业需要正能量,宜人贷上市对行业是一个"洗白"的过程。”融360CEO叶大清认为,上市公司背后都有投资机构,即便出现风险,投资机构也会兜底,降低经营风险,可以扭转百姓对P2P的信任危机。宜人贷在美国上市,对这个行业中的其他公司而言,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一定程度上会为中国整个P2P行业正名,将相应改善公众对于P2P行业的认知,也将为本土其他P2P机构提供参考样本。

  “除了融资以外,上市还可以为平台增加信用背书,对P2P平台而言,上市是很好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对国内P2P而言并非易事,一来是因为国内相关监管细则仍未落地,二来要看P2P平台自身能否达到上市标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宜人贷的成功上市,将刺激大平台加速上市步伐。”

  充分的信息披露,一直被视作P2P网贷行业规范发展的命脉。而P2P的初衷就是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直接撮合投融资双方交易,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宜人贷赴美上市,对于信息披露的规范无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宽进严管”是美国资本市场的常态,除了要符合美国证监会注册发行的严苛标准,上市后,还将受到投资者、监管机构、大众传媒的多层监督。从这个意义上讲,宜人贷的海外上市只是一个开始。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市中概股的纷纷回归A股和“宜人贷”等的赴美上市,形成了“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的有趣场景,宜人贷选择赴美上市,在氛围和时机选择上都有“逆水行舟”的意味。其之所以选择“逆水行舟”,是因为作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在A股独立上市,目前政策等条件尚不完全具备,且国内待上市的各类排队企业很多。王尧基认为,宜人贷在美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不理想,除了其自身业绩还处于上升初期的因素外,也与近日美股下行及美市同类P2P企业Lending Club和On Deck Capital今年跌幅均超过五成有关。当然,也不排除宜人贷价值被低估的因素,因为价值被低估是目前中概股纷纷回归的主因之一。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